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中醫裡的「辛散祛風」是什麼意思

2021-08-30 07:07:24 字數 6098 閱讀 3095

1樓:秋日傳奇

所謂「辛散」指的是中藥的藥性,是說藥有發散的功效。中醫講「風」邪有遊走的特性,善束於表,故用發散的藥劑將風邪透散出肌表。故曰「 辛散祛風」。

舉例說明,香菊片具有辛散祛風,清熱通竅的作用。用於**急、慢性鼻竇炎、鼻炎。但是,由於疾病的不同,體質的不同,每個人對藥物的敏感性不同,服用的藥量就不盡相同,故應請醫生根據情況差異決定用量,按照醫囑用藥是最安全的。

病情不同,香菊片的服用療程也不同,然而,是藥就有***,任何藥品都不適宜長期服用,不良反映包括***和毒性反應。***是藥物固有的,不可避免的,但是危害不大。而毒性作用危害很大,是可以避免的,長期服用會有毒性作用,所以建議您不要長期服用某種藥物,包括香菊片。

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一些具有辛味的藥物來發散風邪

3樓:荷塘月色宇

誰知道中醫裡的「辛散祛風」是什麼意思?

推薦內容

誰知道中醫裡的「辛散祛風」是什麼意思?

所謂「辛散」指的是中藥的藥性,是說藥有發散的功效。中醫講「風」邪有遊走的特性,善束於表,故用發散的藥劑將風邪透散出肌表。故曰「 辛散祛風」。

國家承認的保健養生資格證書有哪些

4樓:奮鬥

國家承認的保健養生資格證書有養生保健師,營養保健師,健康管理師,經絡調理師,食療養生師。

1、養生保健師指利用傳統養生理論和養生保健方法,對個體或群體的體質情況進行檢測、分析、評估、調理、指導,通過學、練、檢、調、養等綜合性、針對性的調養措施,制定個性化養生保健方案,實現機體平衡協調,以促進健康、延長壽命的專業養生保健從業人員。

2、營養保健師是在營養師培訓的基礎上,運用營養學和保健食品學,食品衛生學以及醫學的相關知識對各類人群的營養給予指導、疾病予以營養防治並向大眾傳播營養食品與食品衛生安全知識的專業技術人才。

3、健康管理師是從事個體和群體從營養和心理兩方面健康的檢測、分析、評估以及健康諮詢、指導和危險因素干預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4、根據中醫經絡理論,運用中醫經絡技術,通過刺激人體經絡、穴位來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提高臟腑功能,調整、改善各種慢性病及「亞健康」狀態的專業人員。

5、食療養生師結合中國傳統食療養生科學和現代營養學知識與方法,為人們提供全面系統的食療養生指導、進行健康教育、傳授食療養生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養生保健師,營養保健師,

健康管理師,經絡調理師,食療養生師,均沒有法律效力!因為都不說國家頒發的!

所有以「協會」或「培訓交流中心」名義發放的職業資格證都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假證!所謂的「全國網上查詢」如果不是在人社部職業資格證書**查詢的,也都是忽悠!不要上當!

6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真正屬國家行為的證書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證書,這個證書效力最強,運用最廣,國家

承認,全國通用。作為職業資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證書是最權威的。如:

健康管理師、養生保健師、亞健康調理師、經絡調理師、中醫養生美容師、食療調理師、兒童中醫調理師、養生經營管理師、自然**師、**調理師、**保健師、炙療師、、排毒養生指導師、中醫特色調理師、整脊調理師、中醫體質辨識與調理師等職業資格證書

中醫養生保健專業,出來做什麼

7樓:東方耀陽

保健按摩師,刮痧師等很多。

8樓:忻素芹回錦

2023年8月27日,由中國老年保健協會主辦,德聖集團、華能藥業協辦的健康進社群「中醫養生保健工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啟動。衛生部原部長錢信忠出席大會,併為「中醫養生保健工程」揭牌。

環境汙染、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是現代人生命質量迅速下降的重要原因。中醫藥的「辨證施治」對於預防和**中老年慢性病及各種疑難雜症,提高現代人的生命質量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弘揚中醫養生文化,普及中醫養生知識,提高我國中老年人健康水平是中醫養生保健工程的根本目的。

中醫養生工程啟動之後,將組織百名專家,深入社群,進行中醫養生科普知識講座,在全國各地級市指定合作醫院對中老年人進行健康體檢,併為參與活動的每個中老年人制訂個性化的中醫養生保健方案,切實提高廣大中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會長李深在啟動儀式上講話指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世界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醫療保健事業中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應該得到重視。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副會長、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出席大會,併為「中醫養生保健工程」做首場中醫養生科普講座。洪昭光教授在講座中指出:健康是和諧,健康是責任,健康是金,健康重於泰山。

