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企業工會副主席是等額選舉,還是差額選舉

2021-08-29 22:43:47 字數 5131 閱讀 2422

1樓:我會很寬容棄

差額選舉

2樓:剛榮

工會選舉可以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也可以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後進行正式選舉,一般工會主席副主席都是在同一張選票上選舉,所以基本上還是差額後等額選舉。

根據《中國工會章程》有關規定,依據《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第三章 候選人的提出

第十條規定:基層工會委員會的常務委員會委員、主席、副主席候選人,可以由上屆委員會根據所轄多數工會小組或車間(科室)工會的意見提出建議名單,報經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審查同意後提出;也可以由同級黨委與上級工會協商提出建議名單,經工會小組或車間(科室)工會醞釀討論後,由上屆委員會根據多數工會小組或車間(科室)工會的意見提出。

第四章 選舉實施 第十二條: 參加選舉的人數為應到會人數的2/3以上時,方可進行選舉。

選舉可以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也可以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後進行正式選舉。

如何區別「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

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的區別:

1、候選人與應選人數的差別

等額選舉是指候選人與應選人數相等的選舉,而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選舉。等額選舉候選人都能選上,只是職位的差別;而差額選舉是多人爭奪一個職位,便於選出優秀的人才。

2、選舉輪數的差別

等額選舉的選舉輪數比差額選舉少,一般差額選舉會採用車輪制進行選舉。一般侯選人僅此1人,選舉即是通過與認可。未過半數重選,一般情況不會重選。

差額選舉,普遍採用,一般侯選人3—4人,自由選舉2—3人,得半數以上,按得票多少而定,其中有2人未過半數,重選,直到選出為止。

3、選舉人權利大小的差別

在一些國家,部分或全部採用等額選舉作為選舉形式。在實行等額選舉的時候,投票人的權力僅僅體現在是否決定認可候選人,故選舉人的權力較小。在一定範圍內實行差額選舉,有利於健全黨內民主生活,發揚黨內民主,充分體現選舉人的意志,有效的賦予了選舉人較大的權利。

4樓:她說好呀

一、等額選舉,採用較少,一般侯選人僅此1人,選舉即是通過與認可。未過半數重選,一般情況不會重選。等額選舉的優點:

可以充分考慮當選者結構的合理性,而且在當選人給民眾的一個交代同時也得到法律承認;

二、 一定程度上限制選民的自由選擇,使選民誤以為當選者事先內定,影響其積極性. 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名額多於應選代表名額的選舉(區別於『等額選舉』),我國從2023年選舉法開始變等額選舉為差額選舉。

三、差額選舉:直接選舉的,代表候選人名額應多於應選代表名額的三分之一至一倍;間接選舉的,代表候選人的名額應多於應選代表名額的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四、差額選舉,普遍採用,一般侯選人3--4人,自由選舉2--3人,得半數以上,按得票多少而定,其中有2人未過半數,重選,直到選出為止。

5樓:歐耶

差額好比5個人

選舉,但是當選名額只有

3個。等額好比5個人選舉,當選名額也有5個,只是在職務大小或者職務分類上不同。

等額選舉

這種選舉的缺陷,主要是選舉人對被選舉人缺少選擇的餘地,容易使候選人成為變相的指定當選人,不利於發揚民主和體現選舉人的意志,也往往使選舉成為走過場的形式。

差額選舉

差額選舉的形式有兩種:一是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選舉;二是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後進行正式選舉。

擴充套件資料

黨支部選舉的基本要求和原則

黨章和黨的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都規定,黨內選舉要充分發揚民主,真正體現選舉人的意志。充分體現選舉人的意志,是黨內選舉的基本要求。實現這個要求,必須遵循黨內選舉的基本原則。

選舉權平等的原則

選舉權即參加選舉的權利。就黨員或黨員代表而言,就是在黨內選舉中,按照自己的意願,參加選舉黨的委員會或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代表的權利。與此相聯絡的是被選舉權。

就黨內選舉而言,指的是黨員在黨內選舉中被選為黨的各級委員會成員或各級黨代表大會代表的權利。根據黨章和黨內有關檔案規定,正式黨員都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預備黨員、正在受留黨察看處分的黨員以及在黨員登記中被不予登記、暫緩登記的黨員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此外,只持有黨員臨時組織關係證明信的黨員,在臨時所在單位也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黨內選舉權平等原則的基本要求,一是所有黨員或代表都應在平等的基礎上參加選舉和公平競爭;二是黨組織要保障黨員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6樓:戚廣利

等額選舉,指候選人數與應選人數相等的選舉。在一些國家,部分或全部採用等額選舉作為選舉形式。在實行等額選舉的時候,投票人的權力僅僅體現在是否決定認可候選人,故選舉人的權力較小。

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名額多於應選代表名額的選舉,在一定範圍內實行差額選舉,有利於健全黨內民主生活,發揚黨內民主,充分體現選舉人的意志。

差額選舉的優缺點

優點在於:在候選人之間形成了相應的競爭,為選民行使選舉權提供了選擇的餘地,有助於選民瞭解候選人,有助於從制度上切實提高選舉的民主化程度,也有利於人才的選拔,使優秀人才得以脫穎而出。

