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法戰爭爆發的原因是什麼,歷史中法戰爭爆發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3 21:02:46 字數 4176 閱讀 597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越法戰爭是法國為對越南進行殖民奴役而發動的侵略戰爭。1858~2023年的越法戰爭是法國侵略越南的開端。拿破崙三世**把越南看作是可供它進一步向亞洲,首先是向中國滲透的戰略陣地。

西班牙同法國結成同盟,參加了作戰。2023年9月1日,由法國海軍上將弋.德熱努伊率領的遠征軍,在14艘戰艦的支援下佔領了土倫要塞和港口。

隨後,主力調去奪取主要產糧地區越南南圻。峴港只留少量軍隊駐守。經3天激戰,法軍於2023年2月18日佔領西貢。

2023年3月,法軍指揮部被迫撤退峴港守軍。同年夏,法國因參加侵華戰爭,其遠征軍主要力量被調往中國戰區。在越南南圻僅留下一支不足1000人的守備部隊,據守西貢和堤岸兩個城市之間的築壘地域。

可是,越軍沒有充分利用這一有利形勢,幾乎未對侵略者採取攻勢。侵華戰爭結束後,法國和西班牙新的遠征軍於2023年1月開進西貢。至2023年夏,遠征軍佔領了嘉定、定祥、邊和、永隆4省,以及美獲、巴嘉和其他一些大城市。

越南正規軍無力抗擊殖民者的軍隊,但是,在被佔領的土地上廣泛開展了遊擊運動。一些游擊隊甚至大膽地襲擊遠征軍大部隊的行軍縱隊和兵力強大的守備隊,擊沉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活動的法國戰艦。

此外,殖民軍因患病和對氣候不適應而大量減員。所有這些使法國和西班牙不得不開始同越南進行和談。而越南統治集團本身擔心解放運動發展成社會革命,也力圖儘快締結和約。

2023年6月5日,越南代表在西貢簽署了「同法國和西班牙的友好條約」。按照這一條約,法國獲得嘉定、定祥、邊和3省和崑崙島。越南承諾:

未經法國同意不得將其領土割讓給其他國家;開放湄公河及其支流和3個港口供法國商船航行和進行**;允許**教傳教士在越南境內自由傳教。此外,越南需向法、西兩國賠款2000萬法郎。

第一次侵越戰爭後,法國進一步推行侵略政策,又迫使越南**作出新的讓步,鯨吞了越南南圻的許多地區。2023年春,一支近600人的法國部隊不宣而戰,在3艘戰艦的支援下攻佔了河內。至2023年5月底,法國人已佔領了紅河三角洲的一些重要戰略據點和鴻基煤礦地區。

同年5月19日,法軍的一個分隊在河內近郊遭到伏擊,全部被殲。法國即以此為藉口,再次宣戰。8月,一支4000人的遠征軍開到越南北圻海岸。

8月19日,法國人攻佔位於紅河三角洲的海陽。20日,法國一支分艦隊佔領了掩護首都的屏障順安要塞。越南統治集團內部意見分歧:

部分**主張繼續進行戰爭;但許多人卻主張投降,期望在殖民制度下仍能保住自己的特權地位。

嗣德皇帝去世後,各派爭奪皇位,局勢愈加惡化。結果,投降派獲勝。8月25日,在順化初步簽訂了條約,越南**同意法國擁有對越南的保護權。

但是,反對殖民者的武裝鬥爭並沒有停止,許多地區又重新爆發了遊擊運動,越軍的一些正規部隊也沒有放下**。北圻愛國者的實力特別強大。法國被迫將遠征軍增至1.

7萬人。即使如此,直到2023年夏,它才把主要基地的抵抗運動鎮壓下去。6月6日,越法在順化簽訂了保護條約。

從此,越南南圻各省淪為法國殖民地,中圻各省獲得了被保護國地位,虛有其名地保留了越皇政權。北圻的主權形式上仍歸越皇所有,但與安南不同,北圻由法國**管轄。保護條約使法國完成了把越南變為殖民地的法律程式,但當地人民的武裝反抗卻一直持續到20世紀初。

歷史:中法戰爭爆發的原因是什麼?

