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願堅草楊光邂逅病重的周副主席的時候,有哪些複雜的感情變

2021-04-15 02:04:19 字數 4298 閱讀 4807

1樓:狡猾臭臭

•本文描述了紅軍長征過草地的時候,重病在身的周副主席通過二班長楊光得知紅軍內戰士因為誤食有毒野菜而中

容毒的險情,他不僅仔細辨別毒草,而且親口咀嚼毒草,果斷地做出了英明的決策,並闡述了對「吃草」的獨特見解,啟迪戰士悟出了真理。

周副主席:熱愛關心紅軍戰士,關注他們的生命和健康,對革命無比忠誠,具有正視困難的大無畏精神,具有善於引導、啟迪戰士的高超領導藝術。

楊光:具有熱愛戰友,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高尚品質和頑強意志;同時,他對以周副主席為代表的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充滿愛戴敬仰之情。

王願堅《草》中既然周副主席的聲音是「又輕,又慢」為什麼「它卻像沉雷一樣隆隆地」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草地夜行原文

2樓:匿名使用者

《草地夜行》原文如下:(具體見參考資料)

茫茫的草海,一眼望不到邊。大隊人馬已經過去了,留下一條踩得稀爛的路,一直伸向遠方。

乾糧早就吃光了,皮帶也煮著吃了。我空著肚子,拖著兩條僵硬的腿,一步一挨地向前走著。背上的槍和子彈就像一座山似的,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唉!就是在這稀泥地上躺一會兒也好啊!

迎面走來一個同志,衝著我大聲嚷:「小鬼,你這算什麼行軍啊!照這樣,三年也走不到陝北!」

他這樣小看人,真把我氣壞了。我粗聲粗氣地回答:「別把人看扁了!從大別山走到這兒,少說也走了萬兒八千里路。瞧,槍不是還在我的肩膀上嗎?」

3樓:袖籽歌

茫茫的草海,一眼望不到邊。大隊人馬已經過去了,留下一條踩得稀爛的路,一直伸向遠方。

乾糧早就吃光了,皮帶也煮著吃了。我空著肚子,拖著兩條僵硬的腿,一步一挨地向前走著。背上的槍支和子彈就像一座山似的,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唉!就是在這稀泥地上躺一會兒也好啊!

迎面走來一個同志,衝著我大聲嚷:「小鬼,你這算什麼行軍啊?照這樣,三年也走不到陝北!」

他這樣小看人,真把我氣壞了。我粗聲粗氣地回答:「別把人看扁了!從大別山走到這兒,少說也走了萬兒八千里路。瞧!槍不是還在我的肩膀上嗎?」

他看了看我,笑了起來,就和我並肩朝前走。他比我高兩頭,寬寬的肩膀,魁梧的身材,只是臉又黃又瘦,兩隻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

「小同志,你的老家在哪兒?」他問我。

「金寨斑竹園!聽說過嗎?」

「啊,斑竹園!有名的金寨大暴動,就是從你們那兒搞起來的。我在那兒賣過帽子。」

一點不錯,暴動前,我們村裡來過幾個賣帽子的人。我記得清清楚楚,爸爸還給我買了一頂。回家來掀開帽裡子一看,裡面有張小紙條,寫著「打倒土豪劣紳」。

真想不到,當年賣帽子的同志竟在這裡碰上了。

我立刻對他產生了敬佩的感情,就親熱地問他:「同志,你在哪部分工作?我怎麼從來沒見過你呀?

