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實踐的觀點是辨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之第一和基本的觀點

2021-08-22 13:08:46 字數 3563 閱讀 8720

1樓: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實踐對認識具有決定的作用,具體表現在:

(1)實踐是認識的**.人的認識能力和作為認識結果的知識,都只能**於實踐.人們在實踐中不僅鍛鍊了體力,而且鍛鍊了思維的能力,使人的智力不斷提高.

隨著實踐的深入和擴充套件,人們獲得的知識也不斷豐富.實踐是人的才能和知識的唯一源泉.(2)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

具體表現在:

第一,社會實踐不斷提出新的需要、新的研究課題,推動認識的發展.

第二,社會實踐為認識不斷提供新的經驗和新的觀察、研究的物質手段.

第三,社會實踐推動人的思維能力的發展.

(3)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人們從實踐中獲得對客觀世界的認識,是否與客觀世界相符合、相一致,是否正確反映了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必須通過實踐的檢驗,才能得到證明.

(4)實踐是認識的目的.人們認識世界的目的在於改造世界,此外在別的目的.人們通過實踐,達到對客觀世界的正確認識,然後用這種認識指導人們去實踐,實現對客觀世界的改造,以滿足人的需要.

總之,實踐是認識的源泉、動力、標準和最終目的,這些都是實踐對認識決定作用的體現.正是由於這種決定作用,所以,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人的認識一點都不能脫離實踐.

2樓:匿名使用者

1,唯物主義就是要實事求是,人類認識要符合實際。

2,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可知的,但真理是相對的,或者說,絕對真理只蘊含於相對真理中。那麼如何儘量的在相對真理中去除謬誤,接近絕對真理呢?當然是藉助反覆的實踐,而且,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因為只有實踐,能夠聯絡人們的主觀和客觀,人們沒有其他方式告訴自己,我的想法是不是符合實際:

你總不能僅僅夢裡覺得什麼是對的,就認為他對吧。

如何理解「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觀點」

3樓:默默她狠傷

解析如下:

1、實踐觀之所以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恩格斯藉助實踐觀才得以實現哲學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

馬克思正是從實踐視角出發來理解和看待認識的主體、客體和實踐活動發生條件等整個實踐環節,馬克思創立了能動的反映論,與舊唯物主義直觀反映論、唯心主義認識論徹底劃清了界限,確立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現了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

2、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簡介。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是關於認識的本質、**、發展過程及其規律的科學理論。其基本原理是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即實踐論。

它堅持從物質到意識的認識路線,認為認識從實踐中產生,隨實踐而發展,認識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實踐,認識的真理性也只有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和證明;

認為認識的發展過程是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由理性認識到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辯證過程;一個正確的認識,往往需要經過物質與精神、實踐與認識之間的多次反覆;社會實踐的無窮無盡決定了認識發展的永無止境。

4樓:風中的紙屑

1、實踐觀之所以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恩格斯藉助實踐觀才得以實現哲學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馬恩正是從實踐視角出發來理解和看待認識的主體、客體和實踐活動發生條件等整個實踐環節,馬克思創立了能動的反映論,與舊唯物主義直觀反映論、唯心主義認識論徹底劃清了界限,確立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現了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

2、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簡介。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是關於認識的本質、**、發展過程及其規律的科學理論。其基本原理是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即實踐論。

它堅持從物質到意識的認識路線,認為認識從實踐中產生,隨實踐而發展,認識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實踐,認識的真理性也只有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和證明;認為認識的發展過程是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由理性認識到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辯證過程;一個正確的認識,往往需要經過物質與精神、實踐與認識之間的多次反覆;社會實踐的無窮無盡決定了認識發展的永無止境。

5樓:

因為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啊,只有去做了才知道

為什麼實踐的觀點是辨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第一的和基本的觀點?

6樓:玻璃小狗

因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實踐的觀點是辨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衍生點

7樓:**新

1、實踐是認識的**;

2、實踐是認識的動力;

3、實踐是認識的目的;

4、實踐是檢驗認識的標準。

8樓:下雪落寞時

因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之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為什麼

9樓:默默她狠傷

實踐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原因如下:

(一)實踐決定認識,是認識的基礎。

而較難的不好自己親身實踐的知識人民也可以通過書本或老師傳授等各種間接經驗獲得。無論是直接經驗還是間接經驗都是從實踐中獲得,所以說實踐是認識的唯一**。

2、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實踐會催生出新的需要,實踐的發展為人們提供日益完備的認識工具,會提高人的智力水平等,能夠推動認識達到一個更高的水平。

3、實踐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認識從實踐中來,最終還要回到實踐中去(指導實踐)。認識本身不是目的,改造世界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

4、實踐是檢驗認識真理性的唯一標準:認識是否正確與否,關鍵是看能不能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是不是真理一定也只能通過實踐來檢驗。

(二)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正確的認識能夠指導實踐取得成功,錯誤的認識會把人們的實踐活動引向歧途。

10樓:

生活、實踐的觀點,應該是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

原因:認識產生於實踐的需要,實踐的目的在於改變世界以滿足人的需要。

我國學術界首先認識到,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此後又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還是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的基本觀點。這源於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的論述,如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

後來,學術界進一步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歷史觀的基本觀點,而且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經過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我國學術界更進一步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而且是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在內的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觀點。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科學性是統一的:

它在實踐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人民性是統一的,它是通過革命實踐實現人民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開放性是統一的,它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迴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髮展的開放的理論,這四者是有機統一的。

11樓:

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基本觀點。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認為,人們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和改造,人生價值和理想的實現,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實踐不僅是人類存在和發展的前提,也是人類認識的基礎.實踐是人類最基本的活動.

作為主觀見之於客觀活動的實踐,是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相統一的基礎.所以說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基本觀點.

如何理解實踐的觀點是辨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觀點

實踐的觀點是bai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du首要的和基本的觀zhi點.由實踐主體,實踐對dao象,實踐內 手段構成的實踐,是人容們改造客觀世界的一切活動.它既是客觀的物質性的活動,又是人的能動性的活動,這種活動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中進行的,是歷史地變化發展的.在現代社會實踐活動中實踐有三種基本形式,科學實...

如何認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

歷史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所謂英雄,只能減緩或加速歷史的程序,而不能創造歷史。人民群眾是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 一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人民群眾是指一切對社會歷史發展起推動作用的人們,是社會成員的大多數。人民群眾是一個歷史範疇,從事物質財富生 產的體力勞動者和從事精神財富生產的腦力勞動者 知識...

簡述辨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及其意義

建議參考資料 考研政治複習指南.我剛考完研的,是07年考綱裡的重點 這個要是打上來,洋洋灑灑好長一篇.就是客觀存在的東西,你沒見過,但他存在 唯心注意就是,沒見過的就是不存在的 如何理解辨證唯物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