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中,我不知道什麼是有性生殖,什麼是無性生殖?儘管我對這概念很清楚,但我還是不會

2021-08-27 11:48:41 字數 3777 閱讀 862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記得概念啦,看啦樓上的回答。感覺有性生殖就是精子與卵子的結合,最後生出來,就是有性生殖。無性生殖就是隻有母親的事,根本就無父親的。

有絲**和減速**先記住它們的幾個階段,再記住每一個階段的特點就得啦 。其實有絲**與減數**都是染色體在變化。染色體:

有姐妹染色體,而姐妹染色體又是兩條姐妹染色單體組成,每條單體就含有一個dna。而dna又由幾種鹼基形成。所以只要你弄清它們的邏輯關係就容易啦。

那記住一個細胞有多少條染色體,在**時又形成了幾條姐妹染色體,再乘2得單體(即dna數)。

2樓:six道仙人

由親本產生的有性生殖細胞(配子),經過兩性生殖細胞(例如精子和卵細胞)的結合,成為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為新的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有性生殖

無性生殖指的是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分為**生殖(細菌及原生生物)出芽生殖(酵母菌、水螅等)孢子生殖(蕨類等)營養生殖(草莓匍匐莖等),具有縮短植物生長週期,保留母本優良性狀的作用。

3樓:抱著呂楊過馬路

上面兩張有絲左染色體右dna下減數

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的區別

4樓:憶安顏

無性生bai殖和有性生殖的根本區別是:du前者不經zhi

過兩性生殖dao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專

新個屬體;後者要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成為合子,由合子發育成新個體。

拓展資料

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相比具有更大的生活力和變異性。從進化的觀點看生物的生殖方式是由無性生殖向有性生殖的過渡。

有性生殖有三種:同配生殖、異配生殖和卵式生殖。而配子生殖中最高階的生殖方式是——卵式生殖。

生物生殖方式:

無性:利用植物 姜、蒜頭、土豆、葉子、根、莖發芽(也叫營養生殖)

有性:利用植物的種子、果實、開花等繁殖。

無性生殖優點:新個體所含遺傳物質與母體相同,因而新個體基本能夠保持親代的優良性狀。

有性生殖優點:由於兩性生殖細胞分別來自不同的親本,因此,它們產生的後代具備了雙親的遺傳特性,具有更強的生活能力和變異性,這對於植物的生存和進化具有重要意義。

5樓:叫那個不知道

①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根本區別是:前者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內體直接容

產生新個體;後者要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成為合子,由合子發育成新個體。

②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相比具有更大的生活力和變異性。從進化的觀點看生物的生殖方式是由無性生殖向有性生殖的過渡。

擴充套件資料

有性生殖是指由親本產生的有性生殖細胞(配子),經過兩性生殖細胞(例如精子和卵細胞)的結合,成為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為新的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有性生殖。

有性生殖是通過生殖細胞結合的生殖方式。通常生物的生活週期中包括二倍體時期與單倍體時期的交替。二倍體細胞借減數**產生單倍體細胞(雌雄配子或卵細胞和精子);單倍體細胞通過受精(核融合)形成新的二倍體細胞。

這種有配子融合過程的有性生殖稱為融合生殖。某些生物的配子可不經融合而單獨發育為新個體,為單性生殖,是特殊的有性生殖,所以花葯離體培養也屬於有性生殖。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區別是:前者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後者要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成為合子,由合子發育成新個體。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性生殖是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的生殖方式,有性生殖,一般是指由兩性生殖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在發育為新個體的生殖方式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想升職可以通過雌雄同體進行受精無性生殖自己可以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繁殖和bai無性繁殖之間有著du本質區別,有性zhi繁殖是經過兩性

dao生殖細胞結合回,從而稱為合子,之答後由合子發育成新的個體。而無性繁殖則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它是由母體直接發育成新個體的,方式有孢子繁殖、**繁殖以及出芽繁殖等。相比較而言,有性繁殖要比無性繁殖更加的有生活力以及變異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生殖主要指的是受精卵的繁殖。而無性繁殖。主要就是細胞的無絲**。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性生殖舉例植物

竹子用地下莖生殖,椒草用葉生殖

特點後代只具有母體的遺傳特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區別是是否使用了減數**產生的細胞。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無先減數**,再受精作用,無性則沒有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哈哈哈哈哈

許多植物既能進行有性生殖,又能進行無性生殖,這種特性有什麼適應意義?

