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是一門西方舞臺表演藝術,在中國著名歌劇有哪些

2021-08-30 07:34:32 字數 5187 閱讀 8390

1樓:

1/ 運河謠

京杭大運河由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所創造,堪與萬里長城媲美的人工奇蹟,開鑿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原創歌劇《運河謠》是國家大劇院推出的首部原創民族歌劇,該劇以民族唱法為載體,以京杭運河為故事背景,通過描述劇中人物在運河上跌宕起伏的命運際遇,展現了運河見證的離合悲歡、善惡生死、義薄雲天。該劇從戲曲、民歌、民俗等中國文化精華中汲取營養,呈現出民族歌劇所特有的藝術質感與藝術魅力。

2/野火春風斗古城

歌劇《野火春風斗古城》根據著名作家李英儒同名長篇**改編。2023年,由李英儒擔任編劇,八一電影製片廠曾將其拍攝成同名電影,引起巨大轟動。2023年,在紀念抗戰勝利50週年之際,李英儒的女兒、導演李小龍,又根據**原著改編並導演了20集電視劇。

而總政歌劇團將其改編為現代民族歌劇,使這部文學名著在歌劇舞臺上大放異彩。

3/傷逝

民族歌劇《傷逝》是當代作品。王泉、韓偉根據魯迅誕辰100週年,由中國歌劇舞劇院組織創作排練,由施光南譜曲,殷秀梅,程志,關牧村,劉躍演唱。於2023年在北京人民劇場首演。

劇本體現了原著抒情詩式的筆調,刻畫了涓生和子君兩人於20年代就敢於向封建禮教抗爭的青年,也揭示了知識分子自身的弱點。

全場只有男、女角和男、女歌者四個演員登場。劇情淡化、巧妙地運用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場序結構。故事用倒敘的手法首先展現春至黃昏,涓生歸來,凝望某會館門樓,痛苦回憶往事......

2樓:水玲瓏

歌劇(opera)是將**(聲樂與器樂)、戲劇(劇本與表演)、文學(詩歌)、舞蹈(民間舞與芭蕾)、舞臺美術等融為一體的綜合性藝術,通常由詠歎調、宣敘調、重唱、合唱、序曲、間奏曲、舞蹈場面等組成(有時也用說白和朗誦)。早在古希臘的戲劇中,就有合唱隊的伴唱,有些朗誦甚至也以歌唱的形式出現;中世紀以宗教故事為題材,宣揚宗教觀點的神蹟劇等亦香火繚繞,持續不斷。但真正稱得上“**的戲劇”的近代西洋歌劇,卻是16世紀末、17世紀初,隨著文藝復興時期**文化的世俗化而應運產生的。

在中國從宋元時期以來形成的戲曲多達300多種,他們具有典型的歌劇性質。被西方稱為“chinese opera”。

中國近現代出現的新的戲曲**被稱為“新歌劇”,是為了區別於傳統戲曲。他既不同於傳統戲劇,又有別與西洋歌劇。新歌劇代表性曲目有很多,目前廣為流傳的有:

《白毛女》

“白毛女”**於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民間傳說。它通過主人公 喜兒 悲慘一生的命運表達了舊社會億萬農民倍受壓迫的苦難歷史,並以此來說明,封建的剝削制度“使人變成鬼”,勞動人民作主的新社會”使鬼變**”。

《白毛女》在中國歌劇史上是一座里程碑式的作品,它標誌著中國歌劇終於尋找到了自己獨特的發展道路,形成了自身鮮明的美學品格。繼《白毛女》之後,又出現了《劉胡蘭》(羅宗賢等作曲)《赤葉河》(樑寒光作曲)等優秀劇目。後來歌劇史家把從《兄妹開荒》到《白毛女》《劉胡蘭》《赤葉河》等優秀劇作在短時期內連續出現稱為“第一次歌劇高潮”。

《洪湖赤衛隊》

以《白毛女》創作經驗為參照系,觀念和手法堅持以內容需要為一切藝術構思的出發點,既不受制於、也不拒絕任何一種手法,只要內容需要,可以兼取西洋歌劇手法、板腔手法或話劇加唱手法。這部作品主要講述了在2023年,湖北沔陽縣委為配合紅軍行動,暫時把赤衛隊撤離彭家墩。國民黨保安團與彭家墩惡霸、白極會頭子彭霸天趁紅軍轉移暫離洪湖之際,捲土重來,妄圖復辟。

