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王莽建立的新朝為什麼不被承認

2021-08-23 13:07:47 字數 870 閱讀 8749

1樓:du知道君

歷史上,很多皇帝都是通過篡位來開始一個新的朝代,在隨後的正史記錄中,他們所建立的王朝並沒有因為被抹殺,如隋文帝楊堅、宋太祖趙匡胤,但是王莽所建立的新朝是一個例外。通過比較得出,這其中的原因是因為王莽改制的失敗,立朝的時間太短,後繼無人。

在官方正史記錄中,他是王姓人,篡奪了劉氏的皇位,是一個篡權者。中國傳統上的史觀容不得篡位者的事蹟載入史冊。

在普通民眾中,人們普遍只會關心自己的切身利益,至於誰當皇帝並不是他們關心的頭等大事。在劉氏家族失去民心,有人推舉品行高尚的王莽當皇帝的情況下,他們大多會支援,更何況他們願意去認為王莽當政會使他們的生活得到改善。但是王莽的執政能力讓民眾失望了,又畢竟之前的天下是劉家的,加之當時儒學盛行,王朝的存在

時間也不長,很多人還沒從劉氏統治的思想下轉變過來,官方說王莽是篡權那就是篡權,反而忘了王莽是他們親自選出的皇帝。所以在民間,王莽的皇帝身份也就不存在了。

2樓:

同一歷史事件,是可以有不同觀點的!編歷史的**,及民間編史的學者,不可能不受到他處於的時代背景而作出那時代的特定立場。就以編寫王莽稱帝那段時期歷史的史官來說,他受的是東漢朝廷俸祿,就只能為王莽立傳,而不能為他作本紀,只能稱那段時間作王莽作亂時期,王莽的新朝只好說作是偽朝廷了!

否則那史官除了飯碗不保外,更可令整個家族被**。

史官仍是值得尊重的,雖然立場被固定了,他仍在盡了一定的努力把較真實的一面儲存下來,例如王莽曾禮賢下士,也曾銳意改革西漢遺留下來的社會、經濟上的問題都被記錄下來了。王莽只能怪自己後勁不繼,被劉秀奪去江山,若他能順利把帝位傳子孫的話,他極可能被描述為有雄圖偉略的一代開國明君。

王莽的新朝算不算一個朝代爭論都不會有結果的,不同觀眾有不同答案,但大家都會承認王莽統治時期都在中國史上出現過。

為什麼說王莽在歷史上的地位很尷尬

因為他篡權成功後沒過多久就被起義軍推翻了。德才兼備,一心想要把國家治理好,卻沒有做一個好皇帝應該具有的才能。主要是因為他以極高的呼聲篡漢建立自己的王朝,但是王朝卻只堅持了15年就覆滅這一方面吧。王莽之所以被後人惡評,是因為王莽政權的後繼無人,他在位時,天下大亂,他被攻入京城裡的起義軍所殺,還沒來得及...

三國時的王莽是個什麼樣人,歷史上的王莽是個什麼樣的人

首先糾正一點,王莽是西漢末年的人物,離三國時代有將近三百年的距離。傳統的歷史學家總是把王莽這個人看做一個篡權著,而且將王莽的改革視作禍國殃民的舉措。其實從我們現在的眼光來看,王莽也是一個想要重新整理 創立一番作為的人。但王莽最致命的一點則是他的書呆子氣,認為政治的改革可以像書中描寫的那樣推行。他主張...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最短的為五代時的後漢僅存3年 大統一王朝時秦朝 公元前221 前206 亂世中割據一方的是五代時的 後漢 公元947 950 中國歷史壽命最短的王朝,此王朝僅僅存在在一天。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中國歷史上週朝存在的時間最長。在中國歷史中,五代時期的後漢 947 950 享國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