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產品牌,起基本的競爭策略是什麼

2021-08-27 10:13:43 字數 4608 閱讀 3707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內部與外部吧 所謂內部:1 質量,2誠實信譽3設計創新 外部:1 先廣告, 廣而告知!2 基地 區域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小組的作業,希望你有用!國產手機出路分析 ——聯想手機企業戰略、營銷戰略思考自04年後,國際手機品牌市場份額的失而復得,山寨手機低價入侵,使得國產手機一直萎靡不振。那麼,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國產手機的前進?

在此,本小組將以聯想手機為例,略作分析。一.品牌——消費者購買決策的主導因素作為一個產品,影響消費者購買其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技術、功能、質量、外觀設計、**、價效比(主要作為一種心理感受)、品牌形象、創新特色(即產品獨特說辭,主要訴求)、營銷手段、銷售渠道公信力和售後服務等。

那麼,什麼才是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的主導因素呢?毋庸置疑,中國大陸,尤其是珠三角的製造技術已處於全球製造業的核心地位,這一事實說明了我國製造技術和手機產品製造質量可以得到信賴。與此同時,手機產品功能、外觀設計、廠商渠道選擇日益趨同,手機產品間的特徵差別本身難以區分。

目前,中國整個手機市場上已有相當多的手機品牌競相逐鹿,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豐腴的手機資訊充斥著手機市場,對手機產品而言,跳出重圍就顯得略為乏力。如若此時,產品沒有鮮明的品牌形象,就會被眾多的品牌資訊淹沒,從而在根本上被消費者所無視。在以往的調查中也可以得到認證,據對消費者訪問結果顯示,影響消費者手機購買決策的因素有兩點,一為**,二為品牌。

我們認為,「**」是針對個人消費能力等原因而定,因此不作為廠商所決定的手機購買主導因素考慮。「品牌」則代表了消費者對產品的認知度、認同度,乃至忠誠度。據我們分析,以上所提出的「品牌」概念是一種專業的品牌。

我們認為,對消費者而言,專業品牌不止是一個名字,一個商標,其更象徵著技術力量更好、產品質量更優、信譽更有保障等。其應該作為影響當今手機購買決策的主導因素。我們認為,專業品牌代表一種風尚,與之相適應的是專業品牌下的產品專業用途。

品牌給了產品一個定位,這種定位可以使受眾產生相關性聯想,是一種概念,就如同提起非可樂就會使人聯想到七喜。二.聯想手機戰略敗筆1.「聯想」手機誤以為品牌價值可以移植以「聯想」為品牌名稱推出企業的手機產品,無疑是聯想公司的一大敗筆。

「聯想」的品牌價值無疑是豐富的,但這種價值源於其電腦產品品類,而對於其手機產品品類,此品牌名稱不具有品牌力,即消費者對其並不是認同的。所以,由於品牌力的不可移植性,聯想手機想搭企業品牌便車這一做法未必能夠方便省力。2.

品牌沒有明顯區隔,無法以「專」制勝對於一個品牌而言,大而全並不符合當今的競爭環境。隨著技術更新週期越來越短,技術壟斷越來越難,產品同質化越來越接近,專業品牌才具有競爭力。相對於聯想手機,多普達作為國產手機,在幾年內能夠迅速佔領智慧手機相當大份額的市場,「專」造就了他的成功,其成功的過程,無疑成為眾多國產手機所應學習的教材。

對聯想而言,要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前,應該先看到一個好的進入機會,塑造其與現有品牌明顯的不同之處,並建立這個區隔,如結合企業自身優勢,以商務手機為區隔,同時,取一個不同於企業品牌的名稱,如果當初聯想企業可以做到以上,我想會比現在走的更遠。三.手機產業市場分析swot分析優勢:較洋手機更熟悉國內市場, 人力成本等方面的優勢,聯想企業科研力量強大,電子、商務優勢,資金實力雄厚,渠道豐富,聯想企業可為其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力量支援劣勢:

