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戰爭中,中國不敗而敗。告訴我,什麼是「不敗而敗」

2021-08-22 05:16:01 字數 2116 閱讀 1998

1樓:

其實在中法越南戰爭中,清朝並非大勝法國,中法雙方最多隻是互有勝負。 2023年7月戰爭爆發後,法國海軍迅速取得制海權,法將孤拔領法國海軍進攻福州馬尾船廠,只需數十分鐘就摧毀馬尾船廠、炮臺以及整支閩洋艦隊,之後法軍攻佔臺灣基隆,雖然在淡水(滬尾)一役法軍被駐臺湘軍淮軍及臺灣本地團勇所敗,令法軍不能順利佔領臺灣,但法軍之後佔領澎湖群島,海上封鎖臺灣,而福建、浙江對開的海面,都由法軍控制,只是法國怕列強幹涉而不敢下令海軍北上威脅北京,所以在海上,清朝在中法戰爭中一直處於劣勢。

清朝在中法戰爭取勝主要是在陸上。其實在戰爭初期法軍在陸上都占上鋒。當時法國已控制越南絕在部份國土,最初中法在越南北部近中國邊境互有勝負,至2023年2月,法軍攻陷諒山及中越邊境要塞鎮南關,廣西大鎮,而西路法軍也大敗黑旗軍及滇軍,中國方面此時得到老將馮子材來援及統一指揮,重整旗鼓,加上法軍輕敵,清朝軍隊才成功在鎮南關大敗法軍,繼而收復諒山,而黑旗軍也在西路發難,法國陸軍陷於困境。

綜合上面的戰爭形勢,清朝雖在鎮南關大捷後士氣大鎮,令法國在越南北部的陸軍陷於苦戰,但越南大部份早已落入法國人手中,而臺灣依舊被海上封鎖,法國艦艇依然控制東南沿海,所以中法頂多憑鎮南關大捷取得較多要求復開和談的籌碼,戰爭形勢仍非常嚴峻,說中法戰爭清朝大勝法國,只是一廂情願的說法。而且當時日本也乘中法戰爭,煽動朝鮮親日派發動政變,清朝也派兵入朝鮮協助平亂,清朝可能會出現兩面受敵的局面。

所以以當時形勢,和談是對清朝有利,加上法國內閣因鎮南關大敗而倒臺,清朝不得不與找著法國國內政局不穩的機會,以最佳時機與法國和談。因為在停戰前,越南90%以上領土及主要城市(包括順化、河內、西貢)都已由法軍控制,而清軍只奪回諒山。

後來中法的天津和約,其實是鴉片戰爭後清朝與外國多個條約中較為合理的。法國海軍放棄對臺灣的海上封鎖,及撤離臺灣基隆及澎湖群島,以換取清朝承認為越南為法國的保護國,則清朝放棄越南的宗主權。雖說清朝因此失去越南,但越南只是清朝藩屬國而非領土,而且早在戰爭之前越南大部份地方都被法國所佔,相反臺灣是清朝的領土,以一個早已陷落的藩屬國越南換取解臺灣之困都算是化算。

而且條約中清朝不用向法國割地賠款,只須關放中越邊境數個口岸而已,可算是鴉片戰爭以來清朝首次與外國交戰而不用割地賠款。若戰爭繼續下去,法國一旦在海上增兵,清朝沿海省份會危在旦夕,清朝可能會戰敗及要割地賠款。

2樓:滄瀾水月

錯了中法戰爭再打下去一定敗,清朝是見好就收,法國是草草了事,真較勁,清朝真不是法國對手 明朝留給清朝那麼大的爛攤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國力不行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式上和名聲上是贏家,但是實際情況給人家賠款了,

相當於你遇見搶錢的高年級同學了,你為了正義打了一架後來把他打怕了認輸了,但是他搶你的錢還是沒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敗而敗是不是說表面上是沒有敗,但由於自己的原因,導致自己沒有敗而比敗更慘。

中法戰爭中,真的很可惜中國不敗而敗,什麼是「不敗而敗」?

5樓:第三文明人

戰爭過程中,法軍的陸海二軍雖於多數戰役佔上風,但未取得底定全域性的戰略性大勝:法國遠東艦隊雖於海戰贏得全勝,並一度攻佔基隆、澎湖等地,卻因於滬尾(今新北市淡水區)一役受挫及疫病流行,無法達成拿**灣全島的戰略目的;而清軍雖於初期陸海皆遭慘敗,導致由恭親王奕訢領班的軍機處被全面撤換(甲申易樞,又稱為「甲申朝局之變」),但後期勉強在臺灣形成僵局,且有馮子才統率各部於鎮南關之役給法國陸軍帶來較重**併成功奪回諒山,導致茹費裡政權垮臺。以此為契機,兩國重啟和談,結果訂定《中法新約》,清廷承認法國對越南的保護權,兩國重開**。

就《中法新約》條款,有一派看法認為前約簽訂時戰局對中國不利,談判新約時李鴻章卻未善加利用後期對中國漸趨有利的戰局,堅持修約,終使中國喪失一大藩屬。然而另一看法認為新約內容尚稱合理,因為在停戰前,越南90%以上領土及主要城市(包括順化、河內、西貢)都已由法軍控制,而清軍只奪回諒山。

6樓:小酷觀世界

為什麼說中法戰爭法國不勝而勝,中國不敗而敗?

7樓:滄瀾水月

錯了中法戰爭再打下去一定敗,清朝是見好就收,法國是草草了事,真較勁,清朝真不是法國對手 明朝留給清朝那麼大的爛攤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國力不行

8樓:開心生活團

答,事實上應該是

不可能不戰而敗

越法戰爭爆發的原因是什麼,歷史中法戰爭爆發的原因是什麼?

越法戰爭是法國為對越南進行殖民奴役而發動的侵略戰爭。1858 1862年的越法戰爭是法國侵略越南的開端。拿破崙三世 把越南看作是可供它進一步向亞洲,首先是向中國滲透的戰略陣地。西班牙同法國結成同盟,參加了作戰。1858年9月1日,由法國海軍上將弋.德熱努伊率領的遠征軍,在14艘戰艦的支援下佔領了土倫...

敘利亞戰爭對中國有哪些影響,敘利亞戰爭和中國有什麼關係

對我們的影響有限,畢竟敘利亞對我們的能源出口很有限。敘利亞戰爭和中國有什麼關係 1 敘利亞是俄羅bai 斯的du核心利益,不是中國的。zhi所以中國最近一次dao在聯合國關於敘版利亞問題投票權,投的是棄權票。而俄羅斯投的是反對票。2 敘利亞的局勢,中國真的沒啥看法,只是因為中俄之間的關係,所以才支援...

中國除了甲午戰爭,還有什麼戰爭,甲午戰爭對中國近代史有什麼影響?

抗日戰爭,內戰,越戰 九一八,八一三上海,七七盧溝橋 鴉片,第二次鴉片,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甲午戰爭對中國近代史有什麼影響?1 甲午戰爭是洋務運動失敗的標誌,也標誌著地主階級救亡運動的失回敗,由此開始,中答體西用 的思想走到了盡頭 2 是戊戌變法的導火索,也是資產階級維新派救亡運動的開始,明確了 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