中醫藥在預防、保健、養生方面具有不可比擬的獨到優勢。每個中老年朋友一定要重視中醫養生保健,積極參與到「中醫養生保健工程」中來。

為促進工程的順利開展,華能藥業向「中醫養生保健工程」贈送了價值10萬元的金能量。

開一箇中藥養生館需要辦理什麼證件

9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你本人的身份證、租用房屋的地址證明、**、養生上崗證或技術等級證、房屋產權證或租賃合同、藥品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消防許可證,個體經營證,稅務證件,健康證等等相關證件。

中醫養生館為人們提供經絡養生、健康保養、香薰spa、美容美體、經道養生、按摩養生,馭經之術,中醫預防養生,減壓放鬆等服務專案的休閒養生場所。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開始注重養生,更加傾向於中醫**。

10樓:ff老白

目前中醫養生保健、生活美容機構相關服務只要不涉及醫療,並沒有前置行政審批,其經營審批與飯店、理髮店一樣,僅需獲得工商部門的經營許可證等一般性企業基本註冊審批。

但應該注意自律,不要打擦邊球。

非醫療機構不能進行任何「以疾病診斷和**為目的」的行為活動,這也是區別中醫保健行為與中醫醫療行為的最根本特徵。其次是技術方法是否具有創傷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險性。

中醫許多方法既可用於疾病的**,也可用於日常養生保健,具有醫療、保健的雙重屬性。但有些技術有一定風險,如扳法致使人骨折,牽引致使病人頸椎、胸腰椎損傷等。再比如拔罐中穴罐,因之前要先進行鍼刺,具有一定危險性,只能是專業醫務人員在醫療機構中操作進行,非醫療機構是嚴令禁止的。

11樓:萬家燈火

開一箇中藥養生館,首先你自己要有中藥職業資格,然後要有場地

12樓:吹夢向西風

營業執照必須的,涉及醫療的話還要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13樓:baby單純就是傻

之前我開的一家康一生中醫養生館,那時候都辦理了營業執照,衛生許可等,醫藥從業證等證件。

14樓:k龜

需要辦理的證件有:衛生許可證,執業資格證,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醫療執業許可證等等,我以前在北京才眾集團公司諮詢過,你也可以去諮詢下,可以讓你在辦理的過程中更清晰明確。

大專讀了中醫養生保健畢業後能考執業醫師嗎

15樓:屠雪譙鸞

很明顯,如果你希望成為一名中醫,中藥和藥學是你最好的選擇,不過當醫生可不是研究生,博士就可以當的,需要豐富的臨床經驗,何況從大專攻讀到研究生,然後還有好多年的煎熬,做了醫生你的壓力會非常的大,任務會特別重。

你確定你做的到?

所以給你個現實的建議,保健學吧,未來從事養生銷售,是非常有市場的專業,早入行,早站穩腳跟。

16樓:我什麼都知道

有高等學校中醫學專業專科學歷,以及具有中等專業學校中醫學專業學歷,畢業後在醫療、保健機構中試用期滿一年的,可申請參加中醫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在取得執業助理醫師執業證書後,具有高等學校中醫學專科學歷,在醫療、保健機構中工作滿二年的;具有中等專業學校中醫學專業學歷,在醫療、保健機構中工作滿五年的,可以參加中醫醫師資格考試。

學中醫養生保健專業可以當中醫嗎

17樓:丹尼歸來吧

當中醫必須去上中醫學院,而且考上中醫執業醫才能夠當醫生。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不是有師承班嘛?,聽說可以考助理醫師資格證,然後再考醫師資格證的叭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保健不是醫生

養生保健方面有哪些資格證書

20樓:禾木由

國家承認的

保健養生資格證書有養生保健師,營養保健師,健康管理師,經絡調理師,公共營養師。

1、養生保健師是利用中醫體質養生理論和傳統養生保健技術,對個體或群體的體質情況進行分析、評估、調理、指導,通過綜合性、針對性的調養措施,制定出不同體質型別人群的個性化養生方案,實現陰陽平衡協調,以促進健康、延長壽命的專業養生保健技術人員。

2、營養保健師是運用營養學和保健食品學,食品衛生學以及醫學的相關知識對各類人群的營養給予指導、疾病予以營養防治並向大眾傳播營養食品與食品衛生安全知識的專業技術人才。

3、健康管理師是從事個體和群體從營養和心理兩方面健康的檢測、分析、評估以及健康諮詢、指導和危險因素干預等工作的專業人員。主要從事的工作內容包括:採集和管理個人或群體的健康資訊;評估個人或群體的健康和疾病危險性。

4、經絡調理師運用中醫經絡技術,通過刺激人體經絡、穴位來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提高臟腑功能,調整、改善各種慢性病及「亞健康」狀態的專業人員。

