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歷史背景,辛亥革命的背景及歷史意義

2021-08-26 16:23:06 字數 1353 閱讀 3173

1樓:思念_無法割捨

當時正值戊戌變法後,戊戌六君子的犧牲使人們意識到只有革命才能挽救中國。於是孫中山先後成立了興中會和同盟會,熊秉坤等人打響了武昌革命的第一槍,接著全省紛紛響應。因為2023年為舊曆辛亥年,故稱「辛亥革命」。

2樓:

背景:階級矛盾和****的激化。

辛亥革命的背景及歷史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上西學東漸

繼洋務運動、維新運動後又掀起了立憲運動

中國同盟會等革命性質團體成立

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推動了歷史的前進,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對近代亞洲各國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產生了比較廣泛的影響

4樓:what看你妹

背景:辛亥革命,是指發生於中國農曆辛亥年(清宣統三年),即西元2023年至2023年初,旨在推翻清朝**帝制王朝、建立共和政體的全國性革命。狹義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2023年10月10日(農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義爆發,至2023年元旦孫中山就職中華**臨時大**前後這一段時間中國所發生的革命事件。

廣義上亦可指自19世紀末迄辛亥年成功推翻滿清統治在中國出現的連場革命運動。

意義:作為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中國的帝制,開啟了民主共和新紀元,使共和觀念深入社會中上層人士思想中。作為民族革命,辛亥革命的成功也對中國國內的民族關係及同時期亞洲其他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產生了重要影響。

辛亥革命前後的一系列事件不僅結束了此前立憲派實行君主立憲的努力,而且對此後中國憲政與法治發展,**及地方政治,**與地方關係等都起到了關鍵的影響。

辛亥革命爆發的歷史背景,?

5樓:櫻花草之殤

四川保路運動爆發,清朝兵力空虛,其次袁世凱北京弄權,想要獨掌大權,北京清朝朝堂派系之爭愈演俞列,當時,新軍之中大批中下層軍官同情革命

6樓:彌昌盛

背景:一、資產階級矛盾和****激化,

二、民族危機嚴重,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處境。

三、資本主義初步發展。

四、西方民主革命思想傳播,五民族資產階級力量重大並登上歷史舞臺。

7樓:龍湖之東

孫中山在夏威夷成立第一個資產階級革命團體興中會決心推翻清 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

1894孫中山上書李鴻章提出變法自強建議

2023年召開中國同盟會成立大會

提出驅除韃虜 恢復中華 創立**的政治綱領

辛亥革命的背景及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的歷史背景

文化上西學東漸 繼洋務運動 維新運動後又掀起了立憲運動 中國同盟會等革命性質團體成立 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推動了歷史的前進,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對近代亞洲各國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

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1 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2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3 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4 是當時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意義如下 一 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 二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三 為民族資本主...

辛亥革命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的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首先,辛亥革命給封建 制度以致命的一擊。它推翻了統治中國二百六十多年的清王朝,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推動了歷史的前進。辛亥革命使人民獲得了一些民主和共和的權利,從此,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