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有哪些併發症

2021-08-26 15:37:15 字數 2009 閱讀 6101

1樓:匿名使用者

風溼性心臟瓣膜病是指風溼性心臟炎遺留下來的以心瓣膜病變為主的心臟病,患風溼性心臟病後風溼活動仍可反**作而加重心瓣膜損害。風溼性心臟瓣膜病患者一般先有風溼熱病史,如風溼性咽喉炎、風溼性關節炎、風溼性心肌炎等。 風溼性心臟瓣膜病最常見的症狀是活動後心慌、氣促、胸悶,反覆咳嗽及頭暈等。

嚴重者有咯血、暈厥、心前區痛、浮種、腹水等。晚期患者可因左、右心功能衰竭或心臟驟停而猝死。而其併發症以心律失常、心衰為主,常見的併發症還有以下幾種:

1、充血性心力衰竭: 有50%的風溼性心臟病患者容易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常年風溼性炎症的侵蝕,心肌收縮功能受損,加上心臟負荷過重,如嚴重二尖瓣狹窄病變在妊娠、分娩、劇烈體力活動及感染時,可引起心率加快,致使左心室舒張期縮短和左心房壓力增高,導致肺毛細血管壓力增高,血漿滲到組織間隙或肺泡內,引起急性肺水腫,病人可以有嚴重的陣發性呼吸困難、紫紺、咳粉紅色泡沫痰、肺內滿布羅音等,稱為充血性心力衰竭。

2、心律失常:最常見的心律失常為房性早搏、心房纖顫、陣發性心動過速等,其中心房纖顫的發生率可以高達40%-50%。心房纖顫出現前往往先出現頻發房性早搏、房撲或陣發性房顫,以後則發展為持續性心房纖顫。

3、栓塞:二尖瓣狹窄病人伴有心房纖顫最容易出現梗塞現象。二尖瓣狹窄患者因為左心房和左心耳發生擴張導致血液淤滯,如果再發生心房纖顫,容易形成血栓。

新鮮的血栓易於脫落而發生栓塞,可引起腦、腎、腸繫膜、脾、肢體血管及冠狀動脈栓塞。 4、亞急**染性心內膜炎: 單純高度狹窄的病人,由於瓣膜僵硬、增厚和鈣化,很少併發感染性心內膜炎,而輕度二尖瓣狹窄合併二尖瓣或主動脈瓣關閉不全時,易發生感染性心內膜炎。

5、肺部感染: 瓣膜病變患者,由於左心房壓力增高,肺淤血,肺順應性降低,肺間質水腫,在機體抵抗力降低時,極易反**生肺部感染,進而誘發和加重心力衰竭。 6、其他:

嚴重的二尖瓣狹窄患者因巨大的左心房壓迫喉返神經,可引起聲音嘶啞,或壓迫食道引起吞嚥困難。

2樓:匿名使用者

心臟衰竭是心臟病最嚴重的表現,醫學上叫做“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可見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臟病,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和後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等.另外,還有些心臟以外的病也可引起心臟衰竭,如急性腎炎,頑固的高血壓,慢性肺臟病等.

正常情況下,心臟的“代償能力”很強,也就是說,“潛力”很大.即使長時期增加一點負擔或短時間內增加較大負擔,也不至發生衰竭.所以心臟衰竭多

見於較重的心臟病或病程較長的心臟病.短時間即發生的叫“急性心衰”,較長時間逐漸發展的叫“慢性心衰”.心臟以慢性心衰為多,主要表現有:小兒煩躁不

安,睡眠困難,吮奶無力,拒食,動則喘憋,青紫;大孩子能訴說病情,如胸悶,喘不過氣來,呼吸困難,不能平躺,咳嗽,咯血,下肢和臉部浮腫,肝臟腫大,尿

少等.發現有心力衰竭現象,要及時搶救,否則後果非常危險.此時家長要特別沉著,鎮靜,讓病孩安靜,搬動要輕,開啟門窗,使室內空氣新鮮.並要耐心安慰病

孩,千萬不要讓他精神緊張,恐懼,並應立即請醫生來或去醫院,一刻也不能耽誤.

心力衰竭的早期徵象

心力衰竭是指由於某些原因,使心肌收縮力明顯減弱,排血量在短期內急劇降低,引起迴圈障礙,,而產生動脈系統供血不足和靜脈系統瘀血.心力衰竭多發生於老年人之中,其症狀主要有以下8點:

①勞動或上樓梯時,發生呼吸困難;

②睡眠時突然呼吸困難,坐起時又有好轉;

③下肢浮腫,尿量減少;

④沒患感冒卻咳嗽,痰多,心慌,憋氣;

⑤失眠,疲乏,食慾減退;

⑥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呼吸暫停,紫紺,但發作後,又馬上恢復正常;

⑦血壓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蒼白,**溼冷,煩躁不安;

⑧呼吸極度困難,有窒息感,咳嗽,咯出大量粉紅色泡沫樣痰.

對上述症狀如有1-5項能對得上號者,為早期心衰的典型表現,應引起注意;如有6項能對得上號者,是由於腦缺血而引起的心性暈厥;若全部都有者則為急性肺水腫的表現.

心衰發作時不能亂動,可取半臥位或坐位,以減輕呼吸困難.如出汗多時,要注意保暖,有條件者應及時供氧.還可用布帶輪換 結紮四肢,5—10分鐘換一次,這樣可減少迴心血量,減輕心臟負擔.

病人的情緒要穩定,精神要樂觀,待病情緩解後可送醫院請醫生診治.

肺腺癌有哪些併發症?肺癌術後併發症有哪些?

肺癌是一種發展速度非常快的惡性疾病,如果患者沒有及時發現病情,及時進行 往往會很快進入中晚期,出現各種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對健康的傷害非常大。那麼,肺癌會產生哪些併發症呢?以下這些都是肺癌可引起的併發症 肺癌加重後,會產生大量胸腔積液,導致患者的呼吸障礙 迴圈障礙,不及時處理嚴重後甚至威脅生命。肺癌...

頸椎病有哪些併發症,頸椎病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頸椎病是一種緩慢進展的退行性頸椎疾病。此病多發於中老年人,尤其是長期從事伏案工作的教師 編輯 作家 會計以及外科醫生 縫紉工等。頸椎病發展緩慢,病程較長,給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影響日常工作 學習和生活,嚴重者可喪失工作 生活能力。頸椎病的症狀十分複雜,如神經根壓迫引起的頸 肩 背疼痛,上肢麻木酸脹 ...

高血壓併發症有哪些

在我國,高血壓病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腦血管意外,其次是高血壓性心臟病心力衰竭,再是腎功能衰竭,在臨床表現一節中已描述。較少見但嚴重的併發症為主動脈夾層動脈瘤。其起病常突然,迅速發生劇烈胸痛,向背或腹部放射,伴有主動脈分支堵塞的現象,使兩上肢血壓及脈搏有明顯差別,一側從頸動脈到股動脈的脈搏均消失或下肢暫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