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戶籍制度有何重要意義,中國戶口制度有何重要意義?

2021-08-26 16:38:54 字數 2213 閱讀 9807

1樓:翁米

這個市道有什麼公平道義可言,從出生就給你劃分三六九等,鄉下人城市人,鄉下人就**低等低素質的形象。無怪乎只要有一點辦法都去國外了。

中國戶口制度有何重要意義?

2樓:少年不流氓

戶籍制度bai,也就是戶口制度du,是隨著國家

zhi的產生而形成的一種社會dao制度,是指通過各級權力內機構對其容所轄範圍內的戶口進行調查、登記、申報,並按一定的原則進行立戶、分類、劃等和編制。它是統治者徵調賦役、落實行政管理、執行法律的主要依據,也是國家對農民實行道德教化、經濟剝削、人身控制的重要途徑,所以,歷代王朝都沿襲著這一制度。

戶籍制度改革的好處是什麼?

3樓:手牽手的幸福

戶籍制度改革的好處是:促進社會公平、促進經濟增長、促進城鎮化、促進勞動力資源優化配置。

戶籍制度是指一項基本的國家行政制度。中國歷史上的戶籍制度是與土地直接聯絡的,以家庭、家族、宗族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現代戶籍制度是國家依法收集、確認、登記公民出生、死亡、親屬關係、法定地址等公民人口基本資訊的法律制度。

以保障部分公民在就業、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權益,以個人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當代中國的戶籍制度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阻礙,迫切需要進行改革,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2023年1月7日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電視**會議上,戶籍制度改革被列為2023年四項重點工作之一。

戶籍制度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4樓:易近人吶

戶籍制度的優點:戶籍制度改革是當前備受關注的話題之一。戶口,或許是烙在每人身上的、計劃經濟體制的最深印痕

戶籍制度的壞處:中國現行的戶籍制度不利於現代國家公民權利的實現。

改革戶籍制度無疑對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適應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促進人才資源配置市場化,確保中國經濟長期保持穩定發展等都具有重大意義。當前,全國各地正結合本地實際,加快戶籍管理制度改革步伐。

中國現行的戶籍制度造成了人民在事實上的不平等。如求職與求學的不平等:農業戶口和城鎮戶口享有不平等的權利,其根本原因是戶籍制度承載了太多的附加功能。

在這種情況下,戶口簿不僅是一種身份的體現,而且是一種資源享有權的確認。最突出的就是在就業和受教育兩方面,如有的城市規定:某些行業和工種必須持有所在城市的戶口才能被錄用;教育方面也是如此,許多持農業戶口者在城市裡工作多年,有穩定收入,但因為子女沒有所在城市的戶口,不得不交納一定的借讀費,平等受教育的權利由於“戶籍制度”而失去。

我國戶籍制度改革目前解決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中國戶籍制度有哪些利與弊?

5樓:地瓜劉豔新

利: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不得不說戶籍制度確實起了很大的作用,缺點就是戶籍內製度將中國公民間接的

容分為了三六九等,從而導致就業,人才埋沒,貧富差距過大,社會階級對立加大等等一系列因素,試想作為一個國家的公民連自己的國土之內都不能自由定居,這不得不說是我國的一大悲哀

6樓:匿名使用者

缺點與主要復

弊端1.它的“制二元”結構性質,導致了城鄉發展的不平衡

2.它超出了戶籍制度自身的定位功能,對一國公民實行“差別對待”的戶籍管理,導致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越拉越大

3.它違背了市場經濟優化配置資源的基本要求

4.它違背了關於“公民有居住和遷徙自由”權利的規定

5.它違背公平、公正的社會主義價值觀

6.它帶來了一系列的社會歧視問題 如教育歧視,就業歧視,社會保障歧視,其它公共服務歧視

優點與貢獻:

在歷史上、在一定時期、一定領域,也發揮了一定的歷史作用。這些作用概括起來就是:

1.有利地配合了對敵鬥爭,建國初期,國內形勢比較複雜,既有國民黨**大陸的叫囂,又有各種反動勢力的潛伏破壞,對人口和社會的嚴格管理和控制,有利於配合對敵鬥爭,有利於穩定當時的社會秩序。

2.緊密地配合了國家的經濟調整。 一方面減輕了國家的財政負擔,另一方面也緩解了糧食**緊張的局面。

3.有力的保證和促進了國家工業化建設和城市建設 。

4.對於打擊社會犯罪,維護社會治安和正常的社會秩序起到了重要的保證作用,降低了跨地區打擊違法犯罪的效率

5.在人口出生、死亡、遷出、遷入、登記、統計和管理方面,也發揮了戶籍制度基本的功能作用。

7樓:巨集達大師

本質上和印度的種性制度差不多

明晰產權有何重要意義

有利於維護公有財產權,鞏固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 有 利於保護私有財產權,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有利於各類資本的流動和重組,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 有利於增強企業和公眾創業創新的動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礎和市場秩序。這是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在要求,是構建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基礎。保障自己的權利啊 產權,物...

上海對我國經濟發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從今年以來,上海經濟增長速度下滑較大,比全國平均水平和各省市下滑幅度都要大。1.上海經濟下滑的原因 一是上海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比較大。二是上海自身發展階段的影響。2.上海經濟下滑較大,但恢復速度呈逐季回升態勢 上海經濟一季度增長3.1 二季度恢復到7.9 三季度攀升至9.8 全年預計達到8.2 這一...

設立扶貧日開展易地扶貧搬遷有何重要意義

異地扶貧搬遷是在實踐基礎上探索出的一種扶貧模式,對精準脫貧有重要意義。面對新形勢 新目標,異地扶貧搬遷工作須立足現狀,解民之需,滿民之盼。目前農民對異地扶貧搬遷意願如何,對異地扶貧搬遷有何期盼?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問題。為此,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依託 百村觀察 調研平臺,於2014年6月至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