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物有什麼作用,什麼是無機物

2021-08-26 07:28:58 字數 3336 閱讀 6549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已知的生命形式中的基礎性物質:

作為各種化學反應的溶劑

各種結構中的成分(如結合水)

作為化學反應的原料

起到運輸作用(血液,淋巴液等)

無機鹽一類:

在生物體內也是合成某些成分的原料

調節內環境的酸鹼性

調節細胞滲透壓

2樓:ufo小白

這個問題有點寬。

簡單地說無機物是一般不含碳元素,分子較小且不可燃燒的。

作用有很多:

水的作用:

結合水: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成分;

自由水:(1)維持細胞的膨脹形態;

(2)是細胞內的良好溶劑,許多物質溶解在水中(如葡萄糖);

(3)參與細胞內的許多生化反應(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

(4)多細胞生物體的絕大多數細胞必需浸在以水為基礎的液體環境中;

(5)運輸營養物質或代謝廢物(如血液)。

鹽的作用:

(1)有些無機鹽是細胞內某些化合物的重要組成成分。

(2)無機鹽對於維持細胞和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重要意義。

(3)生物體內的無機鹽離子,必須保持一定量,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

什麼是無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有機物就是含碳的化合物,無機物就是不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下列含碳的化合物,由於性質接近其它無機物,因此它們屬於無機物:

co、co2、h2co3、碳酸鹽(rco3)、(cn)2、hcn、hcno、氫氰酸鹽(rcn)、氰酸鹽(rcno)、二硫化碳、碳化鈣等等。

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有機物一般是可以通過燃燒的方法來判斷的。不過雖然大多數無機物不能燃燒,但有一些無機物可以燃燒(如co等)而也有一些有機物不能燃燒。

有機物與含碳無機物最大的區別,就是有機物中的c是作為有機物中的骨架,連線有h、o、n等其它的元素。而含碳無機化合物中c不作為化合物的骨架。

有機化合物的主要構成是c,一般的有機物常含有c、h、o等三種元素,而很多有機物中也存在n、p等元素。最簡單的有機物是甲烷,化學式為ch4,相對分子質量16,常溫下為氣體,易燃,燃燒產物為水和二氧化碳。

在歷史上,曾經有「生命力論」,它是貝齊裡烏斯提出的,具體的意思就是人們是不能自己合成有機物的,有機物只能靠生物體內的一種「生命力」而產生。後來,隨著維勒用氰酸(hcno)與氨水(hn4oh)合成了尿素(co(hn2)2),以及後來人們開始能夠利用單質合成有機化合物,「生命力論」宣告破產。

4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化合物的命名  無機化合物的命名,應力求簡明而確切地表示出被命名物質的組成和結構。這就需要用元素、根或基的名稱來表達該物質中的各個組分;用「化學介詞」(起著連線名詞的作用)來表達該物質無機物的特點   1.一般不含碳元素 2.

分子較小 3.通常不可燃燒

有機物,無機物屬於什麼

5樓:啊沐沐的憂傷

【無機物】

無機物是無機化合物的簡稱,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少數含碳的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氰化物等也屬於無機物。無機物大致可分為氧化物、酸、鹼、鹽等。

【有機物】

定義 有機物通常指含碳元素的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總稱為有機物。

說明 1.有機物是有機化合物的簡稱。目前人類已知的有機物達900多萬種,數量遠遠超過無機物。

2.早先,人們已知的有機物都從動植物等有機體中取得,所以把這類化合物叫做有機物。到19世紀20年代,科學家先後用無機物人工合成許多有機物,如尿素、醋酸、脂肪等等,從而打破有機物只能從有機體中取得的觀念。

但是,由於歷史和習慣的原因,人們仍然沿用有機物這個名稱。

3.有機物一般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熔點較低。絕大多數有機物受熱容易分解、容易燃燒。有機物的反應一般比較緩慢,並常伴有副反應發生。

4.有機物種類繁多,可分為烴和烴的衍生物兩大類。根據有機物分子中所含官能團的不同,又分為烷、烯、炔、芳香烴和醇、醛、羧酸、酯等等。

根據有機物分子的碳架結構,還可分成開鏈化合物、碳環化合物和雜環化合物三類。

5.有機物對人類的生命、生活、生產有極重要的意義。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體中都含有大量有機物。

