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是否必須要成立工會,企業怎麼成立工會?需要登記嗎?

2021-06-11 08:21:14 字數 972 閱讀 5547

1樓:帥氣的小宇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中規定:

第二條:工會是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

中華全國總工會及其各工會組織代表職工的利益,依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第十條:企業、事業單位、機關有會員二十五人以上的,應當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不足二十五人的,可以單獨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由兩個以上單位的會員聯合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選舉組織員一人,組織會員開展活動。

女職工人數較多的,可以建立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在同級工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女職工人數較少的,可以在工會委員會中設女職工委員。

企業職工較多的鄉鎮、城市街道,可以建立基層工會的聯合會。縣級以上地方建立地方各級總工會。同一行業或者性質相近的幾個行業,可以根據需要建立全國的或者地方的產業工會。

全國建立統一的中華全國總工會。

2樓:一般化腔煽

企業沒有主動組建工會的強制性義務.

工會是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們的群眾組織,是以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為主要職責的。

工會的目的是維護職工群眾的民主權利、合法權益,代表職工的利益,反映職工的意願。

《工會法》第3條規定:「在中國境內的企業、事業單位、機關中以工資收入為主要生活**的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阻撓和限制。

」《工會法》第10條規定:「企業、事業單位、機關有會員二十五人以上的,應當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不足二十五人的,可以單獨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由兩個以上單位的會員聯合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選舉組織員一人,組織會員開展活動。」

《勞動合同法》第43條規定:「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應當事先將理由通知工會。用人單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或者勞動合同約定的,工會有權要求用人單位糾正。

用人單位應當研究工會的意見,並將處理結果書面通知工會。」

企業怎麼成立工會?需要登記嗎?

私企是否一定要有工會 職代會,民營企業是否必須設立職工代表大會?

不是必須得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的規定,私營企業可以成立工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有關條文 第三條 在中國境內的企業 事業單位 機關中以工資收入為主要生活 的 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不分民族 種族 性別 職業 宗教信仰 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阻撓和限制。第...

哪些型別的企業必須要強制做安全評價

必須要強制做安全評價的企業型別有 礦山企業 建築施工企業和危險化學品 煙花爆竹 民用爆破器材生產企業 國家對礦山企業 建築施工企業和危險化學品 煙花爆竹 民用爆破器材生產企業 統稱企業 實行安全生產許可制度。企業未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的,不得從事生產活動。企業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應當具備下列安全生產條...

急求有關企業文化的書籍,必須要有具體的作者名稱,還有書籍出版

1 塑造企業文化的12大方略 常智山編著 內容提要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具有重大作用,本書向企業管理人士介紹了企業文化建設12大方略,注重內容的通俗性和實用性,並用經典案例加以解析,通俗易懂,可以幫助企業管理人員掌握應用。售價 23.00元 2 企業文化與ci策劃 張德 吳劍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