洪湖赤衛隊在鄉黨支部書記韓英和隊長劉闖的帶領下,與敵人了艱苦曲折的鬥爭。

《草原之歌》

**歌劇院的早期代表作之一。歌劇《草原之歌》,一九五五年首演於北京。此劇以它引人入勝的劇情和民族色彩濃郁的**贏得了觀眾的喜愛,曾在全國範圍內產生過廣泛的影響,並獲得國際友人的高度評價。

《草原之歌》是建國以後以少數民族生活為題材的大型歌劇。

《江姐 》

以四川民歌的**為主。2023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文工團將**《紅巖》中有關江姐的故事搬上歌劇舞臺,這就是歌劇《江姐》;此劇由閻肅編劇,羊鳴、姜春陽、金砂作曲。全劇以四川民歌的**為主要素材,既有強烈的戲劇性和鮮明的民族風格,又有優美流暢的歌唱性段落,深刻刻畫了英雄人物形象。

《沙漠之歌》(王洛賓,1942)等作品,其中大多借鑑西洋大歌劇的創作經驗,力**決**戲劇化問題在這些作品中,成就較高、影響最大者,當推黃源洛的《秋子》。在延安也出現了《農村曲》(向隅等作曲)和《軍民進行曲》(星海作曲)這兩部作品。不久,在延安秧歌運動基礎上產生的秧歌劇《兄妹開荒》(安波作曲)、《夫妻識字》(馬可作曲)這種載歌載舞、新穎活潑的廣場歌舞劇形式,改變了中國歌劇藝術的發展方向並且直接孕育著大型歌劇《白毛女》(馬可等作曲)的誕生。

到了現在,由於歌劇生存環境的變化和藝術觀念、歌劇趣味的發展,歌劇創作出現了明顯的兩極分化的趨勢:

一種是雅化趨勢,即沿著嚴肅大歌劇的方向繼續深入開掘,把歌劇綜合美感在更高審美層次達到整合均衡作為主要的藝術探索目標。這種探索的早期成果是《護花神》(黃安倫曲)、《傷逝》(施光南曲),隨後是《原野》(金湘曲)、《仰天長嘯》(蕭白曲)、《阿里郎》(崔三明等曲)、《歸去來》(徐佔海曲),到了九十年代之後,又有《馬可孛羅》(王世光曲)、《安重根》(劉振球曲)、《楚霸王》(金湘曲)、《孫武》(崔新曲)、《張騫》、《蒼原》(徐佔海等曲)、《鷹》(劉錫金曲)、《阿美姑娘》(石夫曲)等作品。就其思想性、藝術性和歌劇綜合美的高層次營雜邙論,《原野》、《蒼原》、《張騫》可視為新時期嚴肅大歌劇創作的高峰。

另一種是俗化趨勢,即把美國百老匯**劇作為參照系,探索在中國發展我們自己的通俗**劇的途徑。這方面最早的成果是八十年代初的《我們現代的年輕人》(劉振球曲)、《風流年華》(商易曲)和《友誼與愛情的傳說》(徐克曲),此後這類探索貫穿於整個**十年代,公演過的新劇目不下百部,但鮮有成功者。

3樓:匿名使用者

《白毛女》、《紅霞》、《柯山紅日》、《江姐》、《洪湖赤衛隊》,屬於民族歌劇。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中國歌劇都是中國民族歌劇,極少是西方式的歌劇(有詠歎調和宣敘調),比如很早前的歌劇《護花神》,近幾年經常上演的《這裡的黎明靜悄悄》等。

5樓:小龍人

梅蘭芳的御街亭. 荀慧生的白牡丹. 霸王別姬 孟姜女

6樓:

秧歌劇:《兄妹開荒》、《周子山》等

新歌劇:《小小畫家》、《鄭成功》、《秋子》、《白毛女》、《江姐》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白毛女》,《圖蘭朵》,《洪湖赤衛隊》等.

戲劇的分類?(比如話劇,舞臺劇之類)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種分類方法,按內容可以分為喜劇、悲劇和正劇從表現形式上分:話劇、歌劇、舞劇、詩劇、啞劇等,當然還有我國的戲曲。

還可以分為舞臺劇和影視劇

我國的戲曲在表演上著重運用以生活為基礎提煉而成的程式性動作,和虛擬性的空間處理。講究唱、做、念、找藝術,表演運輸和富裕舞蹈性,技術性很高,構成有區別其他戲劇而成為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西方的戲劇主要以歌劇為代表,還有後來產生的話劇,比較注重舞臺的真實性,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9樓:永樂票務全知道

您好,是有很多種分類方法,按內容可以分為喜劇、悲劇和正劇從表現形式上分:話劇、歌劇、舞劇、詩劇、啞劇等,當然還有我國的戲曲。

還可以分為舞臺劇和影視劇

我國的戲曲在表演上著重運用以生活為基礎提煉而成的程式性動作,和虛擬性的空間處理。講究唱、做、念、找藝術,表演運輸和富裕舞蹈性,技術性很高,構成有區別其他戲劇而成為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西方的戲劇主要以歌劇為代表,還有後來產生的話劇,比較注重舞臺的真實性,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10樓:風無畏

中國的戲曲比較注重寫意,國外的注重寫實.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區別,我認為:我國的戲劇偏向戲曲,外國的戲劇偏向歌劇。

12樓:那爾喀索斯

話劇 舞劇 歌劇 啞劇 木偶劇 影劇(皮影和手影)

我國的戲劇比較注重表演 國外的比較注重唱腔

什麼是**劇?**劇的形式有哪些?

