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書寫作應注意事項是什麼,倡議書怎麼寫格式

2021-08-24 19:17:22 字數 5035 閱讀 9976

1樓:

說明:倡議書和其他幾種應用文相似,都類似於書信。但由於用途和作用的差異,又有許多細微之處各不相同。

倡議書包括五個部分,分別是標題、稱呼、正文、結尾、落款。

具體格式要求如下:

一、標題格式

位置:首行正中

字型:比正文稍大,印刷體應加粗,加黑

內容:一般由文種名單獨組成;也可由倡議內容和文種名共同組成。

二、稱呼

可根據物件適當選用,無特殊要求。比如:廣大共青團員們;社群居民們;廣大的婦女同胞們

少數倡議書不單獨列出稱呼項,而在正文中提出。

三、正文格式及要求

一份倡議書的內容一般包括這幾個部分:背景、原因、目的、倡議的具體內容和要求。

發倡議意在引起人們的響應,這就必須清楚說明倡議原背景原因,申明倡議目的,做到讓人信服,人們才能響應並自覺行動;否則就難以達到倡議目的。交待清楚原因目的後,倡議正文部分的主要內容就應該寫明倡議的具體內容了。

內容要具體,並寫明有什麼作用。一般倡議的內容都是分幾點寫的,這樣更容易看清,更容易明白,效果也更好。

四、結尾和落款的格式

倡議書的結尾一般要寫出倡議者的決心和希望,或者提出建議。然後另起一行,在右下方落款,寫明倡議者(單位或個人名稱),並署上日期。

2樓:五靈溪

你吃吧。看著你**分米雞都懂了雙色球

倡議書怎麼寫格式

3樓:王王王小六

倡議書應根據格式進行規範的書寫:

倡議書一般由標題、稱呼、正文、結尾、落款五部分組成。

1、標題

倡議書標題一般由文種名單獨組成,即在第一行正中用較大的字型寫“倡議書”三個字。另外,標題還可以由倡議內容和文種名共同組成。如“把遺體交給醫學界利用的倡議書 ”。

2、稱呼

一般頂格寫在第二行開頭。

倡議書的稱呼可依據倡議的物件而選用適當的稱呼。如“廣大的青少年朋友們”、“廣大的婦女同胞們”等。有的倡議書也可不用稱呼,而在正文中指出。

3、正文

一般在第三行空兩格寫正文。

倡議書的內容需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1)寫明倡議書的背景原因和目的:

倡議書的發出貴在引起廣泛的響應,只有交待清楚倡議活動的原因,以及當時的各種背景事實,並申明發布倡議的目的,人們才會理解和信服,才會自覺的行動。這些因素交待不清就會使人覺得莫名其妙,難以響應。

(2)寫明倡議的具體內容和要求:

這是正文的重點部分。倡議的內容一定要具體化。開展怎樣的活動,都做哪些事情,具體要求是什麼,它的價值和意義都有哪些均需一一寫倡議的具體內容一般是分條開列的,這樣寫往往清晰明確,一目瞭然。

4、結尾

結尾要表示倡議者的決心和希望或者寫出某種建議。倡議書一般不在結尾寫表示敬意或祝願的話。

5、落款即在右下方寫明倡議者單位、集體或個人的名稱或姓名,署上發倡議的日期。

擴充套件資料

倡議書的特點如下:

1、廣泛的群眾性

倡議書不是對某個人或某一小集體而發的,它的受眾往往是廣大群眾,或是部門的所有人,或是一個地區的所有人,甚至是全國人民。所以,其物件十分廣泛。廣泛的群眾性是倡議書的根本特徵。

2、響應者的不確定性

倡議書的物件範圍往往是不確定的,即便是在文中明確了倡議的具體物件,但實際上,有關人員可以表示響應,也可以不表示響應,它本身不具有很強的約束力。即便是與此無關的別的群眾團體,也可以有所響應。

