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主席是不是必須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2021-03-04 04:14:04 字數 6011 閱讀 2258

1樓:旺哥數碼

工會主席不能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只能通過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直接選舉產生,也可以通過工會委員會選舉產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來!!!!!

工人們的源

自願聯盟,當bai然必須得體現出工人du階級的利zhi益。將工人群眾的

dao自己信任的人選為工會主席不但是作為主體的工人的最重要的權利,最必須捍衛的根本權利。同時一個好的民¥選的工會主席,也會幫助工人們提出工人們最迫切的要求。

因此這不僅僅是天賦的權利。而且也是為了捍衛本階層的利益所必需的。如果有資本方操縱,或者有外人來委任,則無法體現出工人的利益,而只是體現了生產資料所有者的利益。

3樓:匿名使用者

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規定:工會主席、副主席可以由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也可以由工會委員會選舉產生。

工會主席必須是職代會代表嗎?

4樓:蒼洱白子

按照《工會法》是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工會主席,但是在企業,由公司董事長任命公司高層為工會主席,從某個角度來看,企業的工會,不再維護職工權利,而且是維護企業自身利益。

5樓:司馬鑄劍

是的,只有職代會代表才有權力當選工會主席。

工會主席選舉程式

6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根據《中國工會章程》第二十七條規定:工會基層委員會的委員,應當在會員或者會員代表充分醞釀協商的基礎上選舉產生,工會主席、副主席,可以由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直接選舉產生,也可以由工會基層委員會選舉產生。大型企業、事業單位的工會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經上級工會委員會批准,可以設立常務委員會。

工會基層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和主席、副主席以及經費審查委員會的選舉結果,報上一級工會批准。

工會各級代表大會的代表和委員會的產生,要充分體現選舉人的意志。候選人名單,要反覆醞釀,充分討論。選舉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可以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也可以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後進行正式選舉。

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強迫選舉人選舉或不選舉某個人。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 召開基層工會委員會全體會議,做出換屆選舉的決議,報同級黨組織和上級工會組織批准。

2、起草委員會工作報告。報告的內容應包括本屆委員會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及對下屆委員會的建議等。工作報告要充分徵求會員意見,並經委員會集體研究通過。

3、醞釀提出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基層工會委員會根據多數會員的意見,集體研究確定新一屆委員會委員、主席、副主席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並填寫《基層工會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登記(報告)表》。

4、向同級黨組織和上級工會組織報送關於召開會員大會進行換屆選舉的請示。內容包括:召開會員大會的時間、指導思想、主要議程;下屆委員會委員及主席、副主席名額、建議人選名單和選舉辦法等,附《基層工會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登記(報告)表》。

5、待黨組織和上級工會組織原則同意後,即可籌備正式選舉。擬定選舉辦法(草案)、候選人情況介紹材料、印製選票、準備票箱、佈置會場等。

6、召開全體會員大會。大會由本屆委員會主持。

主要程式是:

一、宣佈開會。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二、向大會報告會員出席會議情況。

三、審議通過工作報告。

四、大會選舉。

(1)介紹新一屆工會委員會和經費審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的有關情況。

(2)通過選舉辦法和監票人名單。

(3)組織清點並報告應出席大會的會員人數、實際出席大會的人數、缺席會員人數。

(4)發放選票並報告發出選票的數量。

(5)說明填寫選票的有關注意事項。

(6)組織會員進行投票。

(7)監票人和計票人清點並報告收回選票的數量。

(8)監票人和計票人計票,並分別在報告單上簽名。

(9)監票人向大會報告計票情況,並向大會主持人提交當選人名單(以得票多少為序)。

五、是大會主持人宣佈當選的新一屆工會委員會名單。

六、是新當選的工會委員代表講話。

七、單位領導講話。

八、宣佈大會閉幕,奏(唱)國際歌。

擴充套件資料

選舉的實施

第十二條 參加選舉的人數為應到會人數的2/3以上時,方可進行選舉。選舉可以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也可以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後進行正式選舉。委員會委員和常務委員會委員的差額率分別為5%和10%。

第十三條 召開會員大會進行選舉時,由上屆委員會主持;不設委員會的基層工會進行選舉時,由上屆工會主席或組織員主持。

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進行選舉時,由大會主席團主持。大會主席團成員由上屆工會委員會集中各代表團(組)的意見,提出建議名單,提交代表大會預備會議表決通過。

