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葛煲湯有什麼好處,鯽魚粉葛湯有什麼功效

2021-08-30 07:08:36 字數 1604 閱讀 6149

1樓:爵帝倵士

粉葛,葛根的別名,又稱幹葛、甘葛,為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葛pueraria lobata ( willd. ) ohwi 的塊根,因含多量澱粉(新鮮葛根中含量為19~20%),故名。   野葛是產量高、使用廣的品種,粉葛以人工栽培為主,具有昇陽解肌、透疹止瀉、除煩止渴作用,入藥**高血壓、心絞痛、胃潰瘍、胃痙攣、胃炎性疼痛等症。

既是常用中藥材,又是膳食佳品。可把粉葛加工成葛粉、葛片,精製顆粒狀速溶葛粉,葛根茶還可提取葛根素等。 粉葛食譜  鯪魚粉葛湯   選購粉葛時,留意兩端露出紅色肉地的為佳品,去皮後切大件。

選新鮮鯪魚兩條,煎香後放煲湯袋中.與粉葛、赤小豆及果皮幾小片同煲2—3小時即成。味道清甜鮮美。赤小豆和胃,50g即可,此湯於春天飲用尤佳。

  粉葛是高明市土特產之一,主要分佈於合水等山區鎮。合水人種粉葛大約始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但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前,種粉葛的農民很少,大家都將地用來種「合水西瓜」,由於瓜家缺乏科學種養知識,成瓜地長年得不到「休息」,產出的西瓜品質變差,漸漸沒了市場,農民才轉而種植粉葛。由於合水土質以疏鬆的沙壤土為主,種出來的粉葛爽甜無渣、澱粉率高,具有較高的食用、藥用價值,很快便名聲遠揚。

葛農在實踐中還發明瞭「藏葛」,可一年四季待價而沽。目前當地常年種養粉葛面積保持在1萬畝以上,成為當地農民繼「合水西瓜」之後主要的收入**。   合水人種植粉葛已有30多年曆史,近年種植面積近萬畝,佔高明市粉葛種植面積8成以上。

合水粉葛名揚四方,以其粉質多,味甘甜而成為人們桌上佳餚,是合水鎮農副產品中的「拳頭之王」,年產9315噸左右。去年經濟收益2000多萬元。除了在本省各大城市銷售外,還出口到香港日本、美國等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吃了肚子不餓。只要兩種物質不相沖,無毒

鯽魚粉葛湯有什麼功效

3樓:胖大熙

鯽魚粉葛湯適合脾胃虛弱、高血壓、糖尿病和胃潰瘍者常飲,以達到健脾祛溼、補虛損強身體之效。

粉葛為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具有解肌開陽、透疹止瀉、除煩止渴的作用。白鯽魚則有健睥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脈、溫中下氣的作用。

粉葛分佈於不丹、緬甸、寮國、緬甸、菲律賓、琉球群島、越南和印度(德里、古吉拉特邦、曼尼普爾邦、梅加拉亞、那加蘭邦、錫金、西孟加拉邦);在中國分佈於廣東、廣西、海南、江西、湖南、四川、雲南、藏南地區、臺灣和香港等地。生長於山野灌叢或疏林中,或栽培。

4樓:末設定使用者暱稱

粉葛鯽魚湯是廣東一帶的漢族名菜,屬於粵菜系。洗淨宰殺好的白鯽,抹上少許鹽,醃製5分鐘。粉葛和紅蘿蔔都去皮洗淨,分別切成塊;陳皮用水泡軟,颳去白囊。

燒熱鍋內的油,炒香薑片,放入白鯽煎至雙面金黃色,注入適量清水,加蓋開大火煮沸。取一瓦煲,倒入白鯽魚湯,放入粉葛、紅蘿蔔和陳皮,加蓋大火煮沸,改小火煲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粉葛又名葛根、幹葛、甘葛,為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具有解肌開陽、透疹止瀉、除煩止渴的作用。白鯽魚則有健睥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脈、溫中下氣的作用。此湯尤適合脾胃虛弱、高血壓、糖尿病和胃潰瘍者常飲,以達到健脾祛溼、補虛損強身體之效。

粉葛煲湯怎麼做好吃又營養

5樓:純純美食記

廣東人這樣子煲粉葛湯,清香清甜,清熱又祛溼,做法還很簡單

粉葛搭配什麼食材煲湯

粉葛可以搭配豬骨製作成粉葛豬骨湯,方法如下 主料 豬骨350g,粉葛500g 輔料 鹽適量,薑片4片,陳皮適量,蜜棗2個步驟一 食材洗淨處理備用。步驟二 沙鍋放入適量清水 薑片 陳皮 蜜棗燒開。步驟三 放入粉葛 豬骨大貨煲開。步驟四 煲開了改小火煲90分鐘。步驟五 出鍋裝盤。粉葛可以搭配豬骨頭和陳皮...

海星煲湯有什麼功效,幹海星如何煲湯?

異名 海星 五角星 中國藥用動物志 性味歸經 鹹,溫。有小毒。功效 和胃止痛,制酸,止瀉,癲癇,甲狀腺腫大等。用量用法 內服 5 10g入煎劑,或焙乾研服1 2g。方選 1 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痛吐酸 海盤車焙乾研末,每次1匙,每日3次 或用醋煮酥後,研末。每日3g,黃酒沖服。2 治甲狀腺腫大 鮮...

鯽魚,赤小豆,北芪,沙仁,煲湯有什麼功效

鯽魚,赤小豆,粉葛煲湯 一 作用與功效 生津止渴 益氣血 健筋骨,小便不利 膀胱結熱 脾胃虛弱 美容等二 做法 原料 鯽魚2條 排骨半斤 蜜棗3 4粒 姜數小片 粉葛1.5斤 陳皮2克。做法步驟 1 粉葛洗好,然後去皮,切成塊或是其它形狀都行 排骨洗淨。赤小豆需要提前泡浸3 5小時,或是隔夜泡,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