缺點在於:如果不加以有效規範,容易發生虛假宣傳、賄賂選民等情況。

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區別:等額選舉就是需要選舉多少人,就有多少候選人,全部當選。差額選舉就是需要選舉若干個人,而候選人要多於選舉的數額。

在我國一般差額為20%左右,也就是如果要選舉10個人,要有12個候選人。

7樓:秋水

等額選舉,候選人都能選上,就是職位高低的差別!候選人與應選人數相等!差額選舉就是多人爭奪一個職位,不一定都能選上

8樓:孟勇的詩園

「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的最大區別是,「等額選舉」沒有競爭對手,而差額選舉有。比如你們班要選個班長,班主任平時最喜歡你,就規定班長候選人就只有你一個,然後全班同學投票,只能選擇同意還是不同意,不能再去選別的人!你說你不當選誰當選?

因此「等額選擇」本質上就是幾個有權力的王八蛋內定好了之後,再掩耳盜鈴地走個自欺欺人的法律形式,說起來我上臺也是大家投票選舉出來!而「差額選舉」是根據大家各自的提名,把候選人都寫在黑板上,然後大家投票,看誰的得票最多,誰就當選!這才是真正民主的選擇!

9樓:我想該睡

兩者的區別在於候選人數是否多於應選人數,當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時是差額選舉,兩者相等時是等額選舉。

等額選舉:是指候選人數與應選人數相等的選舉。

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選舉。

拓展資料

等額選舉的優點是投票比較集中,有利於選舉的順利進行。但在實行等額選舉的時候,投票人的權力僅僅體現在是否決定認可候選人,故相對於差額選舉,選舉人的權力較小。

根據《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的規定,就黨的地方組織和黨的基層組織而言,選舉產生以下黨內職務要實行差額選舉:

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代表,黨的基層代表大會代表,黨的地方各級代表會議需經選舉產生的代表;

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黨的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黨的基層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委員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常務會委員,黨的基層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黨的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基層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10樓:微笑心中有

等額選舉一般發生在只有一個候選人的情況下,比如說候選人只有書記一位,那你的選票上要麼就是同意他,要麼就是反對他。

差額選舉一般都是選什麼部門的委員,一般人數比較多,打個比方,要從200個候選人裡面選190個人出來,需要淘汰10個人。

11樓:手機使用者

差額選舉就是選舉的同義詞

至於等額選舉

第一次等額選舉是由上帝發明的。上帝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選擇你的妻子吧!

孩子。」

12樓:雅典守護者

將二者比做是選擇題。差額選舉就是有a b c d 多個選項供選擇,即從多個人裡面選出一個來擔任職務,有選擇權。等額選舉就是一個職務只提供一個人供選擇,換句話說等額選舉是你沒得選,因為選項只有一個。

1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等額選舉與差額選舉的利弊

14樓:匿名使用者

等額選舉就是選10個人,10個人參加選舉;差額選舉就是選10個人,12個人參加選舉

人民代表大會的選舉是差額選舉還是等額選舉?

15樓:

我國是差額選舉制度,2023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規定

黨支部委員是差額選舉還是等額選舉

16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差額選舉。按照《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的規定,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候補委員等黨內職務的選舉產生需要實行差額選舉。

等額選舉是指候選人與應選人數相等的選舉。

目前實行等額選舉的主要有:**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委員會總書記,**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和書記、副書記,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經上級黨組織批准,黨的基層組織的書記、副書記也可以實行等額選舉。

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選舉。差額選舉的方式有兩種:一是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二是先採取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後進行正式選舉。

目前實行差額選舉的主要有:黨的**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常務委員會委員,黨的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常務委員會委員;黨的基層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委員,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委員,以及經上級黨組織批准設立的黨的基層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的委員。其中,黨的各級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的差額比例不少於百分之二十;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的差額比例不少於百分之十;黨的基層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的差額比例不少於百分之二十,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的差額比例不少於百分之二十;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經批准設立常務委員會的黨的基層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候選人數應分別多於應選人數一至二人。

17樓:希望夢想能成真哦

黨支部委號是差額選舉的。

工會主席怎麼辭職,工會主席辭職信

工會主席也是組織中的一員,首先他是組織成員,那麼他的辭職就同一般成員一樣向組織中的老大提出啊,然後,因為他是工會主席,也得向同級黨組織 上級工會組織提出辭職申請。按照勞動法規定,辭職期限是一月吧,這是一樣的。寫好辭職信,呈交給公司分管工會的領導,只要理由充分,態度堅決,會辭職成功的。辭職直接按辭職手...

工會主席是不是必須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工會主席不能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只能通過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直接選舉產生,也可以通過工會委員會選舉產生。必須來!工人們的源 自願聯盟,當bai然必須得體現出工人du階級的利zhi益。將工人群眾的 dao自己信任的人選為工會主席不但是作為主體的工人的最重要的權利,最必須捍衛的根本權利。同時一個...

企業是否必須要成立工會,企業怎麼成立工會?需要登記嗎?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 中規定 第二條 工會是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中華全國總工會及其各工會組織代表職工的利益,依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第十條 企業 事業單位 機關有會員二十五人以上的,應當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 不足二十五人的,可以單獨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由兩個以上單位的會員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