3、倡議書的公開性

倡議書就是一種廣而告之的書信。它是要讓廣大的人民群眾知道了解,從而激起更多的人人響應,以期在最大的範圍內引起共鳴。

4樓:天國鳳凰在路上

倡議書的正確格式和寫法,教你寫倡議書不犯愁

5樓:毓金蘭六春

倡議書格式的寫法

倡議書一般由標題

、稱呼、正文、結尾、落款五部分組成。(一)標題

倡議書標題一般由文種名單獨組成,即在第一行正中用較大的字型寫“倡議書”三個字。

另外,標題還可以由倡議內容和文種名共同組成。如“把遺體交給醫學界利用的倡議書

”。(二)稱呼

倡議書的稱呼可依據倡議的物件而選用適當的稱呼。如“廣大的青少年朋友們:”、“廣大的婦女同胞們:”等。有的倡議書也可不用稱呼,而在正文中指出。

(三)正文

倡議書的內容需包括以下一些方面:1.寫倡議書的背景原因和目的

倡議書的發出貴在引起廣泛的響應,只有交待清楚倡議活動的原因,以及當時的各種背景事實,並申明發布倡議的目的,人們才會理解和信服,才會自覺的行動。這些因素交待不清就會使人覺得莫名其妙,難以響應。2.

寫明倡議的具體內容和要求

這是正文的重點部分。倡議的內容一定要具體化。開展怎樣的活動,都做哪些事情,具體要求是什麼,它的價值和意義都有哪些均需一一寫明。

倡議的具體內容一般是分條開列的,這樣寫往往清晰明確,一目瞭然。(四)結尾

結尾要表示倡議者的決心和希望或者寫出某種建議。倡議書一般不在結尾寫表示敬意或祝願的話。(五)落款

落款即在右下方寫明倡議者單位、集體或個人的名稱或姓名,署上發倡議的日期。

範例:倡議書——積極投身光彩事業

實現共同富裕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也是每一個先富起來的民營企業家的光榮職責。我們參加市工商聯八屆三次常委擴大會議的民營企業家代表,堅決響應全國10名民營企業家和山東省17名民營企業家的倡議,積極投身光彩事業行列。在此,我們向全市的個體工商戶、民營企業的經營者倡議:

積極投身到幫助落後鄉、村群眾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光彩事業中來,獻一份愛心,做一份貢獻。

選擇我市一個經濟比較落後的鄉,幫助改善教學條件,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四有"人才;提供經濟技術諮詢,傳授經營管理經驗,扶持鄉村經濟發展;開發利用當地資源,發展生產,拓展銷路,互利互惠,共同富裕。

我們發起人鄭重宣誓:我們將竭盡全力投身到這一光彩事業中來,切實認真地辦成幾件實事。

讓我們與落後鄉、村的父老鄉親攜起手來,共創美好未來,同走富裕之路。讓我們的事業更光彩!

發起人:***

***x年x月x日

6樓:仝全雪錦

就格式來說,就是:標題、開頭語(說明你的什麼背景下,想倡議什麼問題)、倡議的具體內容(這是倡議書的主要內容,應該分成若干條來寫)、倡議者(是個人還是集體)、日期。

7樓:秋元冬遲疇

一、標題。可以只寫“倡議書”。

二、正文。要寫清楚發倡議的根據、原因和目的。因發出了倡議是要大家響應的,只有交代清楚倡議活動的目的、意義,大家才能理解,才能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如果對倡議的目的、意圖不交代,或者交代不清,別人莫名其妙,就很難響應。

對倡議開展的活動和所要做的事情也要交代清楚。只有交代清楚倡議的基本內容,響應者的行動才有所依據,否則將造成盲目的行動。

正文的重點是倡議的具體內容和要求做到的具體事項。這是總的要求的具體化。這部分內容一般是分條開列,從幾個方面提出各自的具體要求。這樣寫清晰、明確。

三、結尾。要表示倡議者的決心和希望。有的還可以寫上建議和信念。

四、署名和日期。寫出發倡議者的名稱或姓名、發出倡議的年、月、日。

五、一般不寫表示敬意和表示祝頌的禮節性結語

8樓:斛亭晚莫己

倡議書一般由標題、稱呼、正文、結尾、落款五部分組成。

(一)標題

倡議書標題一般由文種名單獨組成,即在第一行正中用較大的字型寫“倡議書”三個字。

另外,標題還可以由倡議內容和文種名共同組成。如“把遺體交給醫學界利用的倡議書

”。(二)稱呼

一般頂格寫在第二行開頭。

倡議書的稱呼可依據倡議的物件而選用適當的稱呼。如“廣大的青少年朋友們:”、“廣大的婦女同胞們:”“全國的叔叔阿姨”等。有的倡議書也可不用稱呼,而在正文中指出。

(三)正文

一般在第三行空兩格寫正文。

倡議書的內容需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1.寫倡議書的背景原因和目的

倡議書的發出貴在引起廣泛的響應,只有交待清楚倡議活動的原因,以及當時的各種背景事實,並申明發布倡議的目的,人們才會理解和信服,才會自覺的行動。這些因素交待不清就會使人覺得莫名其妙,難以響應。

