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貧和妻的形近字有哪些加組詞

2021-08-26 16:41:24 字數 785 閱讀 6121

1樓:mona鍾離依雲

貧和妻的形近字分別是賀和秦,組詞如下:

1、賀組詞

(1)賀元

[hè yuán]

慶賀元宵節。 胡樸安 《中華全國風俗志·福建·寧化民風略記》:“至於賀元張燈,飲社上冢,懸蒲競渡,乞巧賞月……中元祀先諸俗,率同 閩 中,亦不異海內。”

(2)賀梅子

[hè méi zǐ]

宋 代詞人 賀鑄 的綽號。宋 周紫芝《竹坡詩話》卷一:“賀方回 嘗作《青玉案》詞,有‘梅子黃時雨’之句,人皆服其工,士大夫謂之 賀梅子。

”清 朱彝尊《積雨寄賀秀才》詩:“說與 江 南 賀梅子,今年暑雨者邊多。”俞鍔《無題》詩之四:

“腸斷爭如 賀梅子,魂銷輸與 鄭櫻桃。”

2、秦組詞

(1)先秦

[xiān qín]

指秦統一以前的歷史時期,一般指春秋戰國時期:~史。~諸子(指孔子、老子、墨子、莊子、孟子、荀子、韓非子等)

(2)秦腔

[qín qiāng]

也叫陝西梆子、西安梆子。戲曲劇種。流行於西北地區。明代以後,在陝西、甘肅一帶民歌的基礎上經過長期演變發展而成。是梆子腔系統中歷史比較悠久的劇種。音調激越高亢。

2樓:樊從華

1、“貧”的形近字組詞:

貪——**。貪心。貪圖。貪求。

盆——盆子。盆景。木盆。臉盆。

2、“妻”的形近字組詞:

萋——萋斐。萋毀。萋錦。菶萋。

婁——婁子。疋婁。曳婁。賀婁。

姜——生薑。薑黃。姜齊。孟姜。

趨的形近字加組詞,斃的形近字加組詞!急用!

趨的形近字是起,組詞如下 1 引起 y n q 2 轟起 h ng q 不讓對手在邊上做活,用搜根的手段,強迫對手將棋跳起,從而使自己在攻擊中得利。3 起富 q f 致富。史記 貨殖列傳 桀黠奴,人之所患也,唯 刀閒 收取,使之逐魚鹽商賈之利,或連車騎,交守相,然愈益任之。終得其力,起富數千萬。宋 ...

臨字的形近字加組詞和拼音,頻臨的形近字有哪些並組詞?

臨字的形近字是監。組詞如下 1 例監 l ji n 監生名目之一。明 清 時,由援例捐納取得監生資格的稱為例監,亦稱捐監。明史 選舉志一 例監始於 景泰 元年,以邊事孔棘,令天下納粟納馬者入監讀書,限千人止。明史 選舉志一 入國學者,通謂之監生 舉人曰舉監 生員曰貢監 品官子弟曰廕監 捐貲曰例監。參...

形近字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近字的詞語?

形近字與四字詞語,每個字有兩個形近字,每個形近字組兩個詞語。答 波,波濤洶湧,波瀾壯闊 破,石破天驚,乘風破浪 通,四通八達,無師自通 痛,不痛不癢,迎頭痛擊 近字與四字詞語,每個形近字組兩個詞語 波,四通八達,無師自通 痛,波瀾壯闊 破,每個字有兩個形近字,不痛不癢。答,波濤洶湧,石破天驚,乘風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