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的貪,組詞

2021-08-26 16:41:24 字數 617 閱讀 6892

1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1、貪戀

造句:除了對比之下引起的不愉快而外,她在心裡頭還產生了一陣嚴厲的自我責備,怪自己沒有早點回來幫助母親做些家務事情,而一直在外面貪戀玩樂。

解釋:十分留戀。

2、貪心

造句:“通常,信件裡面充滿了貪心的願望??大電視、微軟的**遊戲機xbox、任天堂的wii、類似這些東西,”紐約郵政總局精靈主管彼得.

豐塔納告訴美國國家公共電臺記者羅伯特.塞吉爾說。

解釋:(1)貪得的慾望。(1)貪得無厭;不知足。

3、貪婪

造句:我們本能地知道,貪婪對社會而言是有害的。我們也認為它的原意是一種惡性,一種無論以什麼方式表現出來都應該受到責難的舉動。

解釋:(1)貪得無厭(含貶義)。(2)不知滿足。

4、貪圖

造句:但問題是,我們總是傾向於想要用更簡單、更簡潔的工作方式,就像很多人曾在我面前說,“貪圖簡便往往會導致更久的延遲”。

解釋:極力希望得到(某種好處):~便宜|~涼快。

5、**

造句:然而,這些報告通常包含來自海軍陸戰隊的情報,美國大使館,和關於在阿富汗的**與開發活動。

解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地取得財物:~腐化|~分子。

「貪」的近義詞是什麼,「貪婪」的近義詞是什麼?

貪 沒有近義詞,但是 貪 組成的片語很多互為近義詞 貪婪 貪心 貪慾 貪念。貪的組詞 貪婪 貪心 貪多 貪圖 貪色 貪玩 貪嘴 貪小便宜 貪戀。貪的造句 1 爸爸經常教育我不要貪圖小便宜。2 那個昏庸的皇帝由於整日貪圖享樂,最終葬送了自己的國家。3 貪圖享樂的人容易走上犯罪道路。4 青年人千萬不要貪...

描述貪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貪婪的成語

形容貪婪的成語有食親貪財 愛錢如命 得寸進尺 羊狠狼貪 螞蟥見血 得隴望蜀。1 得隴望蜀原意是指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 隴 今甘肅一帶 蜀 今四川一帶 後成為譏諷人不知道滿足 總想得到更多的意思。2 得寸進尺意思是得到一寸就想再進一尺,比喻貪慾無止境。出自春秋 老子 道德經 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

形容貪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貪婪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貪婪的成語

一毛不拔 貪得無厭 巧取豪奪 貪心不足蛇吞象 食髓知味,貪賄無藝,得隴望蜀 貪多務得,貪如虎狼 餓虎飢鷹 比喻 貪婪。封豕長蛇 封 大 封豕 大豬 長蛇 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 侵略者。橫賦暴斂 橫 暴 殘暴,強橫,賦 斂 徵稅,聚財。強橫殘暴地徵收苛捐雜稅。形容反動統治階級貪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