2.寫明倡議的具體內容和要求

這是正文的重點部分。倡議的內容一定要具體化。開展怎樣的活動,都做哪些事情,具體要求是什麼,它的價值和意義都有哪些均需——寫明。

倡議的具體內容一般是分條開列的,這樣寫往往清晰明確,一目瞭然。

(四)結尾

結尾要表示倡議者的決心和希望或者寫出某種建議。倡議書一般不在結尾寫表示敬意或祝願的話。

(五)落款

落款即在右下方寫明倡議者的單位、集體或個人的名稱或姓名,署上發倡議的日期。

“倡議書”在寫法上有如下要求:在正文部分要寫清發倡議的根據、原因和目的,否則響應者無所適從,會造成盲目的行動。在結尾要寫上倡議者的希望和建議,最後是署名和日期。

例文全體機關黨員、幹部及同志們: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機關的劉××租住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屋頂漏水,昨天一陣暴雨過後,屋內電線短路造成**,當時劉××同其妻均在上班,此火未能及時發覺,待中午下班回家時才發現家中失火,彩電、冰箱等家電只留下散發高溫的空殼,新置辦的結婚傢俱已化為木炭一堆,夫妻二人抱頭痛哭,周圍鄰居無不落淚。

組織上得知此事後,一方面安慰小劉夫婦;一方面想方設法聯絡住房,解決救濟款,同時與保險公司積極聯絡,力爭賠款儘快到位。但是,無情的大火造成了大約2萬元的巨大財產損失,除上述措施可彌補部分損失外,尚有大部分損失仍然壓在小劉夫婦的肩上,面臨家園被毀,小劉夫婦陷入生活的困境之中……

劉××從前年大專畢業分至我們單位,在工作中兢兢業業,系工作骨幹,為人誠實,深受領導和群眾的好評。由於參加工作時間短,結婚僅有月餘,夫妻雙方家在農村,負擔較重。他既無海外親戚之資助,又無鉅額外財之贊助,稚弱的身軀是難以承受如此重壓和打擊的,俗話說“水火無情人有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因此,組織上倡議大家伸出援助的雙手,奉獻一片愛心,資助小劉夫婦重建家園,體現我們社會主義大家庭溫暖,組織上也相信小劉夫婦會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實際行動來回報組織和同志們的關心。

全體機關黨員、幹部及同志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吧!

機關黨支部

20××年×月×日

附:捐款時間為20××年×月×日至×日

捐款地點:機關黨支部辦公室

倡議書是什麼

由某一組織或社團擬定 就某事向社會提出建議或提議社會成員共同去做某事的書面文章。它作為日常應用寫作中的一種常用文體,在現實社會中有著較廣泛的使用。倡議書是個人或集體提出建議並公開發起,希望共同完成某項任務或開展某項公益活動所運用的一種專用書信。倡議書的特點 倡議書是發動群眾開展競賽的一種手段,倡議書...

養蘭花應注意什麼,養蘭花有什麼注意事項

1 蘭花主要分佈在東南 西南地區。多野生於溼潤山谷疏林下和巖邊的庇廕之處,因此性喜溫暖 溼潤的氣候,喜陰溼,要求遮蔭度為70 90 忌高溫 乾燥和強光。2 蘭花栽培中應不斷剪去枯黃老葉和病蟲葉,以利通風。花芽出土之後,每株應留一壯花芽,其餘剪去,以免消耗過多養分,影響來年開花。花謝後,應將花薹剪除。...

雷雨天要注意什麼呢,雷雨天應注意事項

不要站在大樹下!不要用淋浴器淋浴!不要打手機! 不要多人聚集在一起避雷,不要在樹下 電杆下避雷 雷雨天不宜駕駛摩托車 拖拉機和騎自行車 雷雨天要減少使用座機和移動 不宜使用水龍頭和防雷措施不足的電視,音響等電器,切勿接觸天線 建築物外牆和一些外露的金屬製品 雷雨天不宜進行室外運動,特別是不要在室外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