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讀音是怎麼確定的,現代人是怎麼確定古漢字的讀音的

2021-08-29 02:53:18 字數 830 閱讀 9206

1樓:雅默幽寒

漢 字讀音

han zi

第四聲第四聲

漢字讀音是怎麼確定的?

2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我國採用直音或反切的方法來給漢字注音.

直音,就是用同音字註明漢字的讀音,如果同音字都是生僻字,就是注了音也讀不出來.

反切,就是用兩個漢字來給另一個漢字注音,反切上字與所注字的聲母相同,反切下字與所注字的韻母和聲調相同.周有光先生稱反切是“心中切削焊接法”.這兩種注音方法,用起來都不方便.

拼讀法:前音輕短後音重。(例:b+a=ba)直呼法:先做聲母的嘴形再做韻母的音。

拼音有聲母和韻母。韻母發音時較響亮,聲母發音較輕快。

韻母又分單韻母和複韻母,只包含一個母音的,叫單韻母;包含幾個母音或者由母音、子音組合而成的,叫複韻母。漢字音節的韻母,由韻頭、韻腹和韻尾3個部分組成。韻頭,又稱介音;韻腹,稱母音;韻尾則有母音和子音尾兩種。

以"卡"字而論,q是聲母,ia是複韻母。i是韻頭;a是韻腹。

現代人是怎麼確定古漢字的讀音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可以根據古代韻書漢字反切上下字的音韻地位 以及各個聲韻調在現在各方言的讀音及演化規律得知古代某個時期的漢字讀音的。還可以根據古梵文的古字音譯以及各親屬民族語言中的漢語同源詞讀音來構擬漢字的讀音的。

4樓:閃電

東漢許慎著的《說文解字》共記錄了九千多個字,並且都注了讀音,這就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再加上口口相傳,很多字從古至今讀音沒有變化。

軍人到底是人還是鬼?是現代人嗎

軍人既是人又是鬼,在親人戰友面前是人,在敵人惡人面前是鬼 人啊。就是參軍當兵保家衛國的農民子弟兵。怎麼了?軍人也是人啊,又不會飛,咋當鬼 軍人怕鬼嗎 軍人連死都不怕,還怕鬼嗎?當然,軍隊裡也有膽小鬼,這種人是怕鬼的。女主是捉鬼的男主是地府的人男二是軍人認過一個乾弟弟好像也不是人?你說的女主是捉鬼的,...

古人認為人的哪些長相是福相,古代人和現代人的長相有總體什麼區別?

1.識鑑指能知人論世,鑑別是非,賞識人才。魏晉時代,講究品評人物,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涉及人物的品德才能,並由此預見這一人物未來的變化和憂劣得失,如果這一預見終於實現,預見者就被認為有識鑑。品評也包括審察人物的相貌和言談舉止而下斷語,這類斷語一旦被證實,同樣認為有識鑑。這種有知人之明的人,能夠在少年兒童...

豆腐現代人經常吃,古代人是如何發明豆腐的

豆腐的營養價值很豐富,大豆在中國古代也是一種很重要的鈣補充劑。過去種植豆類的田地被用來施肥,同時保持了鈣和鉀的平衡,更加有利於中國人的營養和健康。可以這樣說,豆腐對於中華民族的重要作用,不亞於四大發明。豆腐可謂是大家餐桌上常見的一道美食,豆腐的發明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漢代。他的發明人便是大名鼎鼎淮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