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大綱包括哪些

2021-08-25 21:52:58 字數 2524 閱讀 7981

1樓:

企業文化主要包含:

1、經營哲學

經營哲學也稱企業哲學,源於社會人文經濟心理學的創新運用,是一個企業特有的從事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的方**原則。它是指導企業行為的基礎。

2、價值觀念

所謂價值觀念,是人們基於某種功利性或道義性的追求而對人們(個人、組織)本身的存在、行為和行為結果進行評價的基本觀點。可以說,人生就是為了價值的追求,價值觀念決定著人生追求行為。

3、企業精神

企業精神是指企業基於自身特定的性質、任務、宗旨、時代要求和發展方向,並經過精心培養而形成的企業成員群體的精神風貌。

4、企業道德

企業道德是指調整該企業與其它企業之間、企業與顧客之間、企業內部職工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它是從倫理關係的角度,以善與惡、公與私、榮與辱、誠實與虛偽等道德範疇為標準來評價和規範企業。

5、團體意識

團體即組織,團體意識是指組織成員的集體觀念。團體意識是企業內部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心理因素。

2樓:李宗恆

按ice8000國際誠信管理體系,企業文化分為三個核心要素,六個外圍要素,共九個要素,可以作為企業文化大綱,下面簡述一下:

一、核心三要素

(一)使命

使命向外界和內部員工表明單位存在的理由。在單位文化中,使命是激勵和責任之源。另外,使命不僅是單位文化的核心要素,它還保證了單位不會迷失方向。

面對當今環境的複雜性,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許多經理們暈頭轉向。沒有明確的使命,經理們就有可能隨意地制定目標和計劃,甚至於一些目標是自行矛盾的。越來越多的決策者,認識到使命的重要性。

據統計,美國半數以上的公司現在都有自己的明確和正式的使命。

下面是世界信用組織[wco]的使命:

促進社會誠信、降低交易成本,增進人類福祉。

(二)核心價值觀

簡單的講,價值觀是人們對事物的價值判斷,比如:張三認為某事物是有價值的,是值得做的。人們總是自覺或不自覺的遵循著自己價值觀做事情,對於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情,人們總是保持著持續不斷的興趣和激情。

從事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情,會使人們感到身心愉悅。

單位的核心價值觀是單位員工共同認可(遵循)的價值觀,是單位的一種無形的(規章制度或作業指導書是有形的行為準則)、具有內驅力的(價值觀一旦形成,人們按自己的價值觀做事不需要外部驅動力)行為準則。

(三)願景

願景是員工對單位未來發展的願望和藍圖描述。它與單位的使命和核心價值觀密切相關聯。

二、外圍六要素

外圍六要素是宣傳、普及、強化和體現核心三要素的方法與手段,這六個要素相輔相承,與核心三要素共同構成了誠信文化建設的組成部分。

(四)信條、格言、口號

單位可以用信條、格言或口號,來表達與詮釋其使命、核心價值觀和願景。

下面是強生公司(注:世界500強之一)的信條:

我們相信我們首先要對醫生、**和病人,

對父母親以及所有使用我們的產品和接受我們服務的人負責 。

(五)傳奇故事

傳奇故事是指對某一真實事件進行加工和整理,然後在單位員工之間反覆地傳播,以保證公司的核心價值觀能夠不斷地流傳下去。

比如:海爾董事長張瑞敏砸冰箱的故事,將質量至上的價值觀深化到員工心中。

(六)英雄人物(也可稱榜樣)

英雄人特是單位文化的化身和代表人物。英雄人物,用其真實的行動,傳播單位的文化。

比如:大慶油田將「鐵人」王進喜,樹立為榜樣。

(七)儀式

為紀念特定的事件或人物所舉行的某些慶典活動,我們稱之為儀式。通過特定的儀式,單位可以為員工樹立或強化單位價值觀的典範。同時,作為一項特殊的活動,員工可以通過共同的分享成果、神聖化的程式和向英雄人物學習,達到強化公司的價值觀、增強員工的凝聚力的目的。

(八)象徵

象徵可以是一種物體、一種行為或者是一個事件,它能夠向他人傳遞公司的價值觀。如:剛才所述張瑞敏砸冰箱的大錘,被海爾公司擺放在展覽廳裡,作為海爾重視產品質量的象徵。

有些單位的吉祥物,也屬於象徵。

(九)外觀標識

外觀標識包括公司logo(圖形標識)、服裝、辦公室佈局、信紙等辦公用品設計格式,以及外交禮節等系列外觀識別內容,他能夠幫助外界識別公司,也能夠為員工增加榮譽感和責任感。

**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 **大綱要怎麼寫啊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先寫前言 以人為本對企業文化的影響

第一點 以人為本的基本內容

第二點 以人為本對企業發展的作用

第三點 以人為本對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

第四點 結語 總結意義

學習吉利集團企業文化大綱實際工作中如何將黨建工作於安全生產工作相融合?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學習吉利集團的企業文化。實際工作中如何將黨建?坐於安全生產版的工作中的相

融洽結權合,嗯,因為我們吉利集團。以企業文化做大的,所以說離不開黨的指揮黨的領導,呃,雖然說是吉利集團。是。

民營企業,但是我們的企業宗旨就是聽黨指揮。聽蟲。黨的後招所以說我們。

企業的文化和黨建工作。融洽在一起這樣事才使我們企業的文化做大做強。

企業文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企業文化包括哪些內容

企業文化包括括企業願景 文化觀念 價值觀念 企業精神 道德規範 行為準則 歷史傳統 企業制度 文化環境 企業產品等,其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企業在日常執行中所表現出的各方各面。企業文化由三個層次構成 1 表面層的物質文化,稱為企業的 硬文化 包括廠容 廠貌 機械裝置,產品造型 外觀 質量等。2 ...

中國企業文化發展包括哪幾個階段,企業文化包括哪幾個方面?

企業文化建設是一個系統的工程。一般而言分為調研診斷,體系形成,深植實施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調研階段,採用的方式一般有三種,分別是資料研讀,訪談調研和問卷調研。具體而言,資料研讀是系統查閱組織的歷史文獻,領導講話,出版物,報道等資料。訪談調研包括一對一的訪談方式和一對多的群訪形式,涉及組織中各個層級...

如何弘揚企業文化,如何打造企業文化?

1 晨會 夕會 總結會 就是在每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前用若干時間宣講公司的價值觀念。總結會是月度 季度 年度部門和全公司的例會,這些會議應該固定下來,成為公司的制度及公司企業文化的一部分。2 思想小結 思想小結就是定期讓員工按照企業文化的內容對照自己的行為,自我評判是否做到了企業要求,又如何改進。3 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