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的頻發室性早搏是否需要治療

2021-08-22 13:00:42 字數 2668 閱讀 6621

1樓:匿名使用者

頻發室性早搏可發展為室性心動過速,甚至心室顫動而猝死。如果無嚴重心臟病,即使早搏頻發,也不至於造成嚴重後果。臨床上,功能性即生理性早搏甚為常見。

正常人在過勞、緊張、激動、焦慮不安時,或在大量吸菸、飲酒、喝咖啡、喝濃茶時均可發生早搏,也可在休息或臥床睡眠時發生;這種功能性早搏在誘發原因去除後即可消失,對發生者作全面深入的檢查,也無任何心臟病證據可見。有些健康者出現幾個早搏後,思想上十分緊張與恐懼,這樣反而促使早搏增多。所以建議不要緊張。

病理性早搏也不少見。它是在各種器質性心臟病或其它病理情況下,如發熱、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風溼活動、高血壓、低血鉀、嚴重缺氧或某些藥物中毒時發生的。可以說,這種早搏出現是心肌缺血與損傷的一個重要訊號。

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病人發生早搏常提示有嚴重心肌缺血;風心病病人的早搏常提示心功能不全;高血壓性心臟病人的早搏常與心室肌肥大及勞損有關。

無論何種情況,不要掉以輕心,積極**即可。祝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過早搏動(早搏)

概述 早搏發生在無器質性病變的心臟,多無臨床意義。無心臟病的病人,室早並不增加其死亡率 對無症狀的孤立的室早,無論其形態和頻率如何,無需藥物**。對伴發於器質性心臟病的室早,應對其原發病進行** 。

** 頻發房性早搏,見於二尖瓣病變,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冠心病,尤其是多源性的,可能是心房顫動的前奏,發生於下列情況的室性早搏有可能為室性心動過速或心室顫動的前奏,應高度重視,及時予以處理:①頻發(>6次/分或30次/小時),持續呈聯律的,連續發生2-3次早搏,呈多源性或短陣心動過速者;qrs波群畸形顯著或時限>0.14秒者。

②急性心肌梗塞72小時內出現的室性早搏。③洋地黃或銻劑中毒。④低血鉀引起的室性早搏。

⑤急性心肌炎。⑥奎尼丁暈厥、qt時間延長綜合徵。⑦體外迴圈術後24小時內。

症狀 早搏可無症狀,也可有心悸或心跳暫停感。頻發早搏使心排血量降低時引起乏力、頭暈及胸悶,並可使原有的心絞痛或心力衰竭加重。

檢查 體檢可發現在基本心律間夾有提前搏動,其後有一較長間歇。房性早搏的心音和基本心律類似。房性早搏的第一心音多增強或減輕,第二心音可聽不到,早搏引起的橈動脈搏動較弱或捫不到,形成漏脈。

早搏呈二聯或三聯律時,可聽到每2或3次心搏後有一次間歇。早搏插入在兩個基本心搏之間,稱插入性早搏,聽診可為連線三次較基本心搏為快的心搏。

心電圖:

一、房性早搏。

二、房室交界處性早搏。

三、室性早搏。有過早出現的qrs波群,其形態異常,時間大多≥0.12秒,t波與qrs波群主波方面相反,s-t段隨t波方向移位,其前無相關的p波,有完全性代償間歇。

室性早搏可發生在兩次竇性心搏之間,形成插入性室性早搏。

四、多源性早搏。

五、並行心律型早搏。室性早搏的圖形可幫助診斷心肌梗塞。

** **室性早搏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和心性猝死。

一、無心臟病的病人,室早並不增加其死亡率 對無症狀的孤立的室早,無論其形態和頻率如何,無需藥物**。

二、對伴發於器質性心臟病的室早,應對其原發病進行**,需緊急處理的室性早搏可靜注50-100mg利多卡因,直至早搏消失或總量達250mg為止。心律失常糾正後可按需要每分鐘滴入1-3mg,穩定後可改用口服藥物維持。利多卡因靜脈注射後數分鐘內即起作用,持續15-20分鐘。

