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的墳墓是怎樣的,阿基米德的故事

2021-08-27 05:23:43 字數 6092 閱讀 3997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在碑上刻著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資紀念.因阿基米德發現球的體積及表面積,都是外切圓柱體體積及表面積的2/3.他生前曾流露過要刻此圖形在墓上的願望.後來有一個人工鑿砌的石窟,寬約十餘米,內壁長滿青苔,被說成是阿基米德之墓,但卻無任何能證明其真實性的標誌,而且“發現真正墓地”的訊息時有所聞,令人難辨真偽.

阿基米德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87年,阿基米德出生於西西里島(sicilia)的敘拉古(syracuse)(今義大利錫拉庫薩)。他出生於貴族,與敘拉古的赫農王有親戚關係,家庭十分富有。阿基米德的父親是天文學家兼數學家,學識淵博,為人謙遜。

他十一歲時,藉助與王室的關係,被送到古希臘文化中心亞歷山大里亞城,跟隨歐幾里得的學生埃拉託塞和卡農學習,他以後和亞歷山大的學者保持緊密聯絡,因此他算是亞歷山大學派的成員。

亞歷山大里亞位於尼羅河口,是當時文化**的中心之一。這裡有雄偉的博物館、圖書館,而且人才薈萃,被世人譽為“智慧之都”。阿基米德在這裡學習和生活了許多年,曾跟很多學者密切交往。

他在學習期間對數學、力學和天文學有濃厚的興趣。在他學習天文學時,發明了用水利推動的星球儀,並用它模擬太陽、行星和月亮的執行及表演日食和月食現象。為解決用尼羅河水灌溉土地的難題,他發明了圓筒狀的螺旋揚水器,後人稱它為“阿基米德螺旋”。

公元前240年,阿基米德回敘拉古,當了赫農王的顧問,幫助國王解決生產實踐、軍事技術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科學技術問題。

公元前212年,古羅馬軍隊攻陷敘拉古,正在聚精會神研究科學問題的阿基米德,不幸被蠻橫的羅馬士兵殺死,終年七十五歲。阿基米德的遺體葬在西西里島,墓碑上刻著一個圓柱內切球的圖形,以紀念他在幾何學上的卓越貢獻。

[編輯本段]【科學成就】

阿基米德無可爭議的是古代希臘文明所產生的最偉大的數學家及科學家之一,他在諸多科學領域所做出的突出貢獻,為他贏得同時代人的高度尊敬,並用他的智慧顛覆人類歷史。

力學方面:

阿基米德在力學方面的成績最為突出。

1、在總結了關於埃及人用槓桿來抬起重物的經驗的基礎上,阿基米德系統地研究了物體的重心和槓桿原理。提出了精確地確定物體重心的方法,指出在物體的中心處支起來,就能使物體保持平衡;同時,他在研究機械的過程中,發現並系統證明了阿基米德原理(即槓桿定律),為靜力學奠定了基礎。此外,阿基米德利用這一原理設計製造了許多機械。

2、他在研究浮體的過程中發現了浮力定律,也就是有名的阿基米德定律。

幾何學方面:

阿基米德的數學成就在於他既繼承和發揚了古希臘研究抽象數學的科學方法,又使數學的研究和實際應用聯絡起來。阿基米德

1、阿基米德確定了拋物線弓形、螺線、圓形的面積以及橢球體、拋物面體等各種複雜幾何體的表面積和體積的計算方法。在推演這些公式的過程中,他創立了“窮竭法”,類似於現代微積分中所說的逐步近似求極限的方法。

2、他是科學的研究圓周率的第一人。他提出用圓內接多邊形與外切多邊形邊數增多、面積逐漸接近的方法求圓周率。他求出了圓周率大小範圍為:223/71<π<22/7。

3、面對古希臘繁冗的數字表示方式,阿基米德還首創了記大數的方法,突破了當時用希臘字母計數不能超過一萬的侷限,並用它解決了許多數學難題。

4、提出了著名的阿基米德公理,用現代數學語言表述,阿基米德原理指對於任何自然數(不包括0)a、b,如果ab.

