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方法有哪些

2021-08-22 11:11:48 字數 4680 閱讀 4551

1樓:華律網

企業運營模式根據企業在產業鏈的位置分類:1、生產代工型企業作為產業鏈中下游企業的**商,根據客戶的訂單,加工產品。在市場上,貼上其它企業的標牌進行銷售。

2、設計+銷售型企業不涉及生產領域的任何業務,只負責設計和銷售,企業設計出市場上顧客所需求的產品和服務,然後尋找相應的生產代工,它要求企業具有很強的設計能力和銷售能力以及擁有自己的知名品牌。3、生產+銷售型4、設計+生產+銷售型這是在產業鏈節點上涉及較多的經營模式,採用這種經營模式企業的特點是企業具備一定的新產品開發能力。5、資訊服務型別資訊服務類企業較典型的是諮詢公司,這種型別的企業或者公司,不涉及製造的一切活動,但是在很大程度上與製造業有著密切的聯絡。

二、企業運營模式根據企業的業務範圍分:1、單一化經營模式單一化經營,又稱專業化經營,是指企業僅僅在一個產品領域進行設計、生產或者銷售,企業的業務範圍比較單一。2、多元化經營模式多元化經營模式分為三種基本型別:

集中化多元經營、橫向多元化經營和混合多元化經營。

2樓:管理**

這個問題太籠統了,如果想全面瞭解企業管理方法,建議學習12reads系列教材。

一般來講,企業管理離不開三件套: 思想、經驗、工具 。

思想 ,管理者必須有思想。沒有思想就沒有激情,沒有靈魂,隊伍也很難凝聚起來。 管理者的思想從**來呢,好多種途徑。

有的靠天啟,在工作中摸索、探索、思索,有了獨特體會,再總結提煉,成為一家之言。這樣的大師級人才,可遇不可求。

絕大部分人的思想,源自學習。讀書、聽課、參加培訓,都可以快速獲取管理思想。前人栽的樹已經成蔭,後人為什麼非要從樹苗開始培育呢。

拒絕管理思想,自絕於大師,自信一切都可以自悟,這樣的管理者狂妄有餘,成事不足。

思想僅僅是思想,光有思想遠遠不夠,接下去需要實踐經驗。

經驗 ,自己和他人的實踐總結。經驗比思想更接地氣,更有可操作性。也許誰都明白,人才是資產,而不是成本,企業必須以人為本。

這個思想非常好,但是在實踐中如何落地呢。沒有太多實踐的管理者,如果他足夠謙虛,不滿足於滿大街的套話空話,他其實會很茫然的: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把以人為本切實落實下去呢。

經驗,往往比思想平淡很多,繁雜而又瑣碎。比如,要做到以人為本,會體現在人員招聘、入職、培訓、晉級等流程中,還體現在辦公環境、考勤、考核、獎金、團隊建設等等細節中。以人為本一句話,累死累活一群人。

光有經驗,沒有思想,容易陷入細節的迷宮之中,甚至南轅北轍而不自知。思想,是經驗的邊界,可以束縛不過界,兩者不可或缺。

工具,提高執行力的利器。工具,常常被部分管理者貶低,又被另外一些管理者拔高。貶低者,認為工具屬於“器”的層次,和管理者的身份不匹配。

拔高者,認為工具已經包含了“道法術”,工具一出,誰與爭鋒。 工具本身,不是思想,也不是經驗。必須有人在思想的指導下,運用工具去實踐,才能達成目標。

思想、經驗、工具,三者很難分開。 打個比方,管理就像玩魔方。

首先有魔方,這就是工具。工具沒有最好,但要足夠好。胚子、材質、做工不能太差,rubik太貴,可以考慮國甲。

其次要學習,這就是思想。 再天才,也很難從零開始自己摸索出魔方的玩法。一般都從層先法入門,還有cfop法、角先法等等後續進階。

最終靠實踐,這就是經驗。 沒有什麼方法能確保你成為魔方高手,只有不停地思考和練習,在幾萬、幾十萬、幾百萬的拆解中,積累經驗,熟中生巧,提高速度。

思想、經驗、工具,三位一體,才能成就事業。道理很簡單,現實很骨感。原因不在於道理不對,而在於我們太著急改變骨感的現實了。

三者都在快速變化中。思想,會越來越精深,越來越繁雜;經驗,會積累成山,相互牴牾;工具,會日益複雜,成本高昂。面對三者,如何抉擇,也沒什麼簡單易行的方法。

企業管理是一件奢侈活,管理者需要常常開啟衣櫥,整理自己的三件套。如果三件套已經過時,不要猶豫,及時更換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六大企業管理方法