**劑量對心肌收縮力、血壓、房室或室內傳導影響不大。***有頭暈、嗜睡。大劑量可引起抽搐、呼吸或心搏抑制並可加重原有房室或室內傳導阻滯。

有肝腎功能障礙或嚴重心力衰竭者慎用。

三、對洋地黃中毒引起的室性早搏。除停藥外,靜脈注射苯妥因鈉或靜脈滴注氯化鉀常有效。低鉀引起的早搏,應積極去除原因,糾正低血鉀。

四、奎尼丁暈厥或銻劑**中出現的室性早搏,應立即停用奎尼丁或銻劑。口服藥物可選用:①慢心律。

②β受體阻滯劑。③洋地黃類;適用於由心力衰竭而非洋地黃中毒引起的室性早搏。④普魯卡因醯胺。

⑤胺碘酮、雙異丙吡胺、心律平、安他心、常咯啉,室安卡因,乙嗎噻嗪及英卡胺等。

五、房性早搏應積極****。去除誘因並選用下列藥物**:①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

②異搏定。以上兩類藥物對低血壓和心力衰竭者忌用。③洋地黃類,適用於伴心力衰竭而非洋地黃所致的房性早搏,常用地高辛0.

25mg ,1次/日。④奎尼丁。⑤苯妥因鈉0.

1g,3次/日。⑥胺碘酮。房室交界處性早搏**與房性早搏相同,如無效,可試用**室性早搏的藥物。

護理要點

◆ 過早搏動簡稱早搏或稱期外收縮,是心臟病病人常見的臨床表現。早搏本身並非嚴重疾病,所以病員應消除思想顧慮,保持樂觀情緒,積極配合**。

◆ 注意勞逸結合,使睡眠充足。

◆ 不吸菸,不飲酒,飲食不過飽,少吃刺激性食物。

◆ 活動後早搏不增多的慢性病人應適當參加文體活動。

◆ 伴有嚴重心臟病或有明顯症狀者須服用抗心律失常藥物。此類藥物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參考資料

3樓:徽風神韻

無器質性心臟病和無軀體其他疾病,單純室早無須**

不影響結婚生子,精神緊張也會引起室早,需要放鬆

4樓:真實的玫瑰

應引起重視,早搏頻繁會引起腦部的供雪不足,引起暈厥的,也易引起室顫導致心臟驟停的,現沒有明顯的症狀是因為年齡小,等大了就會明顯的,有勞損說明有心肌長期處在代嘗期引起的,因為腦供血不足易造成精神衰弱,做夢,睡眠不好,祝願早日**。

腸炎病發的症狀是什麼?腸炎病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典型症狀 1.急性腸炎一般潛伏期為12 36小時。噁心 嘔吐 腹瀉是急性腸炎的主要症狀。2.慢性腸炎臨床表現為長期慢性 或反 作的腹痛 腹瀉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黏液便或水樣便。其他症狀 部分患者便鮮血,黏液血便,甚至出現大便失禁,血性腹瀉,查體可見臍周或下腹部輕度壓痛 腸鳴音亢進 脫肛。腸炎是細...

在醫療糾紛頻發的背景下,如何看待臨床漏診和誤診現象

臨床漏診 誤診其實是正常診療的一部分,因為檢查 檢驗 個人專長及經驗 患者自身問題等相關一系列問題所造成的,醫生不是神仙,在目前醫療水平的條件下,沒有人能夠100 的做到無漏診,無誤診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是由於玩忽職守造成的還是由於其他原因造成的,請區別對待。醫生作為一種工作,那麼從業人員是不希望出...

請問病毒性的感冒症狀都有哪些?我最近頭痛發燒 全身無力,不知

這個就是病毒 冒的症狀,建議及早 哦,另外吳太感康 病毒 冒的效果不錯,是治病毒 冒的特效藥呢。怎麼區分病毒 冒呢?我現在就是感覺全身沒力氣,有點頭痛該咋辦呢?一般的感冒不都是病毒引起的麼,看你的症狀也很像是病毒 冒,趕緊服用感康吧,它有抗病毒效果的,多休息休息。估計是病毒性的,一般的感冒就是流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