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為諸葛亮出山而三顧茅廬,你還能舉出重視人才和尊重人才

2021-08-27 10:14:47 字數 5575 閱讀 2208

1樓:匿名使用者

周文王為姜太公拉車;周公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秦昭王五跪得範睢;曹操和張繡有殺子之仇,仍納降張繡並結為親家重用他,最終打贏了官渡之戰;唐太宗納魏徵諫,割“龍鬚”為房齡治病……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一百個都能商湯辨味識伊尹

周文王打獵求子牙

甯戚擇主

子產識伯石

姑布子卿識別趙襄子

趙襄子任用膽胥已

燕昭王千金買馬骨,屈尊招賢

齊威王巧識墨大夫和阿大夫

楚文王用賈禧

孟嘗君重雞鳴狗盜之徒

秦穆公計定百里奚

百里奚舉薦褰叔

淳于髡知才日薦七賢

公孫痤識別公孫鞅

秦王識韓非

劉邦識蕭何,張良

劉邦重用盜嫂**的陳平

漢文帝軍營識獎

漢武帝考察公孫弘

朱買臣受薦於貧困

漢武帝識顏駟

郗超重大義舉謝玄

王維苦心育韓幹

蔡邕對王粲禮遇得以救女兒

唐太宗閱卷識馬周

唐太宗容忍魏徵

武則天重用張嘉貞,狄仁傑

武則天重用女官上官昭容

宗澤元帥慧眼識岳飛,幫助岳飛隱瞞違背皇令的出兵行為宋太祖識秦再雄

成吉思汗不計前嫌收漢將

元世祖用郭守敬治水

康熙南巡考察于成龍

堯舜禪讓

武丁得傅說

鄭穆公封牛販子當軍尉

蕭何月下追韓信

秦孝公破格用商鞅從而強秦成勢

孫休不計前嫌用李衡

劉備禮待張鬆進西川

從三顧茅廬賞析劉備和諸葛亮的性格特點

3樓:天天天藍

1、劉備的特點是: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持之以恆、謙虛、、相信自己的眼光 、有鴻鵠之志 。

2、諸葛亮的特點是: 滿腹經綸、彬彬有禮、智計超群、持守謹慎、三思而後行、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出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鄧縣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

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誠心誠意

諸葛亮:彬彬有禮

5樓:唱歌的信使

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從古至今一直傳為美談,在劉備還沒有請諸葛亮出山之前,諸葛亮就已經做好了出世的準備,他了解當時的時局並且進行了具體的分析,他的願望是為明主效力.而劉備當時在劉表那裡受排擠實在呆不下去了,他需要自立,應該說劉備是個愛惜人才的君主,而諸葛亮是他需要的人才,識時務者為俊傑,劉備是識時務的人因此他重用了諸葛亮,而諸葛亮也是衷心耿耿,為劉備打江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6樓:百度使用者

看看易中天的品三國...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愛才,諸葛亮小心謹慎

8樓:建偉

理論上是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因為劉備在躍馬過譚溪後,司馬徽告訴劉備"伏龍鳳雛,二者得一可安天下",而此時劉備正處在窘境之中,所以一定到處尋賢訪能,所以劉備會三顧茅廬來請諸葛亮!

在三顧茅廬中劉備和諸葛亮各是什麼樣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百折不撓,有遠大抱負。他需要諸葛亮的智慧助他完成大業。諸葛亮:機智聰穎,謹而慎行,三思而行。心中也想遇到他理想中的主公

10樓:風中的一弦琴

劉備是一個 虛心求賢,謙虛懂禮,有雄心壯志的人。

諸葛亮則是一個 智謀廣遠,有安邦定國之能的賢才。

古人尊重人才的故事

1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曹操與許攸

許攸少時曾與曹操為友,後為袁紹謀士,中向袁紹獻奇計,未被採納,又受審配**,投往曹操,曹操對袁紹謀士許攸的態度就有所不同,對之倒履相迎,許攸向曹操獻計先斷袁紹烏巢之糧,致使袁紹敗績。許攸在官渡之戰中為曹操立下了絕大功勞。三國演義第三十回中說“時操房介解衣歇息,聞說許攸私奔到寨,大喜,不及穿履,跣(赤)足出迎。

