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氣脫硫方法的常見的脫硫技術

2021-08-29 02:49:50 字數 1087 閱讀 2799

1樓:枝銳鋒

煙氣脫硫(fgd)是工業行業大規模應用的、有效的脫硫方法。按照硫化物吸收劑及副產品的形態,脫硫技術可分為幹法、半乾法和溼法三種。幹法脫硫工藝主要是利用固體吸收劑去除煙氣中的so2,一般把石灰石細粉噴入爐膛中,使其受熱分解成cao,吸收煙氣中的so2,生成caso3,與飛灰一起在除塵器收集或經煙囪排出。

溼法煙氣脫硫是採用液體吸收劑在離子條件下的氣液反應,進而去除煙氣中的so2,系統所用裝置簡單, 執行穩定可靠,脫硫效率高。幹法脫硫的最大優點是治理中無廢水、廢酸的排出,減少了二次汙染;缺點是脫硫效率低,裝置龐大。溼法脫硫採用液體吸收劑洗滌煙氣以除去so2,所用裝置比較簡單,操作容易,脫硫效率高;但脫硫後煙氣溫度較低,裝置的腐蝕較幹法嚴重。

cfb工藝流程由吸收劑製備、吸收塔、吸收劑再迴圈、除塵器以及控制系統等部分組成,未經處理的鍋爐煙氣從流化床的底部進入。流化床的底部接有文丘裡裝置,煙氣**丘裡管後速度加快,並與很細的吸收劑粉末互相結合。顆粒之間,氣體與顆粒之間產生劇烈的摩擦。

吸收劑與so2反應,生成亞硫酸鈣和硫酸鈣。  經脫硫後帶有大量固體顆粒的煙氣由吸收塔的頂部排出,進入吸收劑再迴圈除塵器中,該除塵器可以是機械式,也可以是電氣除塵器前的機械式預除塵器。煙氣中的大部分固體顆粒都分離出來,經過一箇中間灰倉返回吸收塔。

由於大部分顆粒都迴圈許多次,因此吸收劑的滯留時間很長,一般可達30分鐘以上。中間灰倉的一部分灰根據吸收劑的供給量以及除塵效率,按比例排出固體再迴圈迴路,送到灰倉待外運。工藝流程見圖2。

從再迴圈除塵器排出的煙氣如不能滿足排放標準的要求,則需要再安裝一個除塵器。經除塵後的潔淨的煙氣通過引風機、煙囪排入大氣。  吸收劑一般為ca(oh)2乾粉,顆粒很細,在10μm以下。

脫硫時,吸收劑輸入硫化床吸收塔,同時還要噴入一定量的水以提高脫硫效率。這樣可以使噴水後的煙氣溫度與水**十分接近,在多種執行條件下達到很高的脫硫效率。 cfb-fgd工藝以區別於傳統脫硫工藝的特點在脫硫行業中具有良好的應用前景。

cfb-fgd工藝系統簡單, 可靠性高;脫硫效率高;煙氣負荷變化時,系統仍可能正常工作;脫硫副產品呈乾粉狀,沒有大量廢水,利於綜合利用;基本上不存在像溼法吸收塔中出現的嚴重腐蝕、結垢與堵塞等問題;可以脫除部分重金屬,特別是可以脫除一部分汞,對煙氣的進一步治理很有意義。

石灰石石膏煙氣溼法脫硫方法的有關反應方程式是

1 so2 h2o h2so3 吸收2 caco3 h2so3 caso3 co2 h2o 中和 3 caso3 1 2 o2 caso4 氧化4 caso3 1 2 h2o caso3 1 2h2o 結晶 5 caso4 2h2o caso4 2h2o 結晶6 caso3 h2so3 ca hso...

什麼是幹法脫硫,幹法脫硫和溼法脫硫的優缺點比較?(要全面一點的,謝謝。)

迴流式迴圈流化床煙氣脫硫工藝 簡稱rcfb fgd 是以迴圈流化床技術原理為基礎的一種先進的煙氣幹法脫硫工藝。該工藝以幹態消石灰粉ca oh 2作為吸收劑,通過乾粉狀吸收劑多次再迴圈,在吸收塔內與煙氣汙染物強烈接觸發生化學反應,延長吸收劑與煙氣的接觸時間,以達到高效脫硫的目的。通過化學反應,可有效除...

過硫高溫要用什麼材質的閥門,脫硫的介質是走什麼材質的閥門

鉻 鉬鋼和鉻 鉬 釩鋼主要用於高溫高壓場合,使用溫度 29 650,有良好的抗高溫氧化性,且耐腐蝕。zg1cr5mo對含硫化物的介質耐腐蝕性良好,但製造工藝比較差,易產生製造裂紋,要制定合理的焊接工藝。脫硫的介質是走什麼材質的閥門 脫硫電動蝶閥 1.4529閥板或2507奧氏體 雙相 不鏽鋼閥板,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