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主要考研方向,水產養殖專業考研有哪些方向

2021-05-02 14:57:24 字數 1832 閱讀 1452

1樓:考試點考研

主要的方向比較多啦,育種,疾病,觀賞魚,免疫,設施漁業,飼料,生態等等

大學的話像寧波大學和上海海洋大學都是不錯的選擇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難度。除非自己痛下苦功攻讀。

水產養殖專業考研有哪些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水產養殖專業考研方向如下:

1.水生生物學

水生生物學是研究各類水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及其生命過程的科學。隨著學科間交叉、滲透和融合的深入,現代水生生物學不僅對水生生物進行分類檢索和形態描述,更趨向於研究各類水生生物本身的生命活動規律,以及在水域生態系統結構和功能中所起的作用。這對深入認識水生生物的生命現象和生命過程規律,科學管理和開發利用水生生物資源,以及保護拯救瀕危物種、維護水域生態系統平衡等,均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本學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生生物多樣性、水生動物生理學與發育生物學、魚類學與魚類生態學、水域生態學、保護生物學、漁業環境及其調控等。歡迎符合基本報考條件,並具有理學、農學及其他各類學科背景的考生前來報考。

2.海洋生物學

本學科作為海洋學、水生生物學和水產養殖學的交叉學科,主要研究海洋中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生物的分類分佈、生理生化、遺傳發育,海洋生態和物種多樣性、海洋生物的生殖生物學以及人工繁殖和養成的基礎理論。對於一些重要的海洋生物(包括食用、藥用、觀賞以及維持生態平衡等生物)則從地理分佈,種群變動、遺傳變異、種質資源、生理生態、繁殖發育以及人工養殖進行系統研究。本學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海洋生物生理、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保護;海洋生物繁殖和發育生物學及增養殖學;海洋生物技術。

建議報考本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學生具備生物科學或海洋科學(海洋生物方向)的學習背景,海洋生態學和海水養殖的研究學習經歷將受重視。

3.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是一門從分子水平研究生命現象的科學。它是一門新興學科,是研究資訊大分子-核酸和功能大分子-蛋白質的結構、功能及其相互規律的學科,已成為當代生命科學發展的主流。 本學科主要有水產動物、藻類、水產食品等3個主要研究方向。

水產動物分子生物學研究方向以重要經濟魚類、蝦蟹類、貝類等為研究物件,研究其生長和繁育分子生物學、重要功能基因克隆、性狀分子標記以及觀賞水產動物轉基因技術等,為重要經濟水產動物養殖、繁育奠定基礎;藻類細胞與分子生物學方向主要從事海藻應用、海藻細胞分化發育、發育調控、轉基因技術等應用基礎研究,以及藻類生理生化、發育分子生物學、重要功能基因克隆等基礎理論研究;水產食品生物化學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魚貝類肌肉蛋白質生化特性、水產品安全與品質控制、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海洋活性物質提取與功能、海洋藥物開發等方面。

4.水產養殖

水產養殖學是以經濟、珍稀水產動植物為物件,以其生物學為基礎,採用先進的養殖技術、建立高效的養殖模式,控制其內外環境的生態平衡,研究其繁育規律,促使其在高密度、集約化的條件下快速生長的一門學科。本專業的主要研究方向為水產經濟動植物的人工繁育技術,水產集約化養殖系統,水產動物種質資源與遺傳育種,水產動物營養與繁殖生理,水產動物健康養殖及增殖、放流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方向很多,育種,疾病,觀賞魚,免疫,設施漁業,飼料,生態等等

水產養殖考研,考哪個專業較好啊?

5樓:謇痴彌駿琛

中國海洋大學(山東)

我也是學養殖的……

老師說過那學校的養殖專業很好

很牛的有點難考啊

呵呵加油!!

6樓:聶雅戴憶之

水產養殖專業和我們的專業相近,考研科目除公共科目政英以外,我想還應考生理生化,化學或數學,你還可以到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收集相關資訊

水產養殖營業執照能代表水產養殖證嗎

不能,不一樣的證件。養殖證要去重新辦理。水產養殖需要營業執照嗎 水產養殖如果是普通農業生產是不需要營業執照的,但是如果是辦理水產養殖場之類的經營性場所,是需要辦理營業執照的。但是無論什麼情形的水產養殖,都需要申請辦理養殖證。根據 水域灘塗養殖發證登記辦法 第三條 使用水域 灘塗從事養殖生產,由縣級以...

水產品養殖種類,水產養殖業的種類

一 淡水主要養殖品種 1.魚類 我國淡水魚類約800多種,約有250種左右有經濟價值。其中產量高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種類約40多種,主要有 鰉魚 西北鯉科無鱗 鱘魚 史氏鱘 匙吻鱘 白鱘 團頭魴 長春鯿 鯉魚 鯽魚 鰣魚 節蝦虎魚 幼魚俗稱春魚 泥鰍 黃鱔 太湖新銀魚 公魚 大銀魚 鮭魚 大馬哈魚 草...

什麼是水產養殖培養生物飼料,水產養殖的初步知識是什麼?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水產動 植物增養殖科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水產養殖生產 教育 科研和管理等部門從事科學研究 教學 水產養殖開發 管理等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生物學和水域環境學的基本理論以及水產增養殖 漁業經濟和管理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