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羅庚人物簡介,華羅庚人物簡介

2021-08-23 13:08:50 字數 6300 閱讀 4819

1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華羅庚生於江蘇省金壇縣。他家境貧窮,決心努力學習。上中學時,在一次數學課上,老師給同學們出了一道著名的難題:

“有一個數,3個3個地數,還餘2;5個5個地數,還餘3;7個7個地數,還餘2,請問這個得數是多少?”大家正在思考時,華羅庚站起來說:“23”他的回答使老師驚喜不已,並得到老師的表揚。

從此,他喜歡上了數學。

華羅庚上完初中一年級後,因家境貧困而失學了,只好替父母站櫃檯,但他仍然堅持自學數學。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他的《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被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發現,邀請他來清華大學;華羅庚被聘為大學教師,這在清華大學的歷史上是破天荒的事情。

2023年夏,已經是傑出數學家的華羅庚,作為訪問學者在英國劍橋大學工作兩年。而此時抗日的訊息傳遍英國,他懷著強烈的愛國熱忱,風塵僕僕地回到祖國,為西南聯合大學講課。

華羅庚十分注意數學方法在工農業生產中的直接應用。他經常深入工廠進行指導,進行數學應用普及工作,並編寫了科普讀物。

華羅庚也為青年樹立了自學成才的光輝榜樣,他是一位自學成才、沒有大學畢業文憑的數學家。他說:“不怕困難,刻苦學習,是我學好數學最主要的經驗”,“所謂天才就是靠堅持不斷的努

2樓:

華羅庚(1910.11.12—1985.

6.12),世界著名數學家,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中國江蘇金壇縣。

2023年6月12日,因心臟病突然發作,於日本東京病逝。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就有“華氏定理”、“懷依—華不等式”、“華氏不等式”、“普勞威爾—加當華定理”、“華氏運算元”、“華—王方法”等。

中文名: 華羅庚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江蘇金壇

出生日期: 2023年11月12日

逝世日期: 2023年6月12日

職業: 數學家

畢業院校: 清華大學

主要成就: 中國解析數論的創始人和開拓者

代表作品: 《堆壘素數論》《優選學》《高等數學引論》《從楊輝三角談起》

政黨: 中國共產黨

成就: 華氏定理 華-王方法

名言: 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3樓:匿名使用者

錯!頭像不是華羅庚,華羅庚是林伯渠

數學家華羅庚的簡介?

4樓:武林血龍

華羅庚(1910.11.12—1985.

6.12), 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蘇丹陽。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

中國第一至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華羅庚是新中國數學研究事業的創始人,也是中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的數學家之一。而他初中畢業後不到一年就因家貧而輟學,後來的成就完全是刻苦自學而取得的。

2023年,華羅庚在《科學》上發表了關於代數方程式解法的文章,受到熊慶來的重視,被邀到清華大學工作,在楊武之指導下,開始了數論的研究。從此,華羅庚如魚得水,在數學的王國裡自由地起飛了。一年半之後,他攻下了數學系的全部課程,還自學了英、德、法文。

到2023年,他已先後在歐美、日等國數學雜誌上發表了十幾篇有關數論方面的**。華羅庚以自己的勤奮、才華和驚人成就,贏得了清華園師生的讚佩。

2023年,懷抱一顆愛國之心的華羅庚謝絕了訪問蘇聯和繼續留在海外學習的邀請,從英國返回了正處於抗戰中的祖國,被聘為西南聯大教授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他寫出了20多篇**,並於2023年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數學名著《堆壘素數論》。2023年秋天,華羅庚應邀訪問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解放後,華羅庚一家橫渡太平洋歸國。此後,在長達30多年的歲月裡,他先後擔任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中科院數學所所長、中國數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大副校長、中科院副院長等職務,為新中國數學科學的發展定了基礎。他還發現並培養了王元、陳景潤、陸啟慳等一批著名的數學家,建立起國際公認的“中國數學學派”。

華羅庚主要從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多複變函式論、偏微分方程、高維數值積分等領域的研究與教授工作,並取得了突出成就。他一生中發表學術**200多篇,出版專著10部,其中有些被列人本世紀經典著作之列,關於完整三角和的研究則被國際數學界稱為華氏定理”。

華羅庚解決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計這一歷史難題,得到了最佳誤差階估計,這一結果在數論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對華林問題及塔裡問題的結果做了重大的改進,至今仍是最佳紀錄;證明了歷史長久遺留的一維射影幾何的基本定理;給出了體的正規字型一定包含在它的中心之中這個結果的一個簡單而直接的證明,等等。

