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蘭花應注意什麼,養蘭花有什麼注意事項

2021-05-01 06:34:38 字數 3242 閱讀 9912

1樓:納希莫夫

(1)蘭花主要分佈在東南、西南地區。多野生於溼潤山谷疏林下和巖邊的庇廕之處,因此性喜溫暖、溼潤的氣候,喜陰溼,要求遮蔭度為70%~90%,忌高溫、乾燥和強光。

(2)蘭花栽培中應不斷剪去枯黃老葉和病蟲葉,以利通風。花芽出土之後,每株應留一壯花芽,其餘剪去,以免消耗過多養分,影響來年開花。花謝後,應將花薹剪除。

蘭花怎麼養

(3)冬季要注意防寒,地生蘭抗寒性強,洋蘭類則要求越冬溫度較高,應及早移入室內或用塑料棚防寒,以免受凍,室溫最好保持在10~15℃,室內養護應注意通風。入春氣候逐漸轉暖,呵逐步將蘭花移至庭院或陽臺。

(4)家庭栽培蘭花以天然雨水、溪水、井水、河水最好,如用自來水,要先用缸貯藏,經太陽暴晒除去漂白粉後使用,如長期用自來水澆花,會使栽培基質逐漸鹼化。可隔一段時間施一次硫酸亞鐵以增加土壤酸度,另外,用發酵的淘米水澆蘭花,也可使上壤保持微酸性狀態。

2樓:小豬媽咪的愛

蘭花對土壤要求嚴格,需要摻雜的植料比較多,最好能夠分為三個等次大小不一的植料,這樣更加有利於蘭花的養護。最粗的植料最好鋪在最底下,只要鋪上一釐米就可以了,如樹皮和陶粒等都可以,然後就可以把細的植料鋪在第二層,最後就可以用較細的植料蓋面,常見的植料有樹皮、蘭花土、陶粒等等,可以自己搭配。

養蘭花應注意什麼?

養蘭花有什麼注意事項

3樓:李丹辰

養蘭花需要注意這些:

不要愛澆水

初學者都愛花成長心切,看到花就想澆水,怕水不夠蘭花吃,我知道這是愛心,但錯了,它只需要適度的水,有時候它也需要乾燥一陣子。如果您認為給水夠,但株葉有脫水現象就是:1.

根部壞了。2. 受風過度(風乾),也就是空氣中溼度不足。

初學者水傷致死的很多。

不要種的得太深

將花種得太深也是初學者通病,以為把株頭埋進植料裡,他才能吸收養份。(也有種不穩而種深點,以便株身站得住),這都錯了,蘭株的頭部都應露在盆面,以免悶爛以及新芽溼爛。初種盆蘭株站不穩應以繩字或支柱固定之。

不要用大盆種小株

用太大盆子的壞處在於盆大盆內植料就多,水灑少了外溼內不溼,根吃不到水。水灑多了外幹內不幹,植料就容易腐敗,根部也跟著壞。您以為植料裝得多則養份多,錯了!

不要超量用肥

肥料能促進蘭株成長、壯大、開花、但不要以為肥料灑上去就能按您的意思發生效果。肥料效用的發揮是要配合其他條件,也要適量使用。總之,您用肥料以淡為宜,否則請有經驗的人指導。

初學者用肥過量以致肥傷而死的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陽臺養蘭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要順其天性,營造適宜蘭花生長的小環境。蘭本生於茂林幽谷之中,盤根眾草之旁,清風習習,氣候溼潤,夏無烈日蒸烤,冬少霜雪侵襲,雨露滋潤,欣欣向榮。顯然,蘭花原產地的生態環境與北方陽臺春秋乾燥、夏季悶熱、冬季幹寒 的氛圍是大相徑庭的。

這就需要北方蘭友要針對蘭花生態習性,努力營造適宜其生長的小環境。北方陽臺大多是封閉式可自由推拉的鋁合金玻璃陽臺,通風換氣比較理想,但空氣乾燥、溼度過低。因此,解決空氣溼度低的問題尤為重要。

我的做法是用空心不鏽鋼製作三層蘭架,每層底部都設定玻璃水槽,蘭花放置其上,四面通風,既增加了空氣溼度,又可防暑降溫,再配置上超聲波加溼器,就可以營造出適宜蘭花生長的小環境。

二要因地制宜,配製透氣、瀝水、富含營養的植料。好的植料等於成功的一半。選擇植料要慎重。

北方土壤一般偏鹼性,植料選擇非常重要。我認為好的植料必須具備透氣、瀝水、有營養三個條件。實踐證明,養蘭植料最好是傳統與現代結合,顆粒植料與過篩蘭花泥混合植蘭效果最好。

