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物科學專業的大二學生,不知道考什麼方向的研究生,希望給建議

2021-05-02 14:58:32 字數 2767 閱讀 2049

1樓:天地農大

你現在不知道考什麼方向的很正常,另外你確定一定要考本專業嗎?

以下是我在中國農業大學論壇天地農大bbs上的《考研誤區指導與答疑貼》中的一部分,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有些學生剛上大三就開始著手考研,甚至還有大二的,更有甚至大一開學就諮詢考研的事,提前準備不能說不對,但是不要這樣,考研的一般時間安排是大三下學期暑假前收集資料、上輔導班,大四上學期複習就足夠了。

大學的意義其實不在於接連不斷的考試,而在於不斷的提升自我,中國的教育無論怎樣的考試都是應試教育的模式,說白了在於突擊和應付,真正的對你自身提高影響不大,同時學會享受大學的過程,這才是最重要的,在特定的時間做好應該做的事已經了不起了。

鑑於中國優秀的基礎教育,對於在座的各位,無論上的什麼本科,既然考上了,說明你都有足夠的智力、能力和素質應付考研,研究生考試如果報考非北大、清華以及某些很不錯的學校的熱門專業,難度整體是小於高考的。

對於那些低年級的,有種考研的意識和心理準備即可,因為你現在學的或者想考的未必是你以後要確定的發展方向,因為你才過了一年或者兩年,至少還沒有想好,具體到現在就是考哪個專業,那麼在未來一到兩年或者兩到三年的時間裡,你可以有意識地好好學習英語、數學等這些公共課,這是以後深造的工具性課程,堅實的基礎會讓你走的更遠。那麼對於文史法學等人文社科方向的考生,沒有一個深厚的專業背景作支撐也是很乾癟的,即使通過突擊考上了,那麼畢業走到實際工作中也會捉襟見肘。建議多讀書,勤思考,涉獵廣泛。

把這個考研的想法埋藏心底,踏踏實實學習,不斷充實自我,不斷提高思維能力才是最好的發展途徑。

大家要想深造的話最好的途徑是好好學習,用成績說話,取得保研資格,就不用費勁考試了,善莫大焉!

大學裡還有更多的選擇途徑,同時也有更加美好的事情更值得去做,考研僅僅是一個很狹小的路,眾多事情眾多很小的一件事。

就考研這個事,大一大二的孩子,以你們現在的能力,現在準備,跟大四的一起好好複習的話,也許也能考上,突擊考試而已,但是複試時,老師會全面審視這個學生,會看他的成績單,大學的表現,看他的專業素養,即便你的考試科目成績不錯,但是大學毫無內容,老師也會捨棄你的,錄取是建立在完善的堅實的大學基礎尤其是大學過程之上的。對於低年級的立志考研的同學們,理想沒有錯,仰望天空的同時更應該注意腳下的路。

斯蒂芬•茨威格在《人類群星閃耀時》說過:「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的人生途中,即在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使命」,並由此,大學的意義不只在於鍛鍊人格,培養思維能力,還在於找到或者確定裨益終生的興趣。如果找到了真正屬於你的興趣,願意終生為此努力,即使沒有讀完大學,你的人生也一定是豐滿而有希望的。

一個人,在他的有生之年,最大的不幸恐怕還不在於曾經遭受了多少困苦挫折,而在於他雖然終日忙碌,卻不知道自己最適合做什麼,最喜歡做什麼,最需要做什麼,只在迎來送往之間匆匆度過一生。喬布斯這樣說:你須尋得所愛!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生物化學與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微生物學,食品科學,發酵工程。

建議你考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公費研究生,公費出國機會多。畢業了不出國還有留京機會。

考試內容:

政治,英語一,315化學,806生物化學

315化學參考書:

《普通化學》(第三版)趙士鐸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定量分析簡明教程》(第二版)趙士鐸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有機化學》(第四版)汪小蘭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學複習指南暨習題解析》趙士鐸 周樂 張曙生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8月在買,之前看教材)

806生物化學

參考書:

《生物化學》(第三版)(上、下冊) 王鏡巖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生物化學》劉國琴 張曼夫主編,(第2版)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生物化學複習指南暨習題解析》劉國琴 楊海蓮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8月在買,之前看教材)

《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化學練習冊》內部資料考生物化學必備需要大綱和真題我給你!

祝福你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生物化學 細胞生物學,分子,微生物,等等 。也可以轉工科類 生物製藥,食品 發酵工程等等。現在就是好好學習數學,英語,專業課,確定以後的職業選擇考研方向,早準備比較好。

我是師範院校生物科學專業大二的學生,想考研究生。不知道這個專業考哪些學校比較合適!迷茫,求解!為謝

4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的話最好不跨專業為好!生物類的考研,可以考華中師範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特別是華中師範大學和華中農業大學相對比較容易考!

認真把四六級和專業課複習好!為考研做準備吧!

如果想跨專業考研,可以考慮跨到行政管理、社會保障、教育經濟與管理、土地資源管理等專業!

5樓:kimi_強哥

如果你想考師範類院校,北師、東北師大、華東師範、華中師範的生物專業都可以,其中北師算很不錯了,尤其是細胞,東師也行。

如果你想搞科研,那麼建議你考一個好的學校,不然畢業也很難找到好工作。

中科院,清華,北大,復旦,浙大,南開,武大等等。

不要覺得考好學校很難,生物這東西就是誰下功夫誰考得好,跟智商什麼的沒有關係。

6樓:火舞冰凌

第一個你是武漢的吧,很親切啊。不過太侷限了吧

分大學和科學院系統,大學裡北大,北師大,武大的生命科學院最牛,但是保護主義也很嚴重。招本校的學生多。我知道一個丫頭報北師考了四百多都沒進去調到別的學校了,你懂我意思吧。

科學院系統生活費給的多,也是相當相當辛苦的。考研之前考慮一下去哪工作,將來幹什麼,雖然現在不一定工作和專業對口了,但一線城市的實習機會和工作機會還是多很多的。如果認準搞科研了(這個一定要親身經歷過才知道是不是適合),就使勁考吧,科學院系統尤其是中科院系統對科研能力鍛鍊一定是最大的

我是學生物科學專業的現在大二我們學校的專業傾向於海洋生物

樓上此哥,我已觀察你許久,並且仰慕你已久。看你id,你應該是浙大生命科學專業吧。生命科學目前在中國前途確實尚不明朗,這也是每一個學生命科學人的悲哀,在這一行要不是特別厲害很難做出成就。看得出來樓主對生物還是有深厚的興趣的,我贊成你考研,因為學習科學,並不單單是為了一門謀生的技藝,而是徹底的用知識去武...

你好,我是哈師大生物科學系的大二學生(師範類)我想了解一下生物科學考研有哪些二級學科

中科院的研究生肯定不好考 生物科學的話考研沒什麼限制的,所有的都可以考,想知道具體的二級學科有哪些的話可以去一些生物專業較強的大學的研究生 查一下有哪些可考專業,這樣選擇會比較可靠範圍也更廣 關於就業,我不同意樓上的觀點,現在國內生物產業正在發展,對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就比如營養師也是生物下的專業,現...

求解,生物科學是師範類專業嗎,生物科學專業一定是師範類專業嗎

不是,但是有的師範類學校會有專門的師範類生物學專業。當然生物科學專業畢業的學生也能夠從事教師這一職業。生物科學專業一定是師範類專業嗎 不一定。生物科學 又稱生命科學 專業包括了生物科學和生物技術兩個專業方向,這些專業學科主要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科學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學生將受到應用基礎研究和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