天文學方面:

1、他發明了用水利推動的星球儀,並用它模擬太陽、行星和月亮的執行及表演日食和月食現象;

2、他認為地球是圓球狀的,並圍繞著太陽旋轉,這一觀點比哥白尼的“日心地動說”要早一千八百年。限於當時的條件,他並沒有就這個問題做深入系統的研究。

阿基米德螺旋永動機

重視實踐:

阿基米德和雅典時期的科學家有著明顯的不同,就是他既重視科學的嚴密性、準確性,要求對每一個問題都進行精確的、合乎邏輯的證明;又非常重視科學知識的實際應用。他非常重視試驗,親自動手製作各種儀器和機械。他一生設計、製造了許多機構和機器,除了槓桿系統外,值得一提的還有舉重滑輪、揚水機以及軍事上用的拋石機等。

被稱作“阿基米德螺旋”的揚水機至今仍在埃及等地使用。

[編輯本段]【著作】

阿基米德流傳於世的數學著作有10餘種,多為希臘文手稿。他的著作集中**了求積問題,主要是曲邊圖形的面積和曲面立方體的體積。其體例深受歐幾里德《幾何原本》的影響,先是設立若干定義和假設,再依次證明。

作為數學家,他寫出了《論球和圓柱》、《圓的度量》、《拋物線求積》、《論螺線》、《論錐體和球體》、《沙的計算》等數學著作;作為力學家,他著有《論圖形的平衡》、《論浮體》、《論槓桿》、《原理》等力學著作。

這些著作中《論球與圓柱》是他的得意傑作,包括許多重大的成就。他從幾個定義和公理出發,推出關於球與圓柱面積體積等50多個命題

著作一覽:

《數沙器》,是專講計算方法和計算理論的一本著作。阿基米德要計算充滿宇宙大球體內的砂粒數量,他運用了很奇特的想象,建立了新的量級計數法,確定了新單位,提出了表示任何大數量的模式,這與對數運算是密切相關的。

《圓的度量》,利用圓的外切與內接96邊形,求得圓周率π為:223/71<π<22/7,這是數學史上最早的,明確指出誤差限度的π值。他還證明了圓面積等於以圓周長為底、半徑為高的正三角形的面積;使用的是窮竭法。

《論球與圓柱》,熟練地運用窮竭法證明了球的表面積等於球大圓面積的四倍;球的體積是一個圓錐體積的四倍,這個圓錐的底等於球的大圓,高等於球的半徑。阿基米德還指出,如果等邊圓柱中有一個內切球,則圓柱的全面積和它的體積,分別為球表面積和體積的 。在這部著作中,他還提出了著名的"阿基米德公理"。

《拋物線求積法》,研究了曲線圖形求積的問題,並用窮竭法建立了這樣的結論:"任何由直線和直角圓錐體的截面所包圍的弓形(即拋物線),其面積都是其同底同高的三角形面積的三分之四。"他還用力學權重方法再次驗證這個結論,使數學與力學成功地結合起來。

《論螺線》,是阿基米德對數學的出色貢獻。他明確了螺線的定義,以及對螺線的面積的計算方法。在同一著作中,阿基米德還匯出幾何級數和算術級數求和的幾何方法。

《平行圖形的平衡或其重心》,是關於力學的最早的科學論著,講的是確定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的重心問題。

《論浮體》,是流體靜力學的第一部專著,阿基米德把數學推理成功地運用於分析浮體的平衡上,並用數學公式表示浮體平衡的規律。書中他研究了旋轉拋物體在流體中的穩定性。

《論錐型體與球型體》,講的是確定由拋物線和雙曲線其軸旋轉而成的錐型體體積,以及橢圓繞其長軸和短軸旋轉而成的球型體體積。

《阿基米德方法》,是一封給埃拉託斯特尼的信,它主要講根據力學原理去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他把這種方法看作是嚴格證明前的一種試探性工作,得到結果以後,還要用歸謬法去證明它。

《群牛問題》,含有八個未知數,最後歸結為一個二次不定方程。最初是在一封給埃拉託塞尼的信中提出,但真實性頗值得懷疑,“群牛問題”大概很早以前就已存在,阿基米德只是重新研究而已。

[編輯本段]【故事】

注:關於阿基米德故事的真實性,現今已無法考證。

浮力原理的發現

關於浮力原理,有這樣一個的傳說。

相傳敘拉古赫農王讓工匠替他做了一頂純金的王冠,做好後,國王疑心工匠在金冠中摻了假,但這頂金冠確與當初交給金匠的純金一樣重,到底工匠有沒有搗鬼呢?既想檢驗真假,又不能破壞王冠,這個問題不僅難倒了國王,也使諸大臣們面面相覷。 後來,國王請阿基米德來檢驗。