華羅庚的專著《堆壘素數論》系統地總結、發展與改進了哈代與李特爾伍德圓法、維諾格拉多夫三角和估計方法及他本人的方法,發表40餘年來其主要結果仍居世界領先地位,先後被譯為俄、、日、德、英文出版,成為20世紀經典數論著作之一。其專著《多個復變典型域上的調和分析》以精密的分析和矩陣技巧,結合群表示論,具體給出了典型域的完整正交系,從而給出了柯西與泊松核的表示式。這項工作在調和分析、複分析微分方程等研究中有著廣泛深入的影響,曾獲中國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華羅庚是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數學家。他的名字在美國施密斯鬆尼博物館和芝加哥科技博物館等著名博物館中,與少數經典數學家列在一起。他成為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中的第一個中國人,並先後被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法國南錫大學、美國伊利諾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榮譽博士,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

華羅庚在我國最早把數學理論研究與生產實踐結合起來,並做出了巨大貢獻,被譽為“人民數學家”。

5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2023年6月12日)生於江蘇金壇,卒於日本東京。中國現代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他是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守函式論與多元複變函式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奠基者,也是中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

華羅庚也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有“華氏定理”、“華氏不等式”、“華—王方法”等。

成就貢獻:

他在解析數論方面的成就尤其廣為人知,國際間頗具名氣的“中國解析數論學派”即以華羅庚為首開創的學派,該學派對於質數分佈問題與哥德**猜想作出了許多重大貢獻。

他在多元復變數函式論方面的貢獻,更是影響到了世界數學的發展。按丘成桐的看法,他是三個對當代世界數**流有影響的中國數學家之一。另兩個人是陳省身和馮康。

同時他還培養了一批優秀學生,如陳景潤、王元、龔升等。

華羅庚一生留下了十部鉅著:《堆壘素數論》、《指數和的估價及其在數論中的應用》、《多複變函式論中的典型域的調和分析》、《數論導引》、《典型群》(與萬哲先合著)、《從單位圓談起》、《數論在近似分析中的應用》(與王元合著);

《二階兩個自變數兩個未知函式的常係數線性偏微分方程組》(與他人合著)、《優選學》及《計劃經濟範圍最優化的數學理論》,其中八部為國外翻譯出版,已列入20世紀數學的經典著作之列。

6樓:l雷曼兔子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2023年6月12日),漢族,籍貫江蘇金壇,祖籍江蘇省丹陽。[1]世界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第一至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他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與多元複變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也是中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有“華氏定理”、“華氏不等式”、“華—王方法”等。[2]

中文名華羅庚外文名loo-keng hua國 籍中國民 族漢族出生地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市出生日期1910月11月12日逝世日期1985月6月12日職 業數學家主要成就中國解析數論創始人和開拓者

譽為“中國現代數學之父”代表作品《堆壘素數論》《優選學》《高等數學引論》《從楊輝三角談起》政治面貌中**員、民盟盟員科研成果華氏定理 華-王方法祖 籍江蘇省鎮江市丹陽市訪仙鎮配偶吳筱元

求採納,好銀有好報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蘇丹陽,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原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第1-6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

羅華根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等多方面的創始者。並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有"華氏定理","華氏不等式","華一王方法″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家--華羅庚華羅庚(1910.11.12—1985.

6.12),世界著名數學家,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中國江蘇金壇縣。

2023年6月12日,因心臟病突然發作,於日本東京病逝。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就有“華氏定理”、“懷依—華不等式”、“華氏不等式”、“普勞威爾—加當華定理”、“華氏運算元”、“華—王方法”等。

中文名: 華羅庚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江蘇金壇

出生日期: 2023年11月12日

逝世日期: 2023年6月12日

職業: 數學家

畢業院校: 清華大學

主要成就: 中國解析數論的創始人和開拓者

代表作品: 《堆壘素數論》《優選學》《高等數學引論》《從楊輝三角談起》

政黨: 中國共產黨

成就: 華氏定理 華-王方法

名言: 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華羅庚研究領域 解析數論 ▪ 典型群 ▪ 矩陣幾何學 ▪ 自守函式論 ▪ 多元複變函式

學術著作 堆壘素數論 ▪ 典型域上的多元複變函式論 ▪ 數論導引 ▪ 典型群 ▪ 統籌方法平話及補充 ▪ 優選法平話及其補充 ▪ 從單位圓談起 ▪ 從楊輝三角談起 ▪ 優選學

