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率和增長速率的區別是什麼,種群數量的增長率和增長速率有何區別?

2021-08-26 07:28:58 字數 4645 閱讀 9274

1樓:半杯暖

1、公式不同:

(1)增長率=(增長後的值-增長前的值)/增長前的值=出生率-死亡率

(2)增長速率=(增長後的值-增長前的值)/時間

2、概念不同:

(1)增長率是指:單位數量的個體在單位時間內新增加的個體數。

(2)增長速率是指單位時間內增長的數量.。

3、j型曲線增長率保持不變;增長速率一直增大。曲線的斜率表示增長速率。

(1)模型假設

在食物和空間條件充裕、氣候適宜、沒有敵害等條件下,種群的數量每年以一定的倍數增長,第二年是第一年的 λ 倍。

(2)對模型假設的分析

從模型假設不難得出 λ= 現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結合增長率的概念和定義式不難看出,此時增長率等於( λ-1 ), λ 不變,增長率( λ-1 )也就不變。

再看增長速率,由於一段時間內種群內個體基數不斷增大,故這段時間內淨增加的個體數(nt λ -nt)不斷增多,除以時間以後即為增長速率,可以看出增長速率是不斷增大的。橫軸表示時間,縱軸表示種群數量,在座標系中畫出曲線,那麼曲線的斜率就應該是種群增長速率而不是增長率。

(3)結論

j型曲線增長率保持不變;增長速率一直增大。曲線的斜率表示增長速率。

4、s型曲線的增長率與種群數量成反比,不斷減小;增長速率先增大後減小。曲線的斜率表示增長速率。

(1)模型假設

自然界的資源和空間總是有限的,當種群密度增大時,種內鬥爭就會加劇,以該種群為食 的動物的數量也會增加,這就會使種群的出生率降低,死亡率增高。當死亡率增加到與出生率相等時,種群的增長就會停止,有時會穩定在一定的水平。

(2)對模型假設的分析

在有限的資源和空間中,隨著種群數量的增加,種群增長的阻力也會隨之增大,由此導致種群的出生率降低、死亡率增加,二者之間的差值即增長率是不斷減小;

當種群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相等時,增長率為零,此時種群數量達到最大值停止增加。

在s型曲線的前半部分,由於增長率下降的幅度小於死亡率增加的幅度,所以種群的增長速率不斷增大;在種群數量為k/2時,增長率的下降幅度等於死亡率的增加幅度,增長速率達到最大值;

而到了後半部分,增長率的下降幅度超過了死亡率的增加幅度,所以種群的增長速率下降;至種群數量為k時,增長率等於死亡率,增長速率和增長率均為零,種群數量達到最大,停止增長。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座標系中橫軸仍表示時間,縱軸仍表示種群數量,那麼曲線的斜率的含義就應該是不變的,即為種群增長速率。

(3)結論

s型曲線的增長率與種群數量成反比,不斷減小;增長速率先增大後減小。曲線的斜率表示增長速率。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研究種群增長或是微生物的生長規律時,一般都有增長曲線,這只是生物數量的變化趨勢,並沒有直接反應生物數量的增長率或增長速率,而且很多參考資料往往把增長率和增長速率混為一談,實際上它們是兩個有著聯絡,但也有很大不同的概念。

它們都反應了生物數量變化的快慢,但計算方式不一樣。

如果在生物數量的變化過程中,t1時間時生物數量為x1,t2時間時生物數量為x2,則增長率為(x2-x1)/x1,而增長速率是(x2-x1)/(t2-t1)(增長速率可以看生物數量變化曲線的斜率)

如:微生物生長曲線,在對數期的增長率為1(保持不變),而增長速度是先快後慢,數量達到k/2時最大。

3樓:鋁合金電纜工廠

增速就是增長速度,是反映社會經濟現象增長程度的相對指標,它是報告期增長量與基期發展水平之比。計算公式增長速度=(a1-a0)/a0=a1/a0-1從公式可以看出,增長速度等於發展速度減1。增長在經濟學領域的定義:

所謂"增長",就是指連續發生的經濟事實的變動,其意義就是每一單位時間的增多或減少,能夠被經濟體系所吸收而不會受到干擾。人口的增長,引起每年至多百分之幾的勞動供給量的增加(歷史上每年增加3%就已經是高的了),就是突出的例子。應用範圍增長在經濟學領域的定義:

所謂"增長",就是指連續發生的經濟事實的變動,其意義就是每一單位時間的增多或減少,能夠被經濟體系所吸收而不會受到干擾。人口的增長,引起每年至多百分之幾的勞動供給量的增加(歷史上每年增加3%就已經是高的了),就是突出的例子。增幅釋義:

緊挨兩個時段某些方面存在的差異別稱:增速含義:增長相對量基本釋義增幅=增速(增長相對量)=增長率 即,增幅=(末期量-基期量)/基期量。

同比增長可以把兩個時間距離很大的但規模一樣的是的時段拿來對比,比如:08年1月和07年1月或更早的,07年跟之前的隨便哪個年份比較都行。增幅一般描述的是緊挨著的兩個時段在某些方面存在的差異。

比如08年1月相對07年12月份增幅為多少,更常用於當前的時態中。很多人容易將增幅誤解為增長的幅度大小而不是增長速率。

4樓:大姐捂嘴笑

一、定義的不同

增長率是增長百分之幾的意思,用百分數表示;而增長額是增長多少錢,用的是具體的數字表示。

二、公式的不同

增長率=(報告期數-基期數)/基期數*100%,簡單地說,就是增長的部分除以原本的數目,用百分比表示。

增長額=報告期數-基期數,用差額表示。

三、舉例說明

某城市今年年初人口1000萬,年末1008萬,那麼增長率就是增長的8萬(1008-1000)除以1000萬,增長率=8/1000=0.8%,而增長額是,1008-1000=8萬.