蘭友可從實際出發,自己配製混合植料。我用的是過篩腐植土、蠐螬屎、風化石三合一植料,養蘭樹蕙,芽多苗壯 ,效果良好。

三要選擇用水,澆水要適度。北方澆蘭用水最好用雨水,雨季可多儲備一些,以備日常之用,只要自來水不顯鹼性,可直接用來澆蘭,否則必須改良再用。「養蘭一點通,澆水三年功。

」在澆水問題上千萬馬虎不得。要根據植料情況,本著見幹見溼的原則,靈活掌握。不要拘泥於蘭書上說的幾天澆 一次水去做,要根據需要澆水。

四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養蘭要有憂患意識,日常管理要持之以恆,要定期對養蘭場地和蘭花進行除蟲滅菌,做到未雨綢繆,努力將病蟲害消滅在萌芽狀態。切忌一暴十寒,臨急抱佛腳。

5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

只需盆(無釉陶土盆或蘭專用盆)和土(腐葉+陶土顆粒+泥炭)使用正確,放於能避免太陽直晒而光線充足之處,空氣流通不會遭雨淋的地方培養即可。

①水:牢牢把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種蘭原則。

②肥:每隔三次澆水,用充分發過酵的弱酸性清淡淘米水代替澆水一次(夏季忌土壤過肥)。

③溼:蘭花喜歡生長在相對空氣溼度大的環境,如遇乾燥晴天要中午和傍晚用噴霧器給蘭花葉去塵增溼。

④剪:去除老黃枯葉,以免耗養分和導致感染病菌的機會。

做好以上四條就 ok!

6樓:天長地久因大愛

基本不能放在外面,露天更不行,要放在遮陰的陽臺裡面,不能直射太陽,半個月一次水,每兩天噴水給葉子一次。

冬季給蘭花晒太陽應注意什麼事項?

7樓:登哥啊啊啊啊

注意點:

一是要循序漸進,蘭花晒太陽的時間要逐漸增加,給蘭花一個適應過程。

二是要因蘭花種類、習性而異,不能一概而論。建蘭、墨蘭的習性不同,不能完全照搬照套。

三是要注意保持蘭株生長的一定溼度,防止蘭葉因秋日強光照射而失水變黃變枯。

四是要注意隆冬季節裡室外過低溫度對蘭花的凍害,即嚴冬零下1、2度時只能在中午前後給蘭花晒太陽(陽光直射蘭株時的溫度會在零度以上),下午4時以後,就要將蘭盆及時搬入室內過夜。

五是要經常轉動蘭盆,使蘭株能均勻地接受陽光照射。

六是採用蘭花專用燈給蘭花補光照的情況應另當別論。

養蘭花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8樓:暴倫元子

本人養有蘭花!個人覺得的一是認清品種!這對蘭花以後開花和養護很重要因為不同的品種要求的環境不同.

二是問清原主人用的什麼植料這對引種後用一樣的植料恢復也快一些!不論那一種植料都要透氣保水但不積水!做到這兩點基本就可以養活

9樓:新林說蘭

蘭花護理的六個要素,分別是要通風透氣,植料樹皮要選擇好,種蘭花的盆要有孔,定期施肥,定期殺菌殺蟲,不能心急。

室內養蘭花應該注意什麼?

10樓:李粱養花記

室內養蘭花,要注意哪些事項?看看吧,對開花有幫助

養蘭花春劍應注意些什麼?(剛長葉)

蘭花需要土copy壤肥沃 溼潤但是排水良好的腐殖bai土 冬天來講就是du需要見陽光zhi 冬天的陽光不是很毒辣所以沒有關係dao 如果換土 春季等花謝了一段時間 盆地下面的小石塊還是需要當著花盆的排水孔的 土壤裡面可以有石塊不想有的話 可以少量的增加一些沙土 冬季溫度控制在1度以上就可以 澆水 冬...

蘭花哪些品種好養,什麼品種的蘭花容易養?

洋蘭類的,基本是雜交品種,一般都比較健壯,都比較好養 國蘭類的可以選擇一些普花品種,長江沿岸可以養些春蘭普花,兩廣福建可以養建蘭的小桃紅 大青 墨蘭的企黑 白墨等 什麼品種的蘭花容易養?要養好蘭花,不是一兩句話 可以說清的,大凡養蘭花,都要經過由不會到會,有養不好到養得好,由養得好到養得精的過程。但...

蘭花怎麼養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蘭花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掌握這些是關鍵 200元以上一顆 猴面小龍蘭的養殖方法 溼度管理 猴面小龍蘭喜歡較乾燥的空氣環境,陰雨天過長,易受病菌侵染。怕雨淋,晚上保持葉片乾燥。最適空氣相對溼度為40 65 溫度管理 猴面小龍蘭喜歡冷涼氣候,怕酷熱,度夏困難 不耐霜寒,當溫度降到10 以下時會進入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