1、屜式管理

抽屜式”管理,現代管理也稱之為“職務分析”。當今一些經濟發達國家的大中型企業都非常重視“抽屜式”管理和職位分類,並且都在“抽屜式”管理的基礎上, 不同程度地建立了職位分類制度。“抽屜式”管理形容在每個管理人員辦公桌的抽屜裡都有一個明確的職務工作規範,在管理工作中,既不能有職無權,也不能有責無權,更不能有權無責,必須職、責、權、利相互結合。

企業進行“抽屜式”管理五個步驟:

第一步,建立一個由企業各個部門組成的職務分析小組。

第二步,正確處理企業內部集權與分權的關係。

第三步,圍繞企業的總體目標,層層分解,逐級落實職責許可權範圍。

第四步,編寫“職務說明”、“職務規格”,制定出對每個職務工作的要求準則。

第五步,必須考慮到考核制度與獎懲制度相結合。

2、危機式管理

隨著全球經濟競爭日趨激烈,世界著名大企業中有相當一部分進入維持和衰退階段,為改變狀況,美國企業較為重視推行“危機式”生產管理,掀起了一股“末日管理”的浪潮。

美國企業界認為,如果一位經營者不能很好地與員工溝通,不能向他的員工表明危機確實存在,那麼,他很快就會失去信譽,因而也會失去效率和效益。美國技術公 司總裁威廉·偉思看到,全世界已變成一個競爭的戰場,全球電信業正在變革中發揮重要作用。因此,他起用兩名大膽改革的高階管理人員為副董事長,免去5名傾 向於循序漸進改革的高階人員職務,在職工中廣泛宣傳某些企業由於忽視產品質量、成本上升導致失去使用者的危機。

他要全體員工知道,如果技術公司不把產品質 量、生產成本及使用者時刻放在突出位置,公司的末日就會來臨。

3、一分鐘管理

目前,西方許多企業採用了“一分鐘”管理法則,並取得了顯著成效。具體內容為:一分鐘目標、一分鐘讚美及一分鐘懲罰。

所謂一分鐘目標,就是企業中的每個人 都將自己的主要目標和職責明確地記在一張紙上。每個目標及其檢驗標準應該在250個字內表達清楚,在一分鐘內就能讀完。這樣,便於每個人明確認識自己為何 而幹、怎樣去幹,並且據此定期檢查自己的工作。

一分鐘讚美,就是人力資源激勵。具體做法是企業的經理經常花費不長的時間,在職員所做的事情中挑出正確的部分加以讚美。這樣可以促使每位職員明確自己所做 的事情,更加努力地工作,並不斷向完美的方向發展。

一分鐘懲罰,是指某件事本該做好卻沒有做好,對有關人員首先進行及時批評,指出其錯誤,然後提醒他“你 是如何器重他,不滿的是他此時此地的工作”。這樣,可以使做錯事的人樂於接受批評,並注意避免以後同樣錯誤的發生。

一分鐘管理法則妙就妙在它大大縮短了管理過程,有立竿見影之效。一分鐘目標,便於每個員工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努力實現自己的工作目標;一分鐘讚美可使每個職員更加努力地工作;一分鐘懲罰可使做錯事的人樂意接受批評,促使他今後工作更加認真。

4、破格式管理

在企業諸多管理中,最終都通過對人事的管理達到變革創新的目的。因此,世界發達企業都根據企業內部競爭形勢的變化積極實行人事管理制度變革,以激發員工的 創造性。在日本和韓國企業裡,過去一直採用以工作年限作為晉升職員級別和提高工資標準的“年功制度”。

這種制度適應了企業快速膨脹時期對用工用人的要求, 提供了勞動力就業與發展的機會。進入20世紀80年代以來,這些發達企業進入低增長和相對穩定階段,“年功制度”已不能滿足職員的晉升慾望,導致企業組織 人事的活力下降。上世紀90年代初,日本、韓國的發達企業著手改革人事制度,大力推行根據工作能力和成果決定升降員工職務的“破格式”的新人事制度,收到 了明顯成效。

