水準儀高程如何計算,水準測量表如何計算實測高程?

2021-09-11 08:14:25 字數 4172 閱讀 5014

1樓:明月照溝渠

兩種方法:

一、高差法

已知高程+高差=待測高程 ;高差=前視度數-後視覺讀數。

二、等高法

已知高程+已知高程點讀數=h;h - 待測點讀數=待測高程 。

2樓:假面

水準儀高程的計算有兩種方法:

已知高程+高差=待測高程 (高差法) ;高差=前視度數-後視覺讀數。

已知高程+已知高程點讀數=h;h - 待測點讀數=待測高程 (等高法)。

水準儀是在17~18世紀發明瞭望遠鏡和水準器後出現的。20世紀初,在製出內調焦望遠鏡和符合水準器的基礎上生產出微傾水準儀。20世紀50年代初出現了自動安平水準儀;60年代研製出鐳射水準儀;90年代出現電子水準儀或數字水準儀。

擴充套件資料:

微傾水準儀

藉助微傾螺旋獲得水平視線。其管水準器分劃值小、靈敏度高。望遠鏡與管水準器聯結成一體。憑藉微傾螺旋使管水準器在豎直面內微作俯仰,符合水準器居中,視線水平。

自動安平

藉助自動安平補償器獲得水平視線。當望遠鏡視線有微量傾斜時,補償器在重力作用下對望遠鏡作相對移動,從而迅速獲得視線水平時的標尺讀數。這種儀器較微傾水準儀工效高、精度穩定。

鐳射水準儀

利用鐳射束代替人工讀數。將鐳射器發出的鐳射束匯入望遠鏡筒內使其沿視準軸方向射出水平鐳射束。在水準標尺上配備能自動跟蹤的光電接收靶,即可進行水準測量

數字水準儀

這是20世紀90年代發展的水準儀,集光機電、計算機和影象處理等高新技術為一體,是現代科技最新發展的結晶。

數字水準儀是由光學機械部分和電子裝置組成,其誤差除由以上兩項單獨所產生的而外,還包括二者組合產生的誤差。其中光學機械部分產生的誤差已被大家所熟知。主要包括a、圓水準器誤差;b、調焦透鏡執行誤差;c、豎軸傾斜引起的視準軸誤差;d、自動補償器的補償誤差。

以下主要討論電子裝置和二者組合所產生的誤差 。

水準儀的使用包括:水準儀的安置、粗平、瞄準、精平、讀數五個步驟。

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 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

2. 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圓水準氣泡居於圓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用儀器練習。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拇指運動的方向一致。

3. 瞄準 瞄準是用望遠鏡準確地瞄準目標。 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

再鬆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線對準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

4. 精平 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微傾水準儀,在水準管上部裝有一組稜鏡,可將水準管氣泡兩端,折射到鏡管旁的符合水準觀察窗內,若氣泡居中時,氣泡兩端的像將符合成一拋物線型,說明視線水平。

若氣泡兩端的像不相符合,說明視線不水平。這時可用右手轉動 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像完全符合,儀器便可提供一條水平視線,以滿足水準測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

氣泡左半部分的移動方向,總與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 讀數 用十字絲,截讀水準尺上的讀數。水準儀多是倒像望遠鏡,讀數時應由上而下進行。

先估讀毫米級讀數,後報出全部讀數。注意,水準儀使用步驟一定要按上面順序進行,不能顛倒,特別是讀數前的符合水泡調整, 一定要在讀數前進行。

數字水準儀是由光學機械部分和電子裝置組成,其誤差除由以上兩項單獨所產生的而外,還包括二者組合產生的誤差。其中光學機械部分產生的誤差已被大家所熟知。主要包括a、圓水準器誤差;b、調焦透鏡執行誤差;c、豎軸傾斜引起的視準軸誤差;d、自動補償器的補償誤差。

以下主要討論電子裝置和二者組合所產生的誤差  。

數字水準儀與條碼標尺組成的測量系統是處在時刻變化的外界條件下工作的。外界條件的變化將引起儀器各部件產生誤差。這種影響常常表現為各部件及其組合的綜合影響,外界因素影響產生的誤差主要有:

(1)視準軸(i角)變化的影響;

(2)大氣垂直折光的影響;

(3)儀器和標尺垂直位移的影響;

(4)地面震動的影響;

(5)地面電磁場的影響等。

測量高程通常採用的方法有:水準測量、三角高程測量和氣壓高程測量。 [1]  偶爾也採用的流體靜力水準測量方法,主要用於越過海峽傳遞高程。

例如歐洲水準網中,包括英法之間,以及丹麥和瑞典之間的流體靜力水準聯測路線。

①水準測量是測定兩點間高差的主要方法,也是最精密的方法,主要用於建立國家或地區的高程控制網。

②三角高程測量是確定兩點間高差的簡便方法,不受地形條件限制,傳遞高程迅速,但精度低於水準測量。主要用於傳算大地點高程。

③氣壓高程測量是根據大氣壓力隨高度變化的規律,用氣壓計測定兩點的氣壓差,推算高程的方法。

精度低於水準測量、三角高程測量,主要用於丘陵地和山區的勘測工作。

水準測量又名「幾何水準測量」,是用水準儀和水準尺測定地面上兩點間高差的方法。在地面兩點間安置水準儀,觀測豎立在兩點上的水準標尺,按尺上讀數推算兩點間的高差。

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兩點間高差將有差異,所以在整理國家水準測量成果時,須按所採用的正常高系統加以必要的改正,以求得正確的高程。