召開基層工會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常務委員會委員、主席、副主席時,由上屆委員會或大會主席團推薦一名新當選的工會委員會委員主持。

第十四條 選舉前,選舉單位工會組織或大會主席團應將候選人的名單、簡歷及有關情況向選舉人介紹。

第十五條 選舉設監票人,負責對選舉全過程進行監督。

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的監票人由全體會員或各代表團(組)從不是候選人的會員或會員代表中推選,經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表決通過。

委員會選舉的監票人,從非常務委員、主席、副主席候選人的委員中推選,經全體委員會議表決通過。

第十六條 選舉一律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選票上候選人的名單以姓氏筆劃為序排列。

第十七條 選舉人可以投贊成票或者不贊成票,也可以投棄權票。投不贊成票者可以另選他人。

第十八條 會員或會員代表在選舉期間,如不能離開生產、工作崗位,可以在選舉單位設立的流動票箱投票。

第十九條 選舉收回的選票,等於或少於投票人數,選舉有效;多於投票人數,選舉無效,應重新選舉。

每一選票所選人數等於或少於規定應選人數的為有效票,多於規定應選人數的為廢票。

第二十條 候選人獲得應參加選舉人的過半數選票時,始得當選。

獲得過半數選票的候選人名額超過應選名額時,以得票多的當選。如遇票數相等不能確定當選人時,應就票數相等的候選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當選。

當選人少於應選名額時,對不足的名額另行選舉。如果接近應選名額,也可以由大會徵得多數會員或會員代表的同意減少名額。

第二十一條 大會執行主席根據本條例規定,宣佈選舉結果及選舉是否有效。

第二十二條 選出的基層工會委員會委員、常務委員會委員、主席、副主席,按照《中國工會章程》的規定和幹部管理許可權,報有關黨委和上級工會審批。

8樓:蓋辜苟

工會主席選舉操作程式:

1、宣讀市總工會關於同意我單位成立工會的批覆。

2、單位法人代表(或其他領導)致詞。

3、作《工會籌備工作報告》。

4、宣讀並通過《選舉辦法》(草案)

5、介紹候選人情況

6、宣讀並通過監、唱、計票人。

7、選舉(①工作人員重新清點人數,並向主持人報告。主持人宣佈應到會人數,實到人數,符合法定人數,可以選舉。②監、唱、計票人領票、發票,主持人說明填寫選票要求和投票順序。

③會員(代表)填寫選票、投票。④監、唱、計票人清點選票,向主持人報告發出選票數,收回選票數,主持人宣佈選舉有效。⑤計票,並向大會主持人報告計票結果。

8、大會主持人宣佈當選人員名單。

9、召開一屆一次會議,選舉工會主席、副主席、經審委主任、女工委主任。

10、大會主持人宣佈當選主席、副主席、經審委主任、女工委主任名單。

11、當選工會主席代表工會班子講話。

12、上級領導講話。

選舉政策:

《中華全國總工會公佈企業工會主席產生辦法(試行)》

第十三條 企業工會主席產生均應依法履行民主選舉程式,經會員民主選舉方能任職。

第十四條 選舉企業工會主席應召開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因故未出席會議的選舉人,不得委託他人代為投票。

第十五條 企業工會主席可以由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直接選舉產生,也可以由企業工會委員會選舉產生;可以與企業工會委員會委員同時進行選舉,也可以單獨選舉。

第十六條 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選舉企業工會主席,參加選舉人數為應到會人數三分之二以上時,方可進行選舉。企業工會主席候選人獲得贊成票超過應到會有選舉權人數半數的始得當選。

第十七條 任何組織和任何個人不得妨礙民主選舉工作,不得阻撓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會員到場,不得以私下串聯、脅迫他人等非組織行為強迫選舉人選舉或者不選舉某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追查選舉人的投票意向。

參考資料:中華全國總工會公佈企業工會主席產生辦法(試行)  中國**網

9樓:連夏平

由所在工會會員佔半數以上進行無記名投票。所產生的第一名,報上上一級工會組織審批決定。

職工代表大會的代表是不是必須有

10樓:沐慘倒

1、一般來講,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要由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

2、不同性質(所有制)的公司職代會的職權是不同的。

3、不同地區(省級)的《職工代表大會規範》(甘肅是這個名稱,你所在地可能略有不同)對不同性質企業職代會的職權規定亦不盡一樣。

4、所以,確定你公司的性質、你公司所在地、你公司所要制定的制度內容(是否涉及職工切身利益),才能最終確定你問題「公司制度是否需要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的答案。