手機品牌力薄弱,美譽度差 新技術新功能的推出滯後於洋品牌設計能力低下,手機品牌、市場定位模糊管理能力較洋品牌企業較低機會:我國設計行業發展迅猛,為國產手機發展奠定了基礎 中國仍有較大的發展潛力 3g的實行 海外市場的開拓 市場細分、層次的日益多樣化 專業商務手機廠商競爭相對較弱 威脅:洋手機在消費者心目中的美譽度更高 洋手機高中低端全方位的防禦策略, 山寨手機的風行佔據大量市場,**優勢不再三.「聯想」手機部門戰略建議基於以上分析,現針對其企業戰略和營銷戰略給出我們的建議。

我們認為,在這兩方面,應採取差異化戰略,即將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差異化.形成一些在全產業範圍中具有獨特性的東西。而鑑於之前的分析,我們覺得應以新的設計和品牌形象為主導,將時尚商務手機為獨特銷售說辭,附以產品新的形象和價值。

1. 企業戰略具體建議及分析a. 分化品類,建立區隔:品牌必定是依託品類而存在。

在消費者的認知中,必定時將某一特定品牌鎖定在某一品類中。當年tcl手機的成功,就是在於分化出高檔手機這一新品類。對於現今的聯想手機,則可劃分出時尚商務手機品類,有效建立品牌區隔形成品牌壁壘。

b.專業制勝:目前,雖然可供選擇的品牌很多,同時各種功能的手機選擇很多,但消費者購買決策時還是傾向於「專業的」,如多普達就為高階智慧手機的代名詞,雖然諸如諾基亞此類品牌的市場覆蓋率很大,手機功能類別齊全,但其並不能取代多普達的智慧高階。因為專業品牌給了消費者更強烈的心理暗示,即更好更優勢。

同時鑑於以上分析的品牌力不可移植性,聯想手機若要建立強勢的品牌力,可以採取多品牌策略或品牌更名,即建立新的品牌,形成專業競爭優勢。c. 重點支撐新品牌「時尚商務手機」的獨特說辭,抓好科研技術支撐:對於聯想企業而言,科研電子技術、創新能力理應成為其本身的優勢,因此分配專業的科研團隊是支撐其手機產業發展之必由。

d.外觀設計外包化:手機設計行業的日趨成熟無疑為國產手機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將設計外包,為減少開發成本,專注商務手機研發創新提供條件。2.

營銷戰略a.目標市場選擇:將目標市場定位於24---55歲商界或白領人士。b.市場細分:

針對目標市場不同年齡段、不同性別、行為變數人士設計不同功能不同外觀的產品。b.市場營銷策略:產品策略:

產品定位時尚商務手機。雖然手機將在質量功能等方面作出相應措施,使之符合品牌形象,在營銷中,以時尚商務為主要訴求淡化次要訴求,使專業形象深入人心。**策略:

**略低於同功能洋品牌手機渠道策略:繼續發揮自身渠道優勢**策略:我們認為,單是藉助各種五花八門的營銷花招的時代已經逝去,現在乃至將來會盛行的是一種文化、理念、差異化的營銷,是基於」專業產品」的獨特銷售說辭上,輔以其他營銷創新手段,如娛樂營銷,文化營銷等。

c.成立一隻專業的營銷管理團隊,切實抓好營銷計劃制定、營銷組織和控制小組:

3樓:匿名使用者

***、訊號強、耐用、又實會、那裡的手機都是好手機

4樓:匿名使用者

沒啥策略,物美價廉就買

三種基本競爭戰略是什麼?並就一個真實企業分析其應該採用何種競爭戰略?

5樓:夢heart兒

三種基本競爭

戰略是成本領先戰略、差異化戰略和集中化戰略。

分析企業應該採用何種競爭戰略應該從其發展方向確定,具體做法如下。

成本優勢和差異化都是企業比競爭對手更擅長應用五種競爭力的結果。將這兩種基本的競爭優勢與企業相應的活動相結合,就可匯出可讓企業獲得較好競爭位置的三種一般性戰略:總成本領先戰略、差異化戰略及專一化戰略。

1、總成本領先戰略

「總成本領先戰略」要求企業必須建立起高效、規模化的生產設施,全力以赴地降低成本,嚴格控制成本、管理費用及研發、服務、推銷、廣告等方面的成本費用。為了達到這些目標,企業需要在管理方面對成本給予高度的重視,確保總成本低於競爭對手。