」「我嗎?在軍部。現在出來找你們這些掉隊的小鬼。

」他一邊說,一邊摘下我的槍,連空乾糧袋也摘了去。

「咱們得快點走呀!你看,太陽快落了。天黑以前咱們必須趕上部隊。這草地到處是深潭,掉下去可就不能再革命了。」

聽了他的話,我快走幾步,緊緊地跟著他,但是不一會兒,我又落了一大段。

他焦急地看看天,又看看我,說:「來吧,我揹你走!」我說什麼也不同意。這一下他可火了:「別磨蹭了!你想叫咱們倆都喪命嗎?」他不容分說,背起我就往前走。

天邊的最後一絲光亮也被黑暗吞沒了。滿天堆起了烏雲,不一會兒下起大雨來。我一再請求他放下我,怎麼說他也不肯,仍舊一步一滑地揹著我向前走。

突然,他的身子猛地往下一沉。「小鬼,快離開我!」他急忙說,「我掉進泥潭裡了。」

我心裡一驚,不知怎麼辦好,只覺得自己也隨著他往下陷。這時候,他用力把我往上一頂,一下子把我甩在一邊,大聲說:「快離開我,咱們兩個不能都犧牲!……要……要記住革命!……」

我使勁伸手去拉他,可是什麼也沒有抓住。他陷下去了已經沒頂了。

我的心疼得像刀絞一樣,眼淚不住地往下流。多麼堅強的同志!為了我這樣的小鬼,為了革命,他被這可惡的草地奪去了生命!

風,呼呼地颳著。雨,嘩嘩地下著。黑暗籠罩著大地。

「要記住革命!」——我想起他犧牲前說的話。對,要記住革命!

我抬起頭來,透過無邊的風雨,透過無邊的黑暗,我彷彿看見了一條光明大路,這條大路一直通向遙遠的陝北。我鼓起勇氣,邁開大步,向著部隊前進的方向走去。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特色:

王願堅的《草》是一篇以紅軍長征過草地為背景,反映紅軍長征艱苦生活的**。野草在平時生活中是非常常見、極其平凡、微不足道的。

然而,東西雖小,意義重大。這篇**的故事情節因「草」而起,並以「草」為線索安排故事情節,圍繞它敘述,塑造人物形象。以下就從三個方面來具體分析課文的藝術手法。

1、以小見大的手法,鮮明具體的線索

作者選取的題材是看起來微不足道的野草,寫的是戰士因誤食有毒野草而中毒需要救治,而周副主席詢問戰士中毒的原因,仔細觀察並親口咀嚼有毒野菜,提出處理意見,並評說吃草的意義的故事。

事情簡單,場面微小,但表現的卻是以周副主席為代表的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高大形象。這充分體現了作者「以小見大」的創作思想。

事情因「草」而起,文章圍繞「草」寫了四件事:

(1)戰士因誤食有毒野草而中毒,楊光摸黑尋找部分向上級報告。

(2)楊光懇求醫生前往救治因吃草而中毒的戰士。

(3)周副主席詢問戰士中毒的原因,仔細觀察並親口咀嚼有毒野草,提出處理意見。

(4)周副主席評說吃草的意義。可見文章是以「草」為線索來故事情節的。

2、多種手法的運用,人物形象的展現

文中在具體展現人物形象時靈活運用了多種表現手法,這裡我們結合句子來分析。「立時驚住」,接著感到「惶惑」;面對周副主席的招手,楊光又深感「不安」;

當眼見周副主席病得十分嚴重時,楊光「大吃一驚」,「覺得心頭像刀在絞」,這些描寫心理活動的詞語,形象而細膩地描繪了楊光邂逅病重中的周副主席那複雜的感情變化過程,最後凝聚成對周副主席病體的關切和憂慮,充分表現了紅軍戰士對周副主席的愛戴和敬重之情。

文中在敘述周副主席親自嘗有毒野草時運用了動作、神態描寫,「舉起」「看了看」「放進」「咬下了一點」「乾裂的嘴脣閉住了,濃密的鬍鬚不停地抖動著,一雙濃眉漸漸皺緊了」「吐掉了殘渣」「還給楊光」。

這些詞語和句子,充分表現了周副主席雖身患重病仍置個人安危於不顧,對紅軍戰士生命高度關注,對革命無比忠誠的品質。

3、偉大領袖的風采,無產階級的形象

這篇**描述了長征過草地的時候,身患重病的周副主席得知紅軍戰士因誤食有毒野草而中毒的險情,他不顧個人安危,仔細辨識毒草,親口咀嚼毒草,果斷作出英明決策,並引導紅軍戰士正確對待困難。

