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速率與增長率有什麼區別?S型曲線和J型曲線的斜率表示的是

2021-04-19 08:50:50 字數 1815 閱讀 2918

1樓:匿名使用者

增長速率是(增長後

bai的值-增長du前的值)/時間zhi

而增長率是(增長後的dao值內-增長前的值)/增長前的值j型曲容線的增長率其實是不變的。

s型曲線的增長率是逐漸變小的。

兩條曲線的斜率並不完全帶表增長率。因為s型曲線和j型曲線顯示的是世代重疊的個體,因此它的斜率實際是大於增長率的。

種群增長模型j型曲線和s型曲線的增長率和增長速率分別怎麼算?

2樓:芊曈

增長率 =(現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增長時間)增長速率 =(現有個體數-原有個體數)/增長時間j型:增長率為定值,增長速率增大

s型:增長率從0-k/2增大,k/2最大值,k/2-k減小,k時增長率為0,一個鐘形曲線

j型曲線增長率保持不變;增長速率一直增大。曲線的斜率表示增長速率。 二對s型曲線的分析 1.模型假設 自然界的資源和空間總是有限的,當種群密度增大時,

高中生物 j型曲線 s型曲線 的增長率和增長速率大小變化是?【求務必準確】

3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j型曲線:在模型假設中已經規定λ是不變的,所以其增長率λ-1,也就是恆定不變的。

s型曲線:生態學中對其增長率的規定是隨種群數量增長成比例地下降。用公式可表示為:1-n/k,其中n是當前種群數量,k是環境容納量。

自然界某一物種在理想條件下種群數量增長的形式,如果以時間做橫座標,種群數量做縱座標畫出來的曲線表示,曲線大致成j型,這樣的曲線叫 j型曲線。

若物種在生態系統中無天敵,且食物、空間等資源充足(理想環境),則增長函式為n(t)=n(p^t),其中,n(t)為第t年的種群數量,t為時間,(p-1)為每年的增長率(大於1)。圖象形似j形。

在自然界中,環境條件是有限的,因此,種群不可能按照「j」型曲線無限增長。當種群在一個有限的環境中增長時,隨著種群密度的上升。

個體間由於有限的空間、食物和其他生活條件而引起的種內鬥爭必將加劇,以該種群生物為食的捕食者的數量也會增加,這就會使這個種群的出生率降低,死亡率增高,從而使種群數量的增長率下降。

4樓:假面

增長率:先增長,後下降,影象表示就是這樣4840。

增長速率可以。斜率 j型曲線在模型假設中已經規定λ是不變的,所以其增長率λ-1也就恆定不變;至於s型曲線,高中生物對其模型假設的描述十分含糊,生態學中對其增長率的規定是隨種群數量增長成比例地下降,用公式可表示為1-n/k,其中n是當前種群數量,k是環境容納量。

5樓:燕高峰

增長率 : 先增長 後下降 影象表示就是這樣4840

什麼是s型增長曲線,什麼是j型增長曲線

6樓:iamying穎

種群的增長曲線包括j型增長和s型增長。

1. j型增長曲線:

在食物(養料)內和空間條件充裕、容氣候適宜、沒有敵害等理想條件下,種群的增長率不變,數量會連續增長。

2. s型增長曲線:

在自然界中,環境條件是有限的,因此,種群不可能按照「j」型曲線無限增長。當種群在一個有限的環境中增長時,隨著種群密度的上升,個體間由於有限的空間、食物和其他生活條件而引起的種內鬥爭必將加劇,以該種群生物為食的捕食者的數量也會增加,這就會使這個種群的出生率降低,死亡率增高,從而使種群數量的增長率下降。當種群數量達到環境條件所允許的最大值時,種群數量將停止增長,有時會在k值保持相對穩定。

增長率和增長速率的變化:

j型增長曲線:增長率一直不變,增長速率一直上升。

s型增長曲線:增長率一直下降,增長速率先增加後下降

增長率和增長速率的區別是什麼,種群數量的增長率和增長速率有何區別?

1 公式不同 1 增長率 增長後的值 增長前的值 增長前的值 出生率 死亡率 2 增長速率 增長後的值 增長前的值 時間 2 概念不同 1 增長率是指 單位數量的個體在單位時間內新增加的個體數。2 增長速率是指單位時間內增長的數量.3 j型曲線增長率保持不變 增長速率一直增大。曲線的斜率表示增長速率...

什麼是貨幣增長率,什麼是貨幣增長率與貨幣供給有什麼關係

其中影響較大的是 抄m y p即貨幣供給增長率m等於經濟增長率y加上預期 或計劃 物價 率p。如果將這個公式具體化,即 式中 rms代表貨幣供給量增長率 re代表實際經濟增長率 rp代表物價 率 rv代表貨幣流通速度變化幅度。編輯 貨幣供給增長率計演算法的評價 1 雖然在提出之初,一些人將m定義為現...

為什麼說s型曲線的增長率是下降的,k 2之前是有上升的部分的啊,不能說先升後降嗎

種群的增長率不等同於種群增長速率。用數學的觀點,某點的切線的斜率表示該點的種群增長速率,因而得出s型曲線的種群增長速率應為先增大再減小最後為零。同樣利用數學的觀點,種群的增長率應利用高等數學中微積分方程進行計算,但是由於高中階段數學知識的限制,學生難於理解 教師不便教學,因而可以另闢蹊徑 在s型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