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歐洲統一過程有何顯著特徵?反映了當今世

2021-04-19 21:50:28 字數 1548 閱讀 9326

1樓:匿名使用者

特徵:由經濟聯合到經濟政治聯合趨勢:經濟區域化或區域集團化

二戰結束至今,歐洲統一的過程有何顯著特徵

2樓:sunny桉藍

特徵:統一大都以和平方式為主,通過和平談判而不訴諸於武力.

反映特點:1、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

2、世界人民厭惡戰爭渴望和平.

3、統一是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3樓:苦味精味苦

二戰結束至今復,歐洲統一的過程特製徵:統一大bai都以和平方式為主du,通過和平談判而不

zhi訴諸於武力。dao

半個世紀以來,歐洲人為了實 現"統一的歐洲"一直 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從歐洲煤鋼共同體到歐洲聯盟,從 50年前的6國到當今的25國,從最初僅侷限於經濟合 作到目前的政治、經濟、軍事一體化,"大歐洲"的巨集偉藍 圖正在一步步地成為現實。

真正的歐洲一體化開始於2023年。當時,為了限制聯邦德國的煤炭和鋼鐵生產總量,從而控制其軍事工業的發展基礎,法國提出了一個被稱之為舒曼計劃的方案,建議把法國和德國的煤炭和鋼鐵生產置於一個共同機構管理之下。一些西歐國家(包括義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也附和進來,他們同法國和聯邦德國一起在巴黎共同簽署了《建立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該條約也被稱之為《巴黎條約》。

這個條約是西歐主權國家之間在一體化程序中籤訂的第一個具有約束力的立法檔案。該條約中明確規定煤鋼共同體以共同市場、共同目標和共同機構為基礎,這三個共同實際上是今後的歐共體以及今天的歐盟所確立的長遠發展目標的雛形。

根據材料一分析二戰後歐洲的統一過程有何顯著特徵

4樓:初級提問者

材料二:2023年4月,法國、聯邦德國等六國簽署了煤鋼聯營協定,由此開闢了由經濟聯合入手解決歐洲統一問題的途徑。從戰後資本主義發展環境看,走此途徑,也是有經濟基礎的。

2023年,六國又組成了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聯營。2023年,三個機構合併,統稱為歐洲共同體。歐洲共同體的主要目標是爭取成員國之間逐步實現商品、人員、勞務和資本的自由交流,進一步促進經濟的發展。

以上材料均摘自《世界史》

材料三:2023年底,,歐共體12國在荷蘭的馬斯特裡赫特舉行的首腦會議上通過《馬斯特裡赫特條約》,決定在12國範圍內實現經濟貨幣聯盟和政治聯盟,即建立「歐洲聯盟」。歐洲一體化的發展進入一個更新的階段。

人教社《世界現代史》教材

(3)二戰後至今,歐洲的統一過程有何顯著特徵?(2分)反映了當今世界發展的哪些

趨勢?(2分)

(3)特徵:由經濟聯合到政治一體化。(2分)趨勢:反映了當今世界經濟區域化和政治多極化的趨勢。(2分)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歐洲統一過程有何顯著特徵?反映了當今世界發展的哪一趨勢?

5樓:綠之守護聖

二戰後歐洲的低位和實力下降。

為了謀求國際地位和能與美國抗衡,歐洲走向了一體化的道路。

體現了世界多極化的趨勢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和政治一體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歐洲在實現統一的目標方面取得了哪些具體的成就

最大成就是歐洲聯盟的成立,鞏固,擴大和歐元區的建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統一思潮進入高潮。1946年9月,英國首相丘吉爾曾提議建立 歐洲合眾國 1950年5月9日,法國外長羅伯特 舒曼提出歐洲煤鋼共同體計劃 即舒曼計劃 旨在約束德國。1951年4月18日,法 意 聯邦德國 荷 比 盧六國簽訂了為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簡介 10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彌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

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什麼

凡爾賽條約,經濟危機,希特勒上臺,綏靖政策 直接原因是法西斯 社會根源 經濟危機激化內外矛盾 兩大政治軍事集團形成 直接原因 法西斯政權迅速崛起 德意日意圖重新瓜分世界 直接,經濟危機,根本,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均衡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什麼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 二戰就是一戰的延續,根源上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