3樓:天空愛上許諾

水準儀測標高計算公式

4樓:師惜苼

測量前視高度為3,9

米後視高為1,25米請問高差、標高為水為27,945

挖汙水溝以知標點

5樓:趙個

兩種方法一個儀高,一個高差,都是一個套路。

高差法:已知高程(後視高程)+後視-前視=未知高程儀高法:儀器視線水平高=後視高程+後視讀數未知高程=儀器水平高-前視讀數

6樓:鈄紅

測量點高程=後視點高程+後視讀數-前視讀數

7樓:延陵君

請問:水準儀各測量資料用等高法計算出待測點高程後,與圖紙上的設計高程如何計算

8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點高程=已知點高程+已知點標高—測量點標高

9樓:老二她妹

高差是後視總和減前視總和

10樓:匿名使用者

後視點(海拔基準點數)+後視讀數-前視讀數=測量點的高程.比如已知基準點高程為80.00m,塔尺放在該點上讀數是0.5m,然後將塔尺放在你所測得部位上,讀

水準測量表如何計算實測高程?

11樓:畫筆下的海岸

1、比如設計高程1477.169m,後視讀數0.550

視線高=設計高程+後視讀數

前視讀數=視線高—實測高程

2、水準測量又名「幾何水準測量」,是用水準儀和水準尺測定地面上兩點間高差的方法。在地面兩點間安置水準儀,觀測豎立在兩點上的水準標尺,按尺上讀數推算兩點間的高差。

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兩點間高差將有差異,所以在整理國家水準測量成果時,須按所採用的正常高系統加以必要的改正,以求得正確的高程。

擴充套件資料;

檢核1.計算檢核

b點對a點的高差等於各轉點之間高差的代數和,也等於後視讀數之和減去前視讀數之和,因此,此式可用來作為計算的檢核。但計算檢核只能檢查計算是否正確,不能檢核觀測和記錄時是否產生錯誤。

2.測站檢核

b點的高程是根據a點的已知高程和轉點之間的高差計算出來。若其中測錯任何一個高差,b點高程就不會正確。因此,對每一站的高差,都必須採取措施進行檢核測量。

1)變動儀器高法:同一測站用兩次不同的儀器高度,測得兩次高差以相互比較進行檢核。

2)雙面尺法:儀器高度不變,立在前視點和後視點上的水準尺分別用黑麵和紅面各進行一次讀數,測得兩次高差,相互進行檢核。

3.路線檢核

測站檢核只能檢核一個測站上是否存在錯誤或誤差超限。由於溫度、風力、大氣折光、尺墊下沉和儀器下沉等到外界條件引起的誤差,尺子傾斜和估讀的誤差,以及水準儀本身的誤差等,雖然在一個測站上反映不很明顯,但隨著測站數的增多使誤差積累,有時也會超過規定的限差。

1)附合水準路線檢核

2)閉合水準路線檢核

3)支水準路線檢核

電子水準儀測量前是不是要進行精度設定,如果設定怎麼設定

電子水準儀使用前要進行必要的配置,有限差設定 最大視距 最大讀數 最小讀數 重複讀數較差 前後視距差 累計視距差等 測量單位和顯示設定等 米 英尺 顯小數點後顯示的位數等 水準測量模式 bf bbff bfbf abbff 等,有的僅需要設定一次,有的是根據具體情況設定。不同廠家不同型號設定方法有所...

水平儀如何調平,水準儀怎麼調平最快

水平儀如何調平 一 地勢平坦 首先鬆開腳架固定螺絲,將腳架拉長靠近自己,腳架長度不宜 超過自己的鼻尖,然後固定螺絲。將腳架的三隻腳架於兩觀測點之間,腳架宜與地 面大致呈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照準部安裝在三腳架上。第二步看圓水準泡的位置 安裝前注意將水準儀照準部的三個角螺旋大致旋轉在 中間 ...

水準儀摔壞了 無法調平 如何拆卸與維修

水準儀買的時候都有保修卡的呀,一般賣水準儀的地方都可以維修的。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水準儀常見故障及調修1.把儀器安置在腳架上,並放在相距約 60 80 米遠的兩根線杆或兩牆之間。儀器安放的中間位置要用鋼尺量取。2.轉動三個腳螺旋使圓氣泡居中,精確整平儀器。3.將兩根相同的標尺固定在兩根線杆或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