請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總經理不是必須人選,大家若選舉可以是,若不選就可以不是。在職工代表大會的旗幟下,沒有職務,一律平等。之所以要有領導、中層、管理人員和基層工人等,是要有足夠的代表範圍,不能成為另一個總經理辦公會。

工會主席必須是本屆職工代表,工會主席也是選舉產生的。

其他人員的職工代表由全體職工選舉,可以是投票方式,也可以是小組(同部門組成一個小組)推薦,最後按票數多少決定。

工會大還是職工代表大會大應該先選職工代表還是先選工會主席,我好迷糊啊,麻煩大家了

12樓:尋找四葉草

我覺得兩者之間應該不存在誰大誰小的關係吧,而是相互服務的,工會是為職工服務的,而職工代表大會也民代表職工的,兩者之間不應該存在利益衝突。如果是企業工會的話,工會主席應該是由會員選舉產生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工會是建立在各種所有制的企業、事業單位和機關中的一個組織,工會設有工會委員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和女職工委員會;職工代表大會是企業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職工行使民主管理權力的機構。企業工會委員會是職工代表大會的工作機構,負責職工代表大會的日常工作。

貴公司應該是新成立工會吧,新成立工會的程式如下:

1、提出建會申請:以書面形式向上一級工會提出組建工會組織的請示

2、成立工會籌備組:公司有黨組織的由黨組織及上一級工會提出工會籌備組的組**選;沒有黨組織的由職工選出自己的代表或由上一級工會和職工共同協商提出工會籌備組的人選。工會籌備組須報上一級工會審查批准。

3、發展會員

4、成立工會小組或工會分會

5、召開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會員200人以下的召開會員大會,200人以上的召開會員代表大會。

6、民主選舉工會委員會、經費審查委員會:由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民主選舉產生。

7、選舉工會主席、副主席,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工會主席、副主席可以由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直接選舉產生,也可以由工會委員會選舉產生。)

8、向上級公會報告選舉結果。

注意:企業成立工會組織一定要召開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

再介紹一下會員(代表)大會與職工(代表)大會吧。

由於會員(代表)大會與職工(代表)大會的職權不同,因此兩者不可以合併或互相替代。但是會員(代表)大會與職工(代表)大會可以結合舉行,按會議議程分段召開。(1)會員代表和職工代表可以同時選舉產生。

會員代表可以兼任職工代表,但非會員職工代表不能兼任會員代表;(2)會員代表大會與職工代表大會的代表團可以共同組成;(3)職能相近的會員代表大會與職工代表大會各專門委員會或專門小組,可以合設並承擔兩個委員會的工作;(4)會員代表大會與職工代表大會的主席團可以「一身二任」,也可以根據兩段會議議程的需要分別組成;(5)會員代表大會與職工代表大會的屆期可以一致,也可以分設屆期。

工會主席怎麼辭職,工會主席辭職信

工會主席也是組織中的一員,首先他是組織成員,那麼他的辭職就同一般成員一樣向組織中的老大提出啊,然後,因為他是工會主席,也得向同級黨組織 上級工會組織提出辭職申請。按照勞動法規定,辭職期限是一月吧,這是一樣的。寫好辭職信,呈交給公司分管工會的領導,只要理由充分,態度堅決,會辭職成功的。辭職直接按辭職手...

工會主席沒變教代會是第幾屆就一直不變嗎

你好,據我所知這個好像是一直不變的,但是也不能保證它以後是一成不變的這些。工藝如沒電,交代過一世第四屆的,並且一直不變的。這個應該是第幾屆之後就一直不變的然後他們肯定是要往上晉升的 主席代表會應該是呆的時間,應該是一直不變的,因為他是有一定的公章場合。一般來說第2屆開始就沒什麼變化了,工會主席沒變的...

中通快遞是不是倒閉了

一般快遞丟件概率還是很小的,只能說你運氣不好了,哪件快遞都有可能丟件,丟件也是由自己查詢然後聯絡的,這個哪家快遞都一樣,只能找發件方快遞索賠了。中通相對於很多快遞來說,還是很好的,因為像圓通,申通,中通等快遞很多網點都是加盟的,所以服務質量都不同,各地有的好有的不好,不能一概而論吧 中通快遞是不是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