故事情節淺顯明瞭,但鮮明地體現了周副主席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以及唯物主義的辯證法思想。從而成功地塑造了以周副主席為代表的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高大形象。

以上對課文的分析歸納起來就是要把握**的故事情節、人物和寫作上的特點。《草》這篇文章因吃「草」中毒而起,又在戰士談論吃草的意義、悟真理中結束全文。這樣寫,結構緊湊,脈絡分明,可以達到發人生省的效果。

王願堅的作品多取材於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紅軍和老革命根據地人民的鬥爭生活,構思精巧,主題鮮明,富有故事性,並善於抓住典型細節和捕捉人物性格中閃光的東西來表現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寫得真切感人。

4樓:u愛浪的浪子

茫茫的草海,一眼望不到邊。大隊人馬已經過去了,留下一條踩得稀爛的路,一直伸向遠方。

乾糧早就吃光了,皮帶也煮著吃了。我空著肚子,拖著兩條僵硬的腿,一步一挨地向前走著。背上的槍和子彈就像一座山似的,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唉!就是在這稀泥地上躺一會兒也好啊!

迎面走來一個同志,衝著我大聲嚷:「小鬼,你這算什麼行軍啊!照這樣,三年也走不到陝北!」

他這樣小看人,真把我氣壞了。我粗聲粗氣地回答:「別把人看扁了!從大別山走到這兒,少說也走了萬兒八千里路。瞧,槍不是還在我的肩膀上嗎?」

他看了看我,笑了起來,和我並肩朝前走。他比我高兩頭,寬寬的肩膀,魁梧的身材,只是臉又黃又瘦,兩隻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

「小同志,你的老家在哪兒?」他問我。

「金寨斑竹園!聽說過嗎?」

「啊,斑竹園!有名的金寨大暴動,就是從你們那兒搞起來的。我在那兒賣過帽子。」

一點兒不錯,暴動前,我們村裡來過幾個賣帽子的人。我記得清清楚楚,爸爸還給我買了一頂。回家來掀開帽裡子一看,裡面有張小紙條,寫著「打倒土豪劣紳」。

真想不到,當年賣帽子的同志竟在這裡碰上了。

我立刻對他產生了敬佩的感情,就親熱地問他:「同志,你在哪部分工作?我怎麼從來沒見過你呀?」

「我嗎?在軍部。現在出來找你們這些掉隊的小鬼。

」他一邊說,一邊摘下我的槍,連空乾糧袋也摘了去,「咱們得快點走呀!你看,太陽快落了。天黑以前咱們必須趕上部隊。

這草地到處是深潭,掉下去可就不能再革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茫茫草海,紅軍不認輸!點?就是傻x!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並間作戰的故事

王願堅《燈光》主要內容,燈光主要內容

本文講的是作者漫步在天安門廣場,有廣場的千萬盞燈回憶起的一段關於燈光的往事,歌頌了革命先烈為了後代的幸福生活,不犧牲自己生命的崇高精神,說明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本文講述了關於燈光的故事?文章講了作者在天安門廣場,看見萬盞燈光,聽到了一句 多好啊 的讚歎聲而想起了在戰爭時期,自己當戰地記者時,見...

王願堅的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說以及電影文學劇本什麼什麼

閃閃的紅星 映山紅 草地 等,是王願堅的電影文學劇本 文學的概念 廣義的文學,是指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包括今天的文學以及政治 哲學 歷史 宗教等一般文化形態。這是文學的文化含義。狹義的文學,是指具有審美屬性的語言行為及其作品,包括詩 散文 劇本等。這是文學的審美含義。文學首先必須是一個語言...

王菲願歌詞

願 在山水之間 在佛塔之間 在聚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33032散之間 在你我之間 在山水之間 有一份信念 是靜默無言 在佛塔之間 有一條經幡 是為你掛牽 在聚散之間 有一劫宿緣 是無常善變 在你我之間 有一縷思念 是魂繞夢牽 此生上路 哪怕天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