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原名是什麼

2021-08-26 16:56:28 字數 799 閱讀 7562

1樓:答道之行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羅貫中。英文名:the legend of three kingdoms(翻譯為:

三個國度的傳奇故事),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三國(220年-280年)是中國東漢與西晉之間的一段歷史時期,主要有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中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形成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在成都接續漢朝,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恢復國內生產。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鼎立。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

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氏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國號「晉」,史稱西晉。

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

2樓:華晨宇男粉一枚

《三國志》是史書,真實故事。《三國演義》是在《三國志》的基礎上改編而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三國演義價值地位是什麼,三國演義 有什麼價值

三國演義 不僅是較早的一部歷史 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 的最高成就。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 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 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 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三國演義 ...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三國演義主要內容,《三國演義》主要內容是什麼?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漢朝號召各地自行招募民兵破敵,遂成割據勢力,先後湧起蜀漢,曹魏,孫吾三個最大的割據勢力,最後晉朝滅此三方,統一中國。三國演義 主要內容是什麼?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 蜀 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