最初,阿基米德也是冥思苦想而不得要領。一天,他去澡堂洗澡,當他坐進澡盆裡時,看到水往外溢,同時感到身體被輕輕拖起。他突然悟到可以用測定固體在水中排水量的辦法,來確定金冠的比重。

他興奮地跳出澡盆,連衣服都顧不得跑了出去,大聲喊著“尤里卡!尤里卡!”。

(eureka,意思是“我知道了”)。

他經過了進一步的實驗以後來到王宮,他把王冠和同等重量的純金放在盛滿水的兩個盆裡,比較兩盆溢位來的水,發現放王冠的盆裡溢位來的水比另一盆多。這就說明王冠的體積比相同重量的純金的體積大,所以證明了王冠裡摻進了其他金屬。

這次試驗的意義遠遠大過查出金匠欺騙國王,阿基米德從中發現了浮力定律:物體在液體中所獲得的浮力,等於他所排出液體的重量。一直到現代,人們還在利用這個原理計算物體比重和測定船舶載重量等。

關於槓桿原理的故事——“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撬動地球”

在埃及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前左右,就有人用槓桿來抬起重物,不過人們不知道它的道理。阿基米德潛心研究了這個現象並發現了槓桿原理。

在阿基米德發現槓桿原理之前,是沒有人能夠解釋的。當時,有的哲學家在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一口咬定說,這是"魔性"。阿基米德卻不承認是什麼"魔性"。

阿基米德確立了槓桿定律後,就推斷說,只要能夠取得適當的槓桿長度,任何重量都可以用很小的力量舉起來。據說他曾經說過這樣的豪言壯語:"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敘拉古國王聽說後,對阿基米德說:

"憑著宙斯起誓,你說的事真是奇怪,阿基米德!"阿基米德向國王解釋了槓桿的特性以後,國王說:"到**去找一個支點,把地球撬起來呢?

""這樣的支點是沒有的。"阿基米德回答說。

"那麼,要叫人相信力學的神力就不可能了?" 國王說。

"不,不,你誤會了,陛下,我能夠給你舉出別的例子。"阿基米德說。

國王說:"你太吹牛了!你且替我推動一樣重的東西,看你講的話怎樣。

"當時國王正有一個困難的問題,就是他替埃及國王造了一艘很大的船。船造好後,動員了敘拉古全城的人,也沒法把它推下水。阿基米德說:

"好吧,我替你來推這一隻船吧。"

阿基米德離開國王后,就利用槓桿和滑輪的原理,設計、製造了一套巧妙的機械。把一切都準備好後,阿基米德請國王來**大船下水。他把一根粗繩的末端交給國王,讓國王輕輕拉一下。

頓時,那艘大船慢慢移動起來,順利地滑下了水裡,國王和大臣們看到這樣的奇蹟,好象看耍魔術一樣,驚奇不已!於是,國王信服了阿基米德,並向全國發出佈告:"從此以後,無論阿基米德講什麼,都要相信他……"

敘拉古保衛戰

在阿基米德晚年時,羅馬軍隊入侵敘拉古,阿基米德指導同胞們製造了很多攻擊和防禦的作戰**。當侵略軍首領馬塞勒塞率眾攻城時,他設計的投石機把敵人打得哭爹喊娘。他製造的鐵爪式起重機,能將敵船提起並倒轉……阿基米德

另一個難以置信的傳說是,他曾率領敘拉古人民手持凹面鏡,將陽光聚焦在羅馬軍隊的木製戰艦上,使它們焚燒起來。羅馬士兵在這頻頻的打擊中已經心驚膽戰,草木皆兵,一見到有繩索或木頭從城裡扔出,他們就驚呼“阿基米德來了”,隨之抱頭鼠竄。

羅馬軍隊被阻入城外達三年之久。最終,於公元前212年,羅馬人趁敘拉古城防務稍有鬆懈,大舉進攻闖入了城市。此時,75歲的阿基米德正在潛心研究一道深奧的數學題,一個羅馬士兵闖入,用腳踐踏了他所畫的圖形,阿基米德憤怒地與之爭論,殘暴無知的士兵舉刀一揮,一位璀璨的科學巨星就此隕落了。

[編輯本段]【墳墓】

阿基米德之死,羅馬將軍馬塞勒斯甚為悲痛,除嚴肅處理這個士兵外,還尋找阿基米德的親屬,給予撫卹並表示敬意,又給阿基米德立墓,聊表景仰之忱.在碑上刻著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資紀念,因阿基米德發現球的體積及表面積,都是外切圓柱體體積及表面積的 2/3.他生前曾流露過要刻此圖形在墓上的願望.