科普著作 從孫子的神奇妙算談起 ▪ 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

培養學生 王元 ▪ 陳景潤 ▪ 萬哲先 ▪ 陸啟鏗 ▪ 龔升

人物簡介

華羅庚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2023年6月12日),國際數學大師,中國科學院院士,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1]他為中國數學的發展作出了無與倫比的貢獻。華羅庚先生早年的研究領域是解析數論,他在解析數論方面的成就尤其廣為人知,國際間頗具盛名的“中國解析數論學派”即華羅庚開創的學派,該學派對於質數分佈問題與哥德**猜想作出了許多重大貢獻。

他在多複變函式論、矩陣幾何學方面的卓越貢獻,更是影響到了世界數學的發展。也有國際上有名的“典型群中國學派”,華羅庚先生在多複變函式論,典型群方面的研究領先西方數學界10多年,這些研究成果被著名的華裔數學家丘成桐高度稱讚。華羅庚先生是難以比擬的天才。

貢獻概述

華羅庚一生為我們留下了十部鉅著:《堆壘素數論》、《指數和的估價及其在數論中的應用》、《多複變函式論中的典型域的調和分析》、《數論導引》、《典型群》(與萬哲先合著)、《從單位圓談起》、《數論在近似分析中的應用》(與王元合著)、《二階兩個自變數兩個未知函式的常係數線性偏微分方程組》(與他人合著)、《優選學》及《計劃經濟範圍最優化的數學理論》,其中八部為國外翻譯出版,已列入20世紀數學的經典著作之列。 此外,還有學術**150餘篇,科普作品《優選法評 話及其補充》、《統籌法評話及補充》等,輯為《華羅庚科普著作選集》。

[2]   20世紀40年代,解決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計這一歷史難題,得到了最佳誤差階估計;

華羅庚 回憶錄**(20張)對g.h.哈代與j.

e.李特爾伍德關於華林問題及e.賴特關於塔裡問題的結果作了重大的改進,三角和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稱為“華氏定理”。

  倡導應用數學與計算機的研製,曾出版《統籌方法平話》、《優選學》等多部著作並親自在中國推廣應用。在發展數學教育和科學普及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發表研究**150多篇,並有多部專著和科普性著作。

在代數方面,證明了歷史長久遺留的一維射影幾何的基本定理;給出了體的正規子體一定包含在它的中心之中這個結果的一個簡單而直接的證明,被稱為嘉當-布饒爾-華定理。   其專著《堆壘素數論》系統地總結、發展與改進了哈代與李特爾伍德圓法、

歌曲《華羅庚的腳印》截圖照(12張)維諾格拉多夫三角和估計方法及他本人的方法,發表40餘年來其主要結果仍居世界領先地位,先後被譯為俄、匈、日、德、英文出版,成為20世紀經典數論著作之一。    其專著《多復變典型域上的調和分析》以精密的分析和矩陣技巧,結合群表示論,具體給出了典型域的完整正交系,從而給出了柯西與泊松核的表示式,獲中國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與王元教授合作在近代數論方法應用研究方面獲重要成果,被稱為“華-王方法”。

    他是當代自學成才的科學巨匠、蜚聲中外的數學家;他寫的課外讀物曾是中學生們開啟數學殿堂的神奇鑰匙;在中國的廣袤大地上,到處都留有他推廣優選法與統籌法的艱辛足跡……

編輯本段世界評價

Milo的人物簡介

中文名字 米羅 日文名字 年齡 20 身高 185cm 體重 84kg 生日 11月8日 血型 b型 出生地 希臘 修煉地 希臘米洛斯島 必殺技 腥紅毒針 scarlet needle 毒蠍念動波 restriction 又譯 腕力禁幽 雅典娜之驚歎 athena exclamation cast ...

幾個歷史人物的簡介(左右),幾個歷史人物的簡介(200字左右)

歷史故事 晉武帝司馬炎死後,兒子司馬衷繼位,後來趙王司馬倫廢掉晉惠帝,自稱皇帝。當時規定,王侯大臣都戴用貂尾裝飾的帽子,由於司馬倫大肆封官晉爵,所以一時貂尾都不夠用,所以只好用狗尾來代替,人們就據此編了兩句民謠 貂不足,狗尾續。用來諷刺朝廷。歷史人物簡介 陸遜 183 245 本名陸議,字伯言,吳郡...

葛競的人物簡介

葛競,原籍北京。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葛冰的女兒。受父親影響,她9歲開始發表作品,迄今版已發表 童話 權 電影劇本 動畫片指令碼等三百餘篇 集 兩百多萬字。出版有長篇童話和短篇童話集二十餘本,近兩年創作的 魔法學校 禁林幽靈 怪蟲危機 三眼貓 等作品深受小讀者的歡迎和喜愛。曾為 電視臺 北京電視臺撰寫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