”2、曹操與關羽

曹操東征劉備,劉備兵敗投奔袁紹,曹操在下邳俘虜了關羽和劉備的夫人。曹操先拜關羽為偏將軍,後封為漢壽亭侯。上馬金,下馬銀。

應該沒有人做得比這更好了,可惜,關羽還是千里走單騎,走了。

3、曹操與陳琳

陳琳曾替袁紹起草檄文筆伐曹操,辱及曹操祖先。操攻破冀州後俘獲陳琳,身邊人勸操殺之,操憐其文才,赦其不死,命為從事。

4、曹操與董昭

與董昭相見一席話,就拉著他的手說:“凡操有所圖,惟公教之”(第十四回)。 奪取冀州,就讓人遍訪當地賢士。總之,曹操愛才,禮賢下士,是他領導觀的一大特色。

5、劉備與諸葛亮

劉備在徐庶的建議下,三次到隆中拜訪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第三次終於相見。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這就是著名的《隆中對》。

三顧茅廬之後,諸葛亮出山成為劉備的軍師。

12樓:言踏雪

劉備三顧茅廬: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今河南南陽城西,一說為湖北襄陽城西南)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

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段時間,劉備吃了三天素之後,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

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請諸葛亮。當他們到諸葛亮家前,已經是中午,諸葛亮正在睡覺。

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顧:拜訪;茅廬:草屋。多次拜訪諸葛亮的茅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舉賢不避仇,舉賢不避親

晉平公問祁黃羊“南陽縣缺個縣令,誰可以當任這個職務呢?”祁黃羊回答說:“解狐可以去當。

”平公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祁黃羊回答說:

“您問的是誰可以去當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平公稱讚說:“好!

”於是任命解狐為南陽縣的縣令,果然非常稱職,老百姓都很稱讚。過了一段時間,平公又問祁黃羊:“京城裡缺個軍尉,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呢?

”祁黃羊回答說:“祁午可以。”平公說:

“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祁黃羊回答說:“您問的是誰可以擔任軍尉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兒子。

”平公稱讚說:“好!”於是又任命祁午為軍尉,果然也很稱職,大家都讚揚他。

蕭何月下追韓信。

秦末農民戰爭中,韓信仗劍投奔項梁軍,項梁兵敗後歸附項羽。他曾多次向項羽獻計,始終不被採納,於是離開項羽前去投奔了劉邦。有一天,韓信違反軍紀,按規定應當斬首,臨刑時看見漢將夏侯嬰,就問到:

“難道漢王不想得到天下嗎,為什麼要斬殺壯士?”夏侯嬰以韓信所說不凡、相貌威武而下令釋放,並將韓信推薦給劉邦,但未被重用。後韓信多次與蕭何談論,為蕭何所賞識。

劉邦至南鄭途中,韓信思量自己難以受到劉邦的重用,中途離去,被蕭何發現後追回,這就是**和戲劇中的“蕭何月下追韓信。”此時,劉邦正準備收復關中。蕭何就向劉邦推薦韓信,稱他是漢王爭奪天下不能缺少的大將之材,應重用韓信。

