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歐洲在實現統一的目標方面取得了哪些具體的成就

2021-08-28 06:28:11 字數 2952 閱讀 4553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成就是歐洲聯盟的成立,鞏固,擴大和歐元區的建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統一思潮進入高潮。2023年9月,英國首相丘吉爾曾提議建立 “歐洲合眾國”。2023年5月9日,法國外長羅伯特·舒曼提出歐洲煤鋼共同體計劃(即舒曼計劃),旨在約束德國。

2023年4月18日,法、意、聯邦德國、荷、比、盧六國簽訂了為期50年的《關於建立歐洲煤鋼共同體的條約》(又稱《巴黎條約》)。2023年6月1日,參加歐洲煤鋼共同體的六國外長在義大利墨西拿舉行會議,建議將煤鋼共同體的原則推廣到其他經濟領域,並建立共同市場。2023年3月25日,6國外長在羅馬簽訂了建立歐洲經濟共同體與歐洲原子能共同體的兩個條約,即《羅馬條約》,於2023年1月1日生效。

2023年4月8日,6國簽訂了《布魯塞爾條約》,決定將歐洲煤鋼共同體、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和歐洲經濟共同體統一起來,統稱歐洲共同體。條約於2023年7月1日生效 ,歐洲共同體正式成立。歐共體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

2023年12月11日,歐共體馬斯特裡赫特首腦會議通過了建立“歐洲經濟貨幣聯盟”和“歐洲政治聯盟”的《歐洲聯盟條約》(通稱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簡稱“馬約”)。2023年2月1日,各國外長正式簽署馬約。經歐共體各成員國批准,馬約於1993 年11月1日正式生效,歐共體開始向歐洲聯盟過渡。

2023年11月1日“馬約”正式生效,歐共體更名為歐盟。這標誌著歐共體從經濟實體向經濟政治實體過渡。2023年,奧地利、瑞典和芬蘭加入,使歐盟成員國擴大到15個。

歐盟成立後,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至2023年間經濟增速達3%,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由2023年的1.9萬美元上升到2023年的2.06萬美元。

歐盟的經濟總量從2023年的約6.7萬億美元增長到2023年的近10萬億美元。 歐洲聯盟總部

2023年11月18日,歐盟15國外長會議決定邀請塞普勒斯、匈牙利、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馬耳他、波蘭、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10箇中東歐國家入盟。2023年4月16日,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的歐盟首腦會議上,上述10國正式簽署入盟協議。2023年5月1日,這10個國家正式成為歐盟的成員國。

這是歐盟歷史上的第五次擴大,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擴大。2023年1月,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兩國加入歐盟,歐盟經歷了6次擴大,成為一個涵蓋27個國家總人口超過4.8億的當今世界上經濟實力最強、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國家聯合體。

    2023年7月,歐盟制憲籌備委員會全體會議就歐盟的盟旗、盟歌、銘言與慶典日等問題達成了一致。根據憲法草案:歐盟的盟旗仍為現行的藍底和12顆黃星圖案(這12顆星不代表12國,而是代表聖母瑪利亞的守護),盟歌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中的《歡樂頌》,銘言為“多元一體”,5月9日為“歐洲日 ”。

  歐元2023年1月1日起在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芬蘭、荷蘭、盧森堡、愛爾蘭、義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11個國家開始正式使用,並於2023年1月1日取代上述11國的貨幣。

2樓:

1、荷盧比三國經濟聯盟、歐洲共同體、歐盟的成立,即歐盟的發展。

2、歐元區的建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歐洲統一過程有何顯著特徵?反映了當今世界發展的哪一趨勢?

3樓:匿名使用者

特徵:由經濟聯合到經濟政治聯合趨勢:經濟區域化或區域集團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商品結構發生了哪些重大變化?

4樓:飲之太和

二戰後,國際**商品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這些變化是:

第一,初級產品和工業製成品的比重顛倒過來;

第二,在初級產品中,燃料所佔比重急劇上升;

第三,機械運輸裝置和化工產品在工業製成品中佔了絕大比重;

第四,技術**增長很快;

第五,軍火**不斷增加。

從戰後國際**商品結構的變化,我們可否得出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在國際**商品結構中,工業製成品日益佔重要地位,初級產品比重日益下降,乃是世界生產的發展,科學技術革命和生產國際化加深的必然結果。

第二,世界經濟結構特別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結構的改變,是國際**商品結構變化的基礎。再次說明生產決定交換這個原理的正確。一個國家要想改變出口商品結構,必須建立在整個經濟發展的基礎上。

第三,科技革命對戰後國際**商品結構影響重要。它推動了工業的現代化和農業的工業化,使新產品大量出現,代用品大量增加;促進國際分工的擴大和深化,為技術**奠定了物質基礎。

第四,**在世界**中作用日益顯著,它不僅成為初級產品的重要專案,而且成為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改變出口商品結構的重要原料和動力基礎。而且也是促使軍火**增長,走向商業化的重要因素。

第五,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對外**商品結構中,高精尖工業產品、技術**和軍火出口日益佔有重要地位。它一方面反映了這些國家經濟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同時也是它們經濟腐朽性增長的反映。

第六、戰後發展中國家出口商品中工業製成品有了提高,一方面說明這些國家經濟上有所發展,但這種改變是受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發展制約的、有著從屬的性質。

爾雅軍事理論課後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超星軍事理論網路課程作業****:

6樓:匿名使用者

爾雅軍事理論課後笞案。認真。看馬上的時候。

7樓:夜黑黎

8樓:shero漢子

軍事理論網路課程答案

9樓:蘑菇和六個核桃

西歐的國防戰略模式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複製對應考試題的題目,然後貼上到 手電校園,公z號,系統會自動返回答案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世界的影響在哪幾個方面?

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簡介 10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

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什麼

凡爾賽條約,經濟危機,希特勒上臺,綏靖政策 直接原因是法西斯 社會根源 經濟危機激化內外矛盾 兩大政治軍事集團形成 直接原因 法西斯政權迅速崛起 德意日意圖重新瓜分世界 直接,經濟危機,根本,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均衡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什麼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 二戰就是一戰的延續,根源上就...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歐洲統一過程有何顯著特徵?反映了當今世

特徵 由經濟聯合到經濟政治聯合趨勢 經濟區域化或區域集團化 二戰結束至今,歐洲統一的過程有何顯著特徵 特徵 統一大都以和平方式為主,通過和平談判而不訴諸於武力.反映特點 1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2 世界人民厭惡戰爭渴望和平.3 統一是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二戰結束至今復,歐洲統一的過程特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