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書是什麼

2021-05-04 09:37:23 字數 1974 閱讀 3298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某一組織或社團擬定、就某事向社會提出建議或提議社會成員共同去做某事的書面文章。它作為日常應用寫作中的一種常用文體,在現實社會中有著較廣泛的使用。

倡議書是個人或集體提出建議並公開發起,希望共同完成某項任務或開展某項公益活動所運用的一種專用書信。

倡議書的特點

倡議書是發動群眾開展競賽的一種手段,倡議書的特點具體來講具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倡議書的群眾性

倡議書不是對某個人、某一集體、或某一單位而言的,它往往面向廣大群眾,或對一個部門的所有人發出,或對一個地區的所有人發出,甚至向全國發出。所以其物件廣泛的群眾性是倡議書的根本特徵。

(二)倡議書物件的不確定性

倡議書是要求廣大群眾響應的,然而其物件範圍往往是不定的。它即便是在文中明確了自己的具體物件,但實際上有關人員可以表示響應,也可以不表示響應,它本身不具有很強的約束力。而與此無關的別的群眾團體卻可以有所響應。

(三)倡議書的公開性

倡議書就是一種廣而告之的書信。它就是要讓廣大的人民群眾知道了解,從而激起更多的人響應,以期在最大的範圍內引起共鳴。

三、倡議書的作用

第一:倡議書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它可以在較大範圍內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共同做好一些有益於社會的事務和開展某些公益活動。

第二:倡議書是開展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有效的方法。倡議書的內容一般是同人們的日常生活相關的一些事項。

如:倡議愛護花草樹木,保護生態環境;倡議眾志成城,同心協力,實現祖國的儘快復興等。所有這些都有利於人們的身心健康,屬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

倡議書是一種建議、倡導,它不給人一種強制的感覺,所以在這種輕鬆倡導之中,宣傳了真善美,使人們無形之中就受到深刻的教育。

四、倡議書的寫法

倡議書一般由標題、稱呼、正文、結尾、落款五部分組成。

(一)標題

倡議書標題一般由文種名單獨組成,即在第一行正中用較大的字型寫「倡議書」三個字。

另外,標題還可以由倡議內容和文種名共同組成。如「把遺體交給醫學界利用的倡議書 」。

(二)稱呼

一般頂格寫在第二行開頭。

倡議書的稱呼可依據倡議的物件而選用適當的稱呼。如「廣大的青少年朋友們:」、「廣大的婦女同胞們:」「全國的叔叔阿姨」等。有的倡議書也可不用稱呼,而在正文中指出。

(三)正文

一般在第三行空兩格寫正文。

倡議書的內容需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1.寫倡議書的背景原因和目的

倡議書的發出貴在引起廣泛的響應,只有交待清楚倡議活動的原因,以及當時的各種背景事實,並申明發布倡議的目的,人們才會理解和信服,才會自覺的行動。這些因素交待不清就會使人覺得莫名其妙,難以響應。

2.寫明倡議的具體內容和要求

這是正文的重點部分。倡議的內容一定要具體化。開展怎樣的活動,都做哪些事情,具體要求是什麼,它的價值和意義都有哪些均需——寫明。

倡議的具體內容一般是分條開列的,這樣寫往往清晰明確,一目瞭然。

(四)結尾

結尾要表示倡議者的決心和希望或者寫出某種建議。倡議書一般不在結尾寫表示敬意或祝願的話。

(五)落款

落款即在右下方寫明倡議者的單位、集體或個人的名稱或姓名,署上發倡議的日期。

「倡議書」在寫法上有如下要求:在正文部分要寫清發倡議的根據、原因和目的,否則響應者無所適從,會造成盲目的行動。在結尾要寫上倡議者的希望和建議,最後是署名和日期。

(《應用寫作》2023年第1期《用「倡議書」比用「通知」好》)

寫作注意事項

1)內容應當符合時代精神,切實可行,與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相一致;

2)交代清楚背景、目的,有充分的理由;

3)措辭貼切,情感真摯,富有鼓動性;

4)篇幅不宜過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倡議書是個人或集體提出建議並公開發起,希望共同完成某項任務或開展某項公益活動所運用的一種專用書信。

3樓:什邡市廣播電視臺

倡議書——「文明餐桌,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有關呼籲和平的倡議書,關於和平的倡議書

和平之喚 一樣的天空下流著一樣的血 一樣的地球早已是千瘡百孔 拾起人類記憶內的碎片 卻滿是戰爭容的傷痕 陰霾的天空下 魔鬼得意的擰笑 白鴿高舉著橄欖枝飛向太陽 一樣的世界上回響著一樣的呼喚 一樣的是一雙雙渴望和平的眼睛 罪惡的戰爭 永遠地安息吧 我們呼喚和平,我們擁抱和平 我們渴望著一個平靜美麗的新...

關於環境保護的倡議書,環保的倡議書

環保倡議書。生態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必要條件,保護環境就是保護我們自己。在新的世紀裡,我們渴望美麗的地球,綠色的家園,湛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但是,由於人類的肆意破壞 汙染 浪費,使地球變得千瘡百孔 遍體鱗傷。人類受到了大自然的懲罰,逐漸意識到了環保的重要性。在我的家鄉陸川,一條九州江貫穿縣城。聽...

倡議書該怎麼寫,倡議書該如何寫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一會兒 倡議書倡議書是發動群眾 開展競賽的一種應用文體。它比挑戰書具有更廣泛的群眾性,往往是對一個部門 一個地區,甚至全國發出倡議,其物件更加廣泛。倡議書,有的發自個人,有的發自一群入,有的發自一次會議或一個部門 一個機構。格式1 標題可以只寫 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