劉邦採納蕭何建議,七月,擇選吉日,齋戒,設壇場,拜韓信為大將。從此,劉邦文依蕭何,武靠韓信,舉兵東向,爭奪天下。

周公吐哺

周公在聽說有人才造訪時,正在吃飯的他將口中的食物吐掉去迎接。

曹操在短歌行中有詩云“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餚山之站 晉國俘獲秦國三大主將 孟明視 白乙丙 西乞術 當時晉襄公之母乃秦國公主 當時**之好嫁於晉文公重耳為妻 這位贏夫人私諫晉襄公 侯爺俘獲了秦國主將 秦已知晉國兵威 如若釋放歸國 亦能顯示晉侯的仁慈 如此 伯業成矣 晉襄公聽之 遂放三將歸國 當時晉國中軍元帥先軫得知此事 尚在飯中 吐哺進宮問於襄公 襄公以母之話答之 先軫勃然吐襄公之面 罵道 孺子不知事如此 武夫千辛萬苦 方獲此囚 乃壞於婦人之片言也 放虎歸山 異日悔之晚矣 襄公幡然悔悟 以手拭面曰 寡人之過也 先軫情急之下 自知死罪 稱罪不已 襄公曰 此乃寡人之過 若無卿之良言 寡人悔之晚矣 遂起身謝於先軫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 答案補充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今河南南陽城西,一說為湖北襄陽城西南)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

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14樓:匿名使用者

**餚山之站 晉國俘獲秦國三大主將 孟明視 白乙丙 西乞術 當時晉襄公之母乃秦國公主 當時**之好嫁於晉文公重耳為妻 這位贏夫人私諫晉襄公 侯爺俘獲了秦國主將 秦已知晉國兵威 如若釋放歸國 亦能顯示晉侯的仁慈 如此 伯業成矣 晉襄公聽之 遂放三將歸國 當時晉國中軍元帥先軫得知此事 尚在飯中 吐哺進宮問於襄公 襄公以母之話答之 先軫勃然吐襄公之面 罵道 孺子不知事如此 武夫千辛萬苦 方獲此囚 乃壞於婦人之片言也 放虎歸山 異日悔之晚矣 襄公幡然悔悟 以手拭面曰 寡人之過也 先軫情急之下 自知死罪 稱罪不已 襄公曰 此乃寡人之過 若無卿之良言 寡人悔之晚矣 遂起身謝於先軫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裡的“三顧茅廬”。講的是劉備三請諸葛亮的故事。非常感人,自己去看看吧。

16樓:堵柏凌冰綠

舉賢不避仇,舉賢不避親

晉平公問祁黃羊“南陽縣缺個縣令,誰可以當任這個職務呢?”祁黃羊回答說:“解狐可以去當。

”平公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祁黃羊回答說:

“您問的是誰可以去當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平公稱讚說:“好!

”於是任命解狐為南陽縣的縣令,果然非常稱職,老百姓都很稱讚。過了一段時間,平公又問祁黃羊:“京城裡缺個軍尉,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呢?

”祁黃羊回答說:“祁午可以。”平公說:

“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祁黃羊回答說:“您問的是誰可以擔任軍尉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兒子。

”平公稱讚說:“好!”於是又任命祁午為軍尉,果然也很稱職,大家都讚揚他。

三顧茅廬之前,諸葛亮是怎樣人,三顧茅廬之前,諸葛亮是怎樣一個人?

諸葛亮 公元181 234年 字孔明,號臥龍。中國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戰略家 散文家 外交家。史書記載其身高八尺。約合現今1.84米。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 公元181年 出生於琅邪郡陽都縣 今山東沂南縣 的一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 衛戍京師的...

三顧茅廬的閱讀答案讀了三顧茅廬,你認為劉備是個怎樣的人

讀了三顧茅廬對我印象最深的人是劉備,他有禮賢下士,求賢若渴,不達目的不罷休,懷有一顆赤誠之心,尊重人才,胸有大志的人。禮賢下士,求賢若渴!不達目的不罷休 懷有一顆赤誠之心。劉備啊!可以說是百無一用!文不能文,武不能武!說他有帝王相 no!他就一痞子!個人覺得 但在哪個時代他有比別人更開放的思想!他雖...

有關劉備 三顧茅廬 ,諸葛亮 隆中對策 的內容

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出師表 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三顧茅廬主要內容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慌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