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說的肝氣不舒很嚴重是什麼意思

2021-08-26 15:16:28 字數 2711 閱讀 3223

1樓:抄淑敏玄嬋

肝氣易鬱:肝主疏洩,有周轉氣血的功能,生性剛悖,惡抑鬱之變,任何情志的刺激都可造成肝氣的鬱而不暢,疏洩失常,輕則氣鬱,甚或氣逆,而氣鬱氣逆又可引起血瘀和血溢。肝鬱的病理特點主要體現在:

一氣滯:經雲:「悲怒氣逆則傷肝。

」李冠仙論肝氣說:「五臟之病,肝氣居多……治病能治肝氣,則思過半矣。」這裡的肝氣即為氣鬱,這是言肝氣也就成為主要的**方法。

二氣逆,氣鬱太過,就會產生氣機逆亂,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肝氣上逆和肝氣橫逆犯胃,引起胃氣上逆而產生嘔惡,上逆可擾及頭目而引起眩暈頭脹、易怒、失眠等症。如《筆花醫鏡》所論:「肝之實……其症為左脅痛……嘔吐,為呃逆」即指肝氣橫逆犯胃之證。

**則以平肝降逆為主。三血瘀,肝氣鬱滯,可導致血瘀。《難經》說的:

「肝之積,名曰肥氣,在左脅下,如覆杯,有頭足……」。朱丹溪提到的「皮間有縷赤痕者,血腫也,」都是說的因氣滯致瘀的證候。在肝病中常見的體徵如肝脾大、蜘蛛痣等,即都是血瘀的結果,**就常以活血化瘀為主。

肝氣鬱結,那就是肝氣不舒.

症狀:淤血,出血,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崩漏,抑鬱症,頭暈目眩,身睏乏力,嘔吐,失眠多夢,易怒,食慾差等等.

2樓:蓬芙弓畫

肝氣不舒,肝喜舒暢條達,也就是說,肝臟的氣機一定要通暢,如果由於病邪導致肝臟的氣機執行不暢或者肝氣鬱結,那就是肝氣不舒。

症狀由淤血、出血、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崩漏、抑鬱症、頭暈目眩、身睏乏力、嘔吐、失眠多夢、易怒、食慾差、胸脅脹痛等等。

肝主疏洩,有周轉氣血的功能,生性剛悖,惡抑鬱之變,任何情志的刺激都可造成肝氣的鬱而不暢,疏洩失常,輕則氣鬱,甚或氣逆,而氣鬱氣逆又可引起血瘀和血溢。

看中醫說肝氣鬱結,這個嚴重嗎,需要體檢一下嗎

3樓:青竹遺風

中醫說的肝氣鬱結,是情志病;精神疾患,無器質性改變,不需要檢查,中藥會開疏肝理氣的藥,如逍遙丸,在吃藥的同時,要配合心理疏導,以恢復健康的心理狀態。

4樓:夢繫情緣

聽醫生的話,給你開點中藥調理一下就好了,去普通的醫院給你檢查花了錢不說而且又不給你治病,所以說中醫比西醫好點,還有平時的生活飲食也要注意,肝臟是人體解毒第一位,還有平時少生氣,不要吃辛辣的這樣對身體有好處,好的生活飲食會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

5樓:

去醫院有必要檢查一下,看看血壓血糖血脂是否正常,排除用肉眼看不到的其它病,再讓中醫醫生開中藥耒調理,肝病最好少生氣開開心心少抽菸喝酒,吃上幾副中藥,調理一段時間自然就好了

6樓:素時錦

肝氣鬱結是中醫的名詞,西醫根本查不出來的,說白了就是情緒長期抑鬱寡歡造成的肝氣不暢,久了會影響脾胃的運化,所以還是早點看中醫調理一下吧,或者自己買點逍遙丸吃吃看。

7樓:獵隼

不嚴重,請中醫開幾副藥調理調理就好了!不用檢查。肝氣鬱結查也查不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是否感覺經常生悶氣、壓抑?如果沒有,一笑而過;如果有,吃些解鬱的藥,如逍遙丸等,多唱唱歌,,