13樓:秒懂星課堂

**劇是怎樣的存在?陸宇鵬來談**劇

14樓:缺水仙人掌

**劇誕生於上個世紀初的歐美大陸,其中,**源於地道的美國黑人的爵士**,舞蹈綜合了爵士舞和踢踏舞。2023年,隆·科恩的《水上舞臺》掀開了**劇時代到來,其中的插曲《老人河》在當時家喻戶曉,流傳全球。從以爵士**、舞蹈為主的**劇到搖滾**劇,再到類似有現代歌劇概念的歐洲**劇,**劇的概念本身也在不斷髮展變化,成為保留著相當藝術水準的大眾化演出形式。

**劇是一種高度綜合性的舞臺綜合藝術,如果把它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它的構成要素幾乎囊括了當今世界上現存的絕大多數藝術品種———從文學、戲劇、詩歌、**、舞蹈、雕塑、繪畫、建築,到幽默藝術、滑稽表演和聲光藝術,甚至也包括了電影、雜技、魔術等等。

**劇將這些不同美學範疇、不同審美方式、不同藝術魅力的藝術門類高度綜合起來,它向觀眾所提供的,是一種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聽覺與視覺並重、表情與造型俱備的綜合性劇場審美效應。

15樓:匿名使用者

**劇是通過歌曲、臺詞、**、肢體動作等的緊密結合,把故事情節以及其中所蘊含的情感表現出來;對歌曲、對白、肢體動作、表演等等因素給予同樣的重視。

16樓:尐倫﹎滴噠

**劇是綜合了**、戲劇和舞蹈等多方面因素,充分發揮了舞臺美術的作用,融藝術性、觀賞性和娛樂性於一體的表演藝術體裁。如果說歌劇是用**來寫的戲,那麼**劇就是用**和舞蹈來寫的戲.

**劇的特長之一就是它善於吸收、融化多種舞臺表演藝術形式,使之成為“自己的”。從它形成之初就一方面繼承了歐洲十九世紀的輕、喜歌劇的創作、表演手法,同時也不吝將流行於平民娛樂場所的歌、舞引用到劇中去。在有的**劇中為了增強舞臺效果甚至出現了雜技表演的場面(《黑暗中的女人》),當然,這一切都得服從於體現主題思想和塑造人物的性格,若是僅僅為了使舞臺上花俏好看,則不為有識者所取。

一方面**劇善於運用當前所有流行的歌、舞手段,例如當踢踏舞流行時期便在劇中表演了大量精彩的踢踏舞,如許多人都看過的《雨中曲》便是其中最優秀的。後來又出現了搖滾**劇,如表現“貓王”生平的《再見吧,伯爾第!》便是其中較好的。

但同時也要注意劇中使用的**、舞蹈一定要與故事的時代、地域諧調一致,例如表現上世紀中期密西西比河上流浪生活的《大河》(改編自馬克·吐溫的《哈克貝里·芬歷險記》),作曲家便創作了鄉村**風格的曲調,與戲中的時代氣氛非常吻合。而在《歌劇院的幽靈》裡面,女主角克利斯婷是一名冉冉上升的大歌劇新星,作者們給他設計了高難度的美聲花腔的唱段以符合角色的身分和她所處的時代(上世紀末的巴黎)、而絕不能讓她跳扭擺舞和唱布魯斯(blues)!

如何理解「教學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

教學很講究方法,所以是一門科學 但他同時注重表現形式,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他也可以說以一門溝通的藝術 如何理解 教學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 怎樣理解教學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 教學之所bai 以理解為一門科學,是因為du教學的過程需zhi要嚴謹的邏輯思維和科dao學的教專 學方法,比如從...

書法為什麼是一門藝術,為什麼說書法是一門藝術?

中國5000年璀璨的文化和無與倫比的豐富文字記載都已被世人所知,但是在歷史長河中,中國的書法藝術再現了這一過程。書法之美如幻影,神祕莫測,需要我們細細品味 書法他不僅僅是一門藝術,而且是我國傳統優秀文化的代表,像我們有行書,楷書,草書等等,像楷書的代表有顏真卿,行書的代表有王羲之天下第一行書就是蘭亭...

多學一門語言有什麼好處學程式設計是堅持學一門語言學到底好還是多學幾門好

多學一門語言好處如下 開發大腦潛能 學新語言 比如英語,你要讀,寫,聽,說,在這些訓練中你的大腦就得到鍛鍊,某些沉睡的部分也得到相應開發 能力的提升 學會一種新語言,你就有了一種新能力,在目前深化開放的背景下,很多國外的東西流入,有些東西上標註的是外文,不會的話就得查各種資料,會的話一下子就看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