後來事過境遷,敘拉古人竟不知珍惜這非凡的紀念物.100多年之後(公元前75年),羅馬著名的政治家和作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公元前106—前43年)在西西里擔任財務官,有心去憑弔這座偉人的墓,然而當地居民竟否認它的存在.眾人藉助鐮刀闢開小徑,發現一座高出雜樹不多的小圓柱,上面刻著的球和圓柱圖案赫然在目,這久已被遺忘的寂寂孤墳終於被找到了.墓誌銘仍依稀可見,大約有一半已被風雨腐蝕.又兩千年多年過去了,隨著時光的流逝,這座墓也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在有一個人工鑿砌的石窟,寬約十餘米,內壁長滿青苔,被說成是阿基米德之墓,但卻無任何能證明其真實性的標誌,而且“發現真正墓地”的訊息時有所聞,令人難辨真偽。

[編輯本段]【影響及評價】

阿基米德是數學家與力學家的偉大學者,並且享有“流體靜力學之父”的美稱。他通過大量實驗發現了槓桿原理,又用幾何演澤方法推出許多槓桿命題,並給出嚴格的證明,其中就有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槓桿原理)。

阿基米德

他在數學上也有著極為光輝燦爛的成就,特別是在幾何學方面.他的數學思想中蘊涵著微積分的思想,他所缺的是沒有極限概念,但其思想實質卻伸展到17世紀趨於成熟的無窮小分析領域裡去,預告了微積分的誕生。

正因為他的傑出貢獻,美國的e.t.貝爾在《數學人物》上是這樣評價阿基米德的:

任何一張開列有史以來三個最偉大的數學家的名單之中,必定會包括阿基米德,而另外兩人通常是艾薩克·牛頓和卡爾·弗里德里希·高斯。不過以他們的巨集偉業績和所處的時代背景來比較,或拿他們影響當代和後世的深邃久遠來比較,還應首推阿基米德。

除了艾薩克·牛頓和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再沒有一個人象阿基米德那樣為人類的進步做出過這樣大的貢獻。即使牛頓和愛因斯坦也都曾從他身上汲取過智慧和靈感。他是“理論天才與實驗天才合於一人的理想化身”,文藝復興時期的達·芬奇和伽利略·伽利雷等人都拿他來做自己的楷模。

什麼是阿基米德定律,阿基米德三大定律有什麼?

阿基米德浮體原理 或直接稱為阿基米德原理或浮力原理 是阿基米德發現的原理。該原理是說,浸在流體中的物體 全部或部分 受到豎直向上的浮力,其大小等於物體所排開流體的重力。其公式為f浮力 g排開流體,公式可進一步化為f浮力 流體 g v排開流體。因為不一定作為一個理論中的 原理 所以阿基米德原理亦稱為阿...

阿基米德對人類有什麼突出的貢獻

正確地得出了球體 圓柱體的體積和表面積的計算公式,提出了拋物線所圍成的面積和弓形面積的計算方法。最著名的還是求阿基米德螺線 所圍面積的求法,這種螺線就以阿基米德的名字命名。錐曲線的方法解出了一元三次方程,並得到正確答案。阿基米德還是微積分的奠基人。他在計算球體 圓柱體和更復雜的立體的體積時,運用逐步...

阿基米德原理是否與浸沒有關

浸在靜止流體中的物體受到流體作用的合力大小等於物體排開的流體的重量。這個合力稱為浮力.這就是著名的 阿基米德定律 只要有浮力的地方就可以用阿基米德定律,因此沒有完全浸沒,浮在水上面也可以用的 一般都是把阿基米德和二力平衡一起用,當漂浮時浮力等於重力,列出來後就可以求出問題了。即p物gv物 p液gv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