9樓:小蠣

中醫提及的肝氣鬱結所言的是功能病變,是指的氣機不暢,阻滯區域性,進而影響其功能。西醫的體檢所言的是器官的實質病變 ,本就是不同的概念。肝氣鬱結的話多由情志因素引起的,調理一下平時注意怡情養性,飲食起居,不要生氣,怒傷肝。

10樓:田禾陽光雨露

每年定期體檢是必須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久了肯定有影響,西醫體檢都不見得體檢的出來,一般是有心情引起,可以試一下逍遙丸

12樓:aa專賣商鋪

這個也是有輕有重的,如果不放心也可以體檢一下,如果不體檢,讓中醫開點中藥調節調節。也回慢慢就好了!

13樓:功韋誠

指導意見:你好,首先祝你身體健康!根據你以上的病情描述,你這個是正常的,不用太擔心,平常多注意運動,鍛鍊就可以避免飲酒和食用辛辣食物多飲水選擇高蛋白維生素

,根據您提供的情況,不要擔心,肝氣鬱結屬於中醫術語,不會導致肝癌的。

:建議您多喝水,好好休息,調節情緒,清淡飲食,希望幫到您!有疑問可以繼續追問,滿意請評價一下!

14樓:毓懷慕

中醫認為,肝主疏洩,主升、主動,性喜條達而惡抑鬱。肝氣的疏洩功能是調暢全身氣機,推動血液和津液正常執行的必要條件。疏洩功能正常,氣機通暢,氣血調和,會使人心情舒暢,開朗樂觀,身心健康。

若肝氣疏洩不及,則肝氣鬱結,導致氣滯血瘀或氣鬱化火,肝火妄動。若肝氣升洩太過,導致肝陽上亢或肝氣上逆,血隨氣逆,氣血逆亂。最終均會導致人體出現一系列病理變化。

肝氣宜舒暢條達,不宜壓抑鬱悶。調養肝氣就是調理情志,即保持心情舒暢。另外可以讓中醫開一些疏肝解鬱的藥物。

個人建議不必去體檢。

15樓:

那就吃開鬱的藥。只要你兩邊沒有脅痛?

16樓:

這個病不大嚴重,但檢查對我們有好處

17樓:玖月冷空

中醫沒有給你開藥嗎,好好吃藥問題不大了。

18樓:才賓鴻

不嚴重的情況下保持心情愉悅開啟心結,跟家人坦誠不公的交流就會恢復,如果過於嚴重還是要用藥物幫助調節的,

19樓:卣散開晒

馬德華 李建成 飾 豬八戒

頭髮最近掉的很嚴重請問是什麼情況

從你發的 來看,你的頭髮很細很軟。而且你 的位置說明你是油性脫髮,你的毛囊裡面是堵塞的,會堆積一些油脂,毒素,洗髮水的化學殘留。這種情況你想要改善,不管是改善什麼問題,首先都得對你的毛囊進行深層清潔。你用一下溫全 這個他是專門保養頭皮 的,而且作用不限於清潔頭皮 還能補充頭髮的營養,改善掉髮,還有髮...

最近我的視力突然下降很嚴重,是什麼原因啊

視力突然下降的原因有 1.整天盯著螢幕看。調查發現,大部分人每天盯著看電腦 智慧手機 電視的時間足足有400分鐘。研究顯示,人們在這期間的眨眼次數會減少近70 眨眼次數過少,會造成眼睛酸澀和刺痛。同時,在螢幕上閱讀會讓眼睛工作起來更為費勁,因為數字化的 是由微小的點形成的,並不像印刷頁上的實體字元那...

昨晚做夢夢到姥姥病的很嚴重我都哭了是什麼意思

大吉大利,說明你姥姥身體健康,很正常的,我經常是這樣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到已故的姥姥病重了我在她面前哭了 假如做夢夢到已去世的人,很可能說明她有求於您,夢假如給您很難受的感覺的話,就說明她處境不好要您幫她,怎麼幫呢,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祈求阿彌陀佛幫助她,要多念。那樣就可以幫到她。我的母親去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