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時期的主要歷史人物簡介,辛亥革命歷史人物簡介是什麼?

2022-02-19 03:25:17 字數 1048 閱讀 7442

1樓:瀋陽百科全書

徐錫麟(1873~1907),字伯蓀,別號光漢子,清山陰東浦人,我國民主主義革命著名活動

家。光緒三十年(1904)底加入光復會。翌年與陶成章等創辦大通學堂,訓練會黨骨幹,以培養、積蓄革命力量。

光緒三十年(1906)冬,為掩護革命活動,捐資入官,得道員銜,分發安慶。入皖後,得巡

撫恩銘信任,先後任陸軍小學堂會辦、巡警學堂監督。以合法身份,宣傳革命,積蓄力量,準備與秋瑾等發動皖浙起義。後被察覺,逐於三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借巡警學堂畢

業典禮之際,倉促提前起義,槍殺恩銘,與清軍激戰小時,終因孤軍無援、寡不敵眾而**。翌日晨,慘遭剖腹挖心酷刑,壯烈捐軀。

秋瑾(1875~1907),字璿卿,號競雄,自稱鑑湖女俠,清山陰人,我國民主主義革命著名活動家,婦女解放運動先驅。

光緒三十年(1904)年夏,東渡日本留學。翌年先後加入光復會、同盟會,並被推為同盟會評議員、同盟會浙江分會會長。

光緒三十三年(1907)初接辦大通學堂,赴浙東各地聯絡會黨,組織光復軍,準備皖浙兩地同時起義。五月二十六日,徐錫麟安慶起義失敗,紹興革命行動暴露。六月初四下午四時,清兵三百餘人包圍大通學堂,秋瑾不幸**。

初六日晨就義於紹興軒亭口,時年33歲。所作詩詞豪放悲壯,後人輯為《秋瑾集》。

宋教仁(1882—1913):名鏈,字鈍初,號漁父,湖南桃源人。2023年入武昌文普通學堂,2023年3月與黃興等在長沙創立華興會,8月與劉靜庵等在武昌組織科學補習所。

11月華興會密商起義,事洩出走日本,入東京法政大學。2023年5月與黃興等創辦《二十世紀之支那》雜誌,鼓吹革命。8月參加中國同盟會,任庶務幹事兼撰述員。

2023年與譚人鳳等欲將革命重心轉向長江中游一帶,建議籌組中部同盟會,任《民立報》主筆。2023年7月在滬成立同盟會中部總會,當選總務部幹事,武昌起義後與黃興偕赴鄂領導,南京臨時**成立,任法制局長。嗣任北京**農林總長。

同盟會改組為國民黨後,推為理事,並由孫中山委**理事長,力倡責任內閣制。2023年2月**結果,國民黨大勝,行將出任內閣總理,致招殺身之禍,3月20日袁世凱派人刺殺於上海,年僅三十二歲。

還有孫中山 這個就不用介紹了吧

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1 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2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3 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4 是當時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意義如下 一 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 二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三 為民族資本主...

辛亥革命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的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首先,辛亥革命給封建 制度以致命的一擊。它推翻了統治中國二百六十多年的清王朝,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推動了歷史的前進。辛亥革命使人民獲得了一些民主和共和的權利,從此,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

辛亥革命的背景及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的歷史背景

文化上西學東漸 繼洋務運動 維新運動後又掀起了立憲運動 中國同盟會等革命性質團體成立 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推動了歷史的前進,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對近代亞洲各國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