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貪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貪婪的成語

2023-04-23 03:45:05 字數 1978 閱讀 1888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貪婪的成語有食親貪財、愛錢如命、得寸進尺、羊狠狼貪、螞蟥見血、得隴望蜀。

1、得隴望蜀原意是指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隴:今甘肅一帶;蜀:今四川一帶);後成為譏諷人不知道滿足、總想得到更多的意思。

2、得寸進尺意思是得到一寸就想再進一尺,比喻貪慾無止境。出自春秋·老子《道德經》:「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

3、愛錢如命形容十分貪婪、吝嗇。出自《四喜記·大宋畢姻》:「既稱月老,又號冰人,愛錢如命,說謊能神,自家高媒婆是也。」

形容貪婪的成語

2樓:夢之緣文化

1、羊很狼貪:比喻狠毒貪婪。

2、食親財黑:指人貪婪自私,愛佔便宜。

3、饞涎欲滴:涎:口水。饞得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極其貪饞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紅。

4、貪人敗類:敗:毀壞。貪婪的'人當政,危及整個國家、民族。

5、愛錢如命: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6、螞蝗見血:見了喜愛的東西就吸附不放,比喻迫切而貪婪。多含貶義。

7、橫賦暴斂:橫、暴:殘暴,強橫,**;賦、斂:徵稅,聚財。強橫殘暴地徵收苛捐雜稅。形容反動統治階級貪婪**、搜刮人民的罪行。

8、蒼蠅見血:蒼蠅一見到血,就拼命吮吸。比喻十分貪婪。

9、垂涎三尺:口水掛下三尺長。形容極其貪婪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熱。

10、豺狼之吻:比喻殘酷貪婪的官吏。

11、得寸進尺: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12、克伐怨欲:①指好勝、驕傲、忌刻、貪婪四種惡德。②指關於四種惡德的理論。

13、利慾薰心:貪財圖利的慾望迷住了心竅。

形容貪婪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我是大角度

1、貪得無厭[tān dé wú yàn] :厭:滿足。貪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2、人心不足蛇吞象[rén xīn bù zú shé tūn xiàng] :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3、貪心不足[tān xīn bù zú] 貪得無厭,永不滿足。

4、貪而無信[tān ér wú xìn] :貪婪而又不守信用。

5、得隴望蜀[dé lǒng wàng shǔ] 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6、垂涎欲滴[chuí xián yù dī] 涎:口水。饞得連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十分貪婪的樣子。

7、得寸進尺[dé cùn jìn chǐ] 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8、餓虎飢鷹[è hǔ jī yīng] :比喻**貪婪。

9、垂涎三尺[chuí xián sān chǐ] 涎:口水。口水掛下三尺長。形容極其貪婪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熱。

10、眼饞肚飽[yǎn chán dù bǎo] :形容人貪得無厭。

形容貪婪的成語有什麼?

描寫貪婪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漫無止境,貪猥無厭,貪心不足,得寸進尺,得隴望蜀。

5樓:呵呵與哦

一毛不拔、貪得無厭、巧取豪奪。

形容貪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貪婪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貪婪的成語

一毛不拔 貪得無厭 巧取豪奪 貪心不足蛇吞象 食髓知味,貪賄無藝,得隴望蜀 貪多務得,貪如虎狼 餓虎飢鷹 比喻 貪婪。封豕長蛇 封 大 封豕 大豬 長蛇 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 侵略者。橫賦暴斂 橫 暴 殘暴,強橫,賦 斂 徵稅,聚財。強橫殘暴地徵收苛捐雜稅。形容反動統治階級貪婪 ...

貪婪的貪,組詞

1 貪戀 造句 除了對比之下引起的不愉快而外,她在心裡頭還產生了一陣嚴厲的自我責備,怪自己沒有早點回來幫助母親做些家務事情,而一直在外面貪戀玩樂。解釋 十分留戀。2 貪心 造句 通常,信件裡面充滿了貪心的願望?大電視 微軟的 遊戲機xbox 任天堂的wii 類似這些東西,紐約郵政總局精靈主管彼得.豐...

貪婪是人類永遠不變的主題嗎,人性的貪婪是不是永遠沒有終點

我敢斷言,人類最終是會滅亡的,這不是聳人聽聞,也不 是杞人憂天,只是說的一句實版話。其實很簡單,權人類有誕生,就會有滅亡。恩格斯說 世界上除了永恆變化著的,永恆運動著的物質及其運動和變化的規律以外,再也沒有什麼永恆的東西了。任何事物都有從產生,發展到滅亡的這樣一個過程,人類不例外,宇宙也不例外 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