5樓:匿名使用者

種群增長率與種群增長速率雖一字之差,但內涵完全不同。增長率是指:單位數量的個體在單位時間內新增加的個體數,其計算公式為:

(這一次總數-上一次總數)/上一次總數*100%=增長率。如某種群現有數量為a,一年後,該種群數為b,那麼該種群在當年的增長率為(b-a)/ a。增長速率是指單位時間內增長的數量。

其計算公式為:(這一次總數-上一次總數)/ 時間=增長速率。同樣某種群現有數量為a,一年後,該種群數為b,其種群增長速率為:

(b-a)/1年

即增長率=出生率——死亡率。故增長率不能等同於增長速率。因此,“j”型曲線的增長率是不變的,而增長速率是要改變的。“s”型曲線的增長率是逐漸下降的,增長速率是先上升,後下降

6樓:寧馨兒創作空間

增長綠色的是增長,而從原來的亮著得到增長率和增長速率其實是一個邊際的數值,也就是數學上的導數。

7樓:有尋楣

增長率是一個元素相對於同一基本元素的相對增長百分比。增長速率是一個元素的增長率對於同一元素不同期的增長率的比率。

8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如果你昨天店裡賣了a元錢,今天賣出b元錢。那麼增長額就是b-a(元)增長率為[(b-a)/a]*100%

9樓:霸燈

增長率是指:單位數量的個體在單位時間內新增加的個體數。增長速率是指單位時間內增長的數量。

增長率=(增長後的值-增長前的值)/增長前的值

增長速率=(增長後的值-增長前的值)/時間

10樓:

增長率和增長速率是不一樣的,增長速率更精確。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速度,一個是增長速度

種群數量的增長率和增長速率有何區別?

12樓:布拉不拉布拉

種群數量的增長率和增長速率在概念定義、計算方式及數值變化所代表的意義等方面有區別:

1、概念定義不同:

種群增長率是表示種群整體數量的變動情況 ,是指種群單位個體單位時間內新增加個體數。

種群增長速率是指種群在單位時間內增加的個體數量。

2、計算方式不同:

種群增長率計算公式為:(現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現有個體數

種群增長速率其計算公式為:(現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增長時間或者(出生數-死亡數)/單位時間。

3、數值變化代表的意義不同:

種群增長率等於零,種群為零增長,種群數量保持穩定;種群增長率大於零,種群為正增長,種群數量增加;種群增長率小於零,種群為負增長,種群數量降低。

種群增長速率是種群數量變化曲線上通過每一點的切線斜率,其數值變化的趨勢代表著種群在單位時間內的變化快慢,其數值變化趨勢變小(斜率逐漸變小)表明種群數量增長速度變慢,其數值變化趨勢變大(斜率逐漸變大)表明種群數量處於增長急劇增長狀態。

13樓:小玉不受騙

增長率是一個相對數值。增長速度是一個絕對值。都是可以計量的,不同的資料處理方式。

14樓:匿名使用者

(1)種群增長率是指單位數量的個體在單位時間內新增加的個體數,計算公式:種群增長率=(nt-nt-1)/nt-1。

(2)種群增長速率是指單位時間內新增加的個體數,計算公式:種群增長速率==(nt-nt-1)/t-(t-1)。

(3) 種群增長率=出生率-死亡率。在有限的環境中,隨著種群數量的增加,導致環境阻力增加,出生率會逐漸減小,而死亡率逐漸增加,可見種群增長率一直減小。

(4)種群增長速率即過s型曲線某點所作切線的斜率,很明顯它是先增大後減小。另外,可列出以種群數量為自變數的種群增長速率方程式:種群增長速率=rn(1-n/k),它是一個一元二次方程,曲線的開口向下,中軸線為n=k/2,分析曲線走向同樣可得出種群增長速率先增大後減小的結論。

15樓:匿名使用者

增長速率 =(現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增長時間,單位可以用“個/年”表示。種群增長率指種群在單位時間內淨增加的個體數佔原個體總數的比率,其計算公式為:增長率 =(現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增長時間),單位可以用“個/個·年”表示。

增長速率與增長率有什麼區別?S型曲線和J型曲線的斜率表示的是

增長速率是 增長後 bai的值 增長du前的值 時間zhi 而增長率是 增長後的dao值內 增長前的值 增長前的值j型曲容線的增長率其實是不變的。s型曲線的增長率是逐漸變小的。兩條曲線的斜率並不完全帶表增長率。因為s型曲線和j型曲線顯示的是世代重疊的個體,因此它的斜率實際是大於增長率的。種群增長模型...

銷售營業增長率是什麼意思呢,銷售營業增長率是什麼意思

同學你好,很高來興為您解答 源是指企業本年銷售 營業 收入增長額同上年銷售 營業 收入總額的比率。銷售 營業 增長率表示與去年相比,企業銷售 營業 收入的增減變動情況,是評價企業發展狀況和發展能力的重要指標。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更多的uscpa相關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高頓祝您...

人口自然增長率最高和最低的大洲分別是A非洲歐洲B

2000年,歐洲有7.27億人口,居世界各大洲的第3位,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一個洲 除北內 部寒冷地區外,容絕大多數國家的人口密度在50人 平方千米以上 歐洲城市人口的比重也很大,達70 以上 近年來,大城市人口已開始向小城鎮和鄉村擴散 歐洲還是世界上人口自然增長率最低的大洲 一些國家的人口自然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