15樓:雞骨草時代

主要是為了適應環境

有性生殖的定義由親本產生的有性生殖細胞(配子),經過兩性生殖細胞(例如精子和卵細胞)的結合,成為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為新的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有性生殖。  有性生殖是通過生殖細胞結合的生殖方式。通常生物的生活週期中包括二倍體時期與單倍體時期的交替。

二倍體細胞借減數**產生單倍體細胞(雌雄配子或卵和精子);單倍體細胞通過受精(核融合)形成新的二倍體細胞。這種有配子融合過程的有性生殖稱為融合生殖。某些生物的配子可不經融合而單獨發育為新個體,稱單性生殖。

 無性生殖親體不通過兩性細胞的結合而產生後代個體的生殖方式。多見於無脊椎動物。又 稱無配子生殖。

指與配子無關的生殖方式之總稱。是有性生殖的對應詞。包括**生殖、出芽生殖、孢子生殖、營養生殖、組織培養等。

無性生殖的優點是能保持母本的性狀。從本質上講,是由體細胞進行的繁殖就是無性生殖。  生殖是由親代產生子代的現象。

是生物的基本特徵之一。任何生物都具有養活後代以繁衍種族的能力。生物的生殖包括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兩類。

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選a啦。

a,有性生殖細胞分為兩種,兩種性生殖細胞要結合才能完成生殖工作,無性生殖細胞只有一種,不需要跟其他的生殖細胞結合,就可以獨自完成生殖工作。所以a正確。

b,如果是雌雄同體,也可以由單一個體完成有性生殖。所以b錯。

c,不論有性生殖還是無性生殖,都有品種單一的情況,也有品種多樣的情況,因為生物都具有變異性,變異不是必然的,有或然的。所以c錯。

d,不論有性生殖還有無性生殖,都會有新的後代的情況,也會沒有新的後代,因為生物都具有遺傳性,遺傳不一定遺傳100%的性狀。所以d錯。

17樓:徐仙萍

無性生殖不需要生殖細胞的兩兩結合,而有性生殖是建立在減數**的基礎上,一般要經過受精作用將兩性生殖細胞結合起來,保持染色體數目的穩定性。但是否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並不是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本質區別。以蜜蜂為例:

蜂王的卵細胞經減數**形成的卵細胞可以直接發育成雄蜂,即由蜂王一個個體產生。但從雄蜂的性狀來看,雄蜂的個體之間以及雄蜂與蜂王之間存在著很大差異。與無性生殖的特點不同,應屬於有性生殖中的單性生殖。

因此,是否經過減數**才是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本質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選a,因為性細胞的形成意味著,必須完成受精,僅供參考!

19樓:52羈絆

選c 因為無性生殖 是不可能產生新的變異的 他就是自己搞自己 哈哈 開句玩笑 所以總是品種單一的

我不知道自己活著為了什麼,我不知道我活著是為了什麼沒有自己的思想,每天漂來

慢慢體驗,慢慢經歷,總會找到活著的意義的,慢慢來,誰的有迷茫的時候。為了自己而活,自己舒心,自己無悔,自己痛快。因為沒有人會真的為了你考慮,除了你自己 人為什麼而活著我不知道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這只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 也不可能有答案!對於一個沒有結果的問題又何必耿耿於懷呢?只要記住一句話就夠了 ...

我是生物科學專業的大二學生,不知道考什麼方向的研究生,希望給建議

你現在不知道考什麼方向的很正常,另外你確定一定要考本專業嗎?以下是我在中國農業大學論壇天地農大bbs上的 考研誤區指導與答疑貼 中的一部分,希望對你有所啟發。有些學生剛上大三就開始著手考研,甚至還有大二的,更有甚至大一開學就諮詢考研的事,提前準備不能說不對,但是不要這樣,考研的一般時間安排是大三下學...

我是誰?我不知道我是誰?我不知道活在這個世界的意義是什麼

怎麼可能會不知道你自己是誰呢?每個人呢,都有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要相信自己,是有存在的意義的.不要遇到什麼事就那麼輕易說放棄.聽完 如何經營無怨無悔的人生 講座,一切疑惑就解決了。人生就有意義 第一是責任,第二是好好 愛自己 看來你看空虛 你要用你的一生去尋找答案 既然什麼都不知道,那就什麼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