2、差異化戰略

「差異化戰略」是將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差異化,樹立起一些全產業範圍中具有獨特性的東西。實現差異化戰略可以有許多方式,如設計名牌形象,保持技術、效能特點、顧客服務、商業網路及其他方面的獨特性等等。

最理想的狀況是公司在幾個方面都具有差異化的特點。但這一戰略與提高市場份額的目標不可兼顧,在建立公司的差異化戰略的活動中總是伴隨著很高的成本代價,有時即便全產業範圍的顧客都瞭解公司的獨特優點,也並不是所有顧客都將願意或有能力支付公司要求的**格。

3、專一化戰略

「專一化戰略」是主攻某個特殊的顧客群、某產品線的一個細分割槽段或某一地區市場。低成本與差異化戰略都是要在全產業範圍內實現其目標,專一化戰略的前提思想是:公司業務的專一化能夠以較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為某一狹窄的戰略物件服務,從而超過在較廣闊範圍內競爭的對手。

公司或者通過滿足特殊物件的需要而實現了差異化,或者在為這一物件服務時實現了低成本,或者二者兼得。這樣的公司可以使其贏利的潛力超過產業的平均水平。

競爭優勢是所有戰略的核心,企業要獲得競爭優勢就必須作出選擇,必須決定希望在哪個範疇取得優勢。全面出擊的想法既無戰略特色,也會導致低於水準的表現,它意味著企業毫無競爭優勢可言。

擴充套件資料

競爭戰略的四個層次

1、形式競爭

第一種競爭是產品形式競爭,這是最狹義的一種競爭,反映了企業競爭主要是產品品牌競爭的觀點。這些品牌屬同類產品,具有相同的產品特徵,面對同樣的細分市場。

2、品類競爭

競爭的第二個層次是具有類似特徵的產品或服務之間的競爭,稱為產品品類競爭。在界定競爭對手時,企業應重點考慮這一層次的競爭對手。

例如,如果不考慮目標市場的話,所有針對個人電腦的企業都可以相互視為競爭對手。

3、屬類競爭

競爭的第三個層次是產品屬類競爭。屬類競爭以更長的時間跨度為導向,著重於可替代的產品分類,是滿足同一顧客需求的產品或服務之間的競爭。

比如,軟飲料與橙汁在「解渴」上競爭,快餐與正餐的「方便」上的競爭等等。

4、預算競爭

第四個層次的競爭更廣泛,是營銷大師菲利普·科特勒提出的「對抗」,即預算競爭。這個層面的競爭考慮了市場上爭奪同一消費者錢包份額的所有產品和服務。

oppo是國產品牌 藍魔是韓國的

oppo是國產的 它的東家是步步高 就像兩兄弟一樣它打廣告都是請韓國人來的 主要是抓住年輕人的特點來打的 比如像oppo 那樣的廣告 所以名氣是挺大的 oppo主要是在外觀和音質下手 也像步步高那樣。藍魔是韓國產的 oppo的發音啊 就 o po 直接讀就好了 那個名氣 好像是oppo響一點 藍魔是...

正方辯論賽辯題購買國產品牌產品是一種愛國行為

辯論首先要從辯題入手,只有把辯題分析明白,才能有根本,佔得住腳的理論。玩物 一 通過字典的意思。我認為我方可將這樣立意 指沉迷於所好之物。可以使人更加註重自己的志向。這個 注重,尊敬。很關鍵。二 辯論不是絕對。所以我們可以把理論變為 玩物尚志對於人的發展,比玩物喪志更有利。最終由於利大於避,所以是玩...

請問哈曼尼鋼琴是國產品牌嗎?它跟海倫是檔次嗎

當然不一檔次,哈曼尼1985年在國內生產。海倫是做鋼琴配件的。是不同品牌,一個在福建福州生產的中國馳名商標,一個是在浙江寧波生產的是中國名牌鋼琴。這二鋼琴廠都是改革開放後才生產鋼琴的,歷史比較短,各有各優勢,做家用鋼琴都行。主要看那個鋼琴配置好 低,你就沒吃虧。1810年誕生於英國的品牌,在中國已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