世界大企業人事制度的變革,集中反映出對人潛力的充分挖掘,以搞活人事制度來搞活企業組織結構,注意培養和形成企業內部的“強人”機制,形成 競爭、奮發、進取、開拓的新氣象。

5、合攏式管理

合攏表示管理必須強調個人和整體的配合,創造整體和個體的高度和諧。在管理中,歐美企業主要強調個人奮鬥,促使不同的管理相互融洽借鑑。它的具體特點是:

(1)既有整體性又有個體性。企業每個成員對公司產生使命感,“我就是公司”是“合攏式”管理中的一句響亮口號。

(2)自我組織性。放手讓下屬做決策,自己管理自己。

(3)波動性。現代管理必須實行靈活經營戰略,在波動中進步和革新。

(4)相輔相成。要促使不同的看法、做法相互補充交流,使一種情況下的缺點變成另一種情況下的優點。

(5)個體分散與整體協調性。一個組織中單位、小組、個人都是整體中的個體,個體都有分散性、獨創性,通過協調形成整體的形象。

(6)韻律性。企業與個人之間達成一種融洽和諧充滿活力的氣氛,激發人們的內驅力和自豪感。

6、走動式管理

這是世界上流行的一種創新管理方式,它主要是指企業主管體察民意、瞭解實情與下屬打成一片,共創業績。這種管理風格已顯示出其優越性,如:

(1)主管動部屬也跟著動。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名譽會長士光敏夫採用“身先士卒”的做法,一舉成為日本享有盛名的企業家。在他接管日本東芝電器公司前,東芝 已不再享有“電器業搖籃”的美稱,生產每況愈下。

士光敏夫上任後,每天巡視工廠,遍訪了東芝設在日本的工廠和企業,與員工一起吃飯,閒話家常。清晨,他總 比別人早到半個鐘頭,站在廠門口,向工人問好,率先示範。員工受此氣氛的感染,促進了相互間的溝通,士氣大振。

不久,東芝的生產恢復正常,並有很大發 展。

(2)投資小,收益大。走動管理並不需要太多的資金和技術,就可能提高企業的生產力。

(3)看得見的管理。就是說最高主管能夠到達生產第一線,與工人見面、交談,希望員工能夠對他提意見,能夠認識他,甚至與他爭辯是非。

(4)現場管理。日本為何有世界上第一流的生產力呢?有人認為是建立在追根究底的現場管理上。主管每天馬不停蹄地到現場走動,部屬也只好捨命陪君子了。

(5)“得人心者昌”。優秀的企業領導要常到職位比他低幾層的員工中去體察民意、瞭解實情,多聽一些“不對”,而不是隻聽“好”的。不僅要關心員工的工作, 叫得出他們的名字,而且關心他們的衣食住行。

這樣,員工覺得主管重視他們,工作自然十分賣力。一個企業有了員工的支援和努力,自然就會昌盛。

公司正確的管理方法,企業管理的方法和技巧是什麼?

很難說有那一家公司的管理就是百分之百的對,所以你不要再尋求正確的方法。但你得知道公司需要什麼樣的管理效果?知道需要什麼樣的效果之後,再倒推尋找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想要管理好自己的企業,就要做好這些方面 1.提高管理技能 2.提高管理境界 3.改善運營模式 4.聚焦商業戰略 5...

管理技巧有哪些,管理方法有哪些?

情商高的領導都是用技巧與人溝通 資訊理論 是運用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方法研究資訊 資訊熵 通訊系統 資料傳輸 密碼學 資料壓縮等問題的應用數學學科。資訊理論將資訊的傳遞作為一種統計現象來考慮,給出了估算通訊通道容量的方法。資訊傳輸和資訊壓縮是資訊理論研究中的兩大領域。這兩個方面又由資訊傳輸定理 信源 ...

企業管理的書有哪些,企業管理學的書籍有哪些?

是包豐源老師,我一直關注他的部落格,他會不定期的寫上他的經典智慧語錄,很是受益。企業管理涉及的方面很多,不知道您需要哪方面的。為您 以下資料,希望有所幫助 基礎類 1.管理學 這本國內很多大學都出過,北京大學版,復旦大學版,中國人民大學版,天津大學版 等等 隨便找一本看下就能瞭解管理學基礎知識,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