5、公共營養師主要從事營養諮詢、營養指導、營養知識宣教等營養顧問工作和根據不同人群和年齡,進行營養食譜編制指導工作,屬於職業技能型人才。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公共營養師不錯,公共營養師是國家勞動部頒佈的第4批新職業之一。是應社會、市場的需要而產生的職業技能人才,指接受專業知識技能培訓,通過國家職業資格考試認證,取得從業資格,從事營養諮詢、營養測評、營養指導、營養宣教、營養管理以及從事營養教學與科研工作、營養與食品安全知識傳播的特殊職業者,是促進社會公眾健康工作的專業人員。

目前,我國的營養專業人才十分緊缺,公共營養師的就業前景非常廣闊。公共營養師可以針對健康和亞健康人群做營養諮詢、指導工作。公共營養師不僅可以在社群發揮重要作用,還可為企業員工、白領、高階管理人員、運動員、家庭提供教育、輔導、指導等服務。

學習內容:

公共營養師學習的內容主要有:基礎營養學、臨床營養學、中醫基礎理論、中醫飲食調補理論、中醫營養評價、食品衛生學、特殊人群的營養、各類食品的營養價值、營養專題教育、營養計算軟體的應用、營養師就業創業指導、食品的物理及簡單的生化檢測方法等。重點學習並掌握食物選擇、食譜編制、基本烹調、營養等內容和技能。

通過考試,成績合格者將頒發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資格證。

22樓:嘻嘻嘿嘿

瞎說,公共營養師已經取消了,不負責任

23樓:匿名使用者

藥膳的五行、無味是什麼?

祖國古老的營養學理論,有很優越很精湛的唯物基礎。它把食品分做五大類,配合到五臟,運化到四肢百骸,係一種全面觀察而矛盾統一的運用法則,絕不脫離實際,閉門造車式地盲目處方。

食品就五味來分類,歸納成辛、甘、酸、苦、鹹。把這五味又從實踐經驗中歸納到「五味入五臟」,辛入肺、甘入脾、苦入心、酸入肝、鹹入腎。又把五味的性質,就陰陽的分別來觀察它的作用,所謂「苦辛化陽」,「酸甘化陰」,「苦鹹瀉洩」,「甘淡緩中」。

從而運用這法則,變化出多種多式的滋補營養方案,建立了各個人實際所需要的營養處方。從五昧入五臟的這個規律出發,正面運用五味直接去滋補五臟,但是又從反面去觀察五味「太過」,因而產生的流弊,也做了一個統計,說明「太過」,「不及」的運用法則,作反正兩面的「補瀉」標準和方法的「所宜所忌」。這一點是膳食養生最精到最優越的東西。

例如:鹹太過則滲透傷腎,甚則傷骨,甘太過則損傷脾胃,甚則傷肉。

食物五味分為陰陽兩種屬性,其中「辛甘發散為陽,酸苦湧洩為陰,鹹味湧洩為陰,淡味滲洩為陽」,其作用或收、或散、或緩、或急、或燥、或潤、或軟、或堅,對人體產生不同的影響。食療十分講究陰陽相調,處方既不可過於陰凝膩滯,也不可過於辛熱發火。故在服食處方和製作的當中,在養陰的食品裡,常加人胡椒、花椒、肉桂等溫熱之品,以調和養陰品滋膩太過的流弊;而在扶陽益火的食品中常加入白菜心、玉蘭片、白茅根等清涼之物,以中和扶陽品甘溫太過的流弊。

從以類補類的觀點出發,運用血肉有情之品以肝補肝,以心補心,以肺補肺。草木品的枝走四肢,肉走肌肉,皮走**,諸花開上,諸子降下。根據這一系列的道理,以選定各個人所需要的膳食品。

武當師和功夫館位於湖北省**市武當山經濟特區太極湖碼頭

誰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呢,誰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啊?

不正常關機,開機自檢讀盤 這個不用管的,只啟動之前很多電腦都會有的,沒有正常關機的話就有可能出現,不要緊的 開機系統修復檢查。估計沒有正常關機 非正常關機造成,不用管,可直接回車鍵跳過 誰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10 這是你電腦系統檔案丟失引起的,你可以用360衛士修復一下系統。望採納,謝謝!有檔案丟失...

誰知道這句話什麼意思,誰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個女生對某人有意,但是那個人卻沒有明顯表現出來對她有意。於是,這個女生有點淡淡的憂傷。寫下了這樣蛋蛋憂桑的句子。具體的場景可能是 那個人和其他女生玩的很高興,偶而才來和她玩。當然是寫感情。她的意思是,她喜歡的那個人或許曾經給她快樂,但是那種快樂或許只是微不足道的,甚至在她自己看來是他對她的溫柔,而...

10010的含義誰知道,10010是什麼意思?

1代表生命,沒有生命一切都是0 truefalsefalse true falsefalse false 求解 100 1 0是什麼意思?這是一個腦筋急轉彎,動一個數字或者符號讓等式成立。動100的一個0,100變成了10,把那個0放到1的後面,1變成10,最後等式變成10 10 0,等式是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