6樓:上班

有機物 有機物是有機化合物的簡稱,所有的有機物都含有碳元素。但是並非所有含碳的化合物都是有機化合物,比如co,co2。除了碳元素外有機物還可能含有其他幾種元素。

如h、n、s等。雖然組成有機物的元素就那麼幾種(碳最重要),但到現在人類卻已經發現了超過1000萬中有機物。而它們的特性更是千變萬化。

因此,有機化學是化學中一個相當重要的研究範疇。 有機物即碳氫化合物(烴)及其衍生物,簡稱有機物。除水和一些無機鹽外,生物體的組成成分幾乎全是有機物,如澱粉、蔗糖、油脂、蛋白質、核酸以及各種色素。

過去誤以為只有動植物(有機體)能產生有機物,故取名「有機」。現在不僅許多天然產物可以用人工方法合成,而且可以從動植物、煤、石油、天然氣等分離或改造加工製成多種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的必需品,象塑料、合成纖維、農藥、人造橡膠等。與無機物相比,有機物的種類眾多,一般揮發性較大、熔點和沸點較低,反應較慢(較複雜)。

溶於有機溶劑,且能燃燒。碳原子可用共價鍵彼此連線生成多種結構,組成數量巨大的不同種類的有機分子骨架。按照基本結構,有機物可分成3類:

(1)開鏈化合物,又稱脂肪族化合物,因為它最初是在油脂中發現的。其結構特點是碳與碳間連線成不閉口的鏈。(2)碳環化合物(含有完全由碳原子組成的環),又可分成脂環族化合物(在結構上可看成是開鏈化合物關環而成的)和芳香族化合物(含有苯環)兩個亞類。

(3)雜環化合物(含有由碳原子和其他元素組成的環)。在烴分子中,共價連線的碳原子是骨架,碳的其他鍵則與氫結合。烴骨架非常穩定,因為形成碳-碳單鍵和雙鍵的碳原子同等享用它們之間的電子對。

烴的氫原子可以被不同的功能團(官能團)取代產生不同類的有機物。功能團決定分子的主要性質,所以有機物也常根據其功能團分類。有機生物分子的功能團比其烴骨架在化學上活潑得多,它們能改變鄰近原子的幾何形狀及其上的電子分佈,從而改變整個有機分子的化學反應性。

從有機分子中的功能團可以分析和推測其化學行為和反應。如酶(細胞的催化劑)可識別生物分子中的特殊功能團並催化其結構發生特徵性變化,大多數生物分子是多功能的,含有兩種或多種功能團。在這些分子中,每種型別的功能團有其自己的化學特徵和反應。

如氨基酸具有至少兩種功能團——氨基和羧基。丙氨酸的化學性質就基本決定於其氨基和羧基。又如葡萄糖也是多功能的生物分子,其化學性質基本決定於羥基和醛基兩種功能團。

生物分子的功能團在其生物活性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生物分子中某些其他的功能團列於下表中。 無機物是無機化合物的簡稱,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

少數含碳的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氰化物等也屬於無機物。無機物大致可分為氧化物、酸、鹼、鹽等。

什麼是有機物,什麼是無機物

簡單地說,有機物就是含碳的化合物,無機物就是不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下列含碳的化合物,由於性質接近其它無機物,因此它們屬於無機物 co co2 h2co3 碳酸鹽 rco3 cn 2 hcn hcno 氫氰酸鹽 rcn 氰酸鹽 rcno 二硫化碳 碳化鈣等等。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有機物一般是可以通過燃燒...

無機鹽是什麼,與有機物,無機物的區別與聯絡

無機鹽無機鹽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 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 其中常量元素有鐵 鋅 硒 鉬 鉻 鈷 碘8種。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米 玉米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2.各種無機鹽的主要 及缺乏時的主要表現 1 鈉 鈉是食鹽...

無機鹽是什麼,與有機物,無機物的區別與聯絡

無機鹽係指由金屬離子或銨離子與酸根陰離子組成的物質。無機鹽工業的範圍至今沒有統一的概念。在西方多數國家裡沒有獨立的無機鹽工業部門。在蘇聯,無機鹽工業產品範圍較廣,絕大多數無機化工產品 包括化肥 都屬無機鹽工業範疇,但不包括已獨立形成部門的三酸 硫酸 鹽酸 硝酸 兩鹼 純鹼 燒鹼 和無機非金屬材料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