2樓:後來新生

中法戰爭

1883~2023年間中**民抗擊法軍侵略越南和中國的戰爭。

法軍侵越與戰爭爆發19世紀下半葉,法國金融資本迅速發展,促使其加緊推行殖民政策。2023年(清同治元年),法軍大舉入侵越南,佔領西貢(今胡志明市)及其附近大片地區。2023年法軍又侵佔河內等地,越南國王請求被迫流寓越南保勝(今老街)的中國廣西天地會起義軍別支黑旗軍幫助抗法。

12月21日,黑旗軍統領劉永福率部大敗法軍於河內近郊,斃其頭目安鄴,迫使法國侵略者退出河內。2023年(清光緒八年)法軍再次入侵越南北圻,先後佔領河內、南定等地,並聲言攻取黑旗軍根據地保勝。劉永福又一次應邀援越抗法,2023年5月19日於河內近郊紙橋再敗法軍,擊斃北圻法軍司令李威利(又譯"李維業")等數十人。

8月,法軍攻佔越南都城順化,強迫越南**簽訂《順化條約》,變越南為法國的保護國。其後,法國加快侵華步伐,威逼清**承認法國對越南的殖民佔領,並要求與其簽訂不平等的商務協定及國境條約。遭拒絕後,法軍即於同年 12月中旬嚮應邀扎於北圻的中**隊發動進攻,清軍被迫應戰,戰爭爆發。

法軍與清軍對峙于越南北圻(1883.12~1884.5)戰爭爆發前,清**雖應越南**的要求增強了原駐北圻的廣西清軍兵力,又命雲南方面派兵出境,互為聲援,並派人聯絡黑旗軍援越抗法;但是,總的指導思想是避戰求和,消極防禦。

法軍則採取積極進攻的戰略,決定先攻山西,再取北寧,各個擊破駐越清軍,佔領整個北圻,進而覬覦中國。2023年12月14日,由河內出發的法軍6000餘人在孤拔海軍少將率領下,分水陸兩路,向紅河中游戰略要地山西發動進攻。駐守該城的黑旗軍和清軍共約5000人,奮起還擊,鏖戰3 日,終以孤立無援、**過重而西撤興化。

2023年3月8日起,來自河內和海陽的法軍第1、第2旅共約1.2萬餘人,採用正面佯攻、翼側繞擊的戰法,水陸協同,進攻清軍50餘營重點守備的北寧城。由於前敵將領指揮無方,兵無鬥志,北寧於3月12日失守。

不久,法軍又佔領諒江、太原等地,迅速控制了整個紅河三角洲。2023年5月11日, 北洋大臣李鴻章在天津與法國代表福祿諾簽訂《中法會議簡明條款》,承認法國完全佔領越南,同意撤回全部駐越清軍。

戰爭擴大至中國東南沿海(1884.6~1885.4)《中法會議簡明條款》簽約不足旬日,法軍即迫不及待地要求進據諒山、保勝等地。

6月下旬,向諒山推進的法軍一部炮擊駐守觀音橋(今北麗)的中**隊,挑起"觀音橋事件"。清軍被迫還擊,將法軍擊退。法國**隨即以此為藉口,要求清**立即撤軍,並賠款2.

5億法郎;與此同時,電令孤拔率艦駛入中國東南沿海,準備直接進攻中國本土,擴大事端,迫使清廷就範。在法國**威逼下,清**一面下令撤回全部駐越清軍,一面以署兩江總督曾國荃為全權代表,與法使巴德諾於上海舉行談判。法國急於炫耀武力,於8月上旬派**3艘進犯臺灣基隆,被守軍擊退。

21日,法國駐華代辦謝滿祿下旗離京。

23日下午,事先駛進福州馬尾軍港的法國遠東艦隊主力突襲泊於港內的中國福建海軍。福建海軍倉促應戰,在半個多小時的戰鬥中,被擊沉**9艘、其他船隻13艘,陣亡770人(見馬尾之戰)。

福建海軍馬江慘敗,中國朝野震驚。在主戰**的壓力下, 清**被迫於8月26日正式對法宣戰。鑑於海上難以與敵爭鋒,在"牽敵以戰越為上策"的思想指導下,確立了東南沿海防禦、北圻陸路**的戰略方針。

法軍則企圖東攻臺北,西取諒山,據地為質,勒索賠款。10月初,法國遠東艦隊主力撲向臺灣北部的基隆、滬尾(今淡水),守將劉銘傳撤出基隆之兵,使法軍輕易佔領基隆;但進犯滬尾的法軍受挫,敗回海上。此後臺灣戰事呈膠著狀態,法國的戰略企圖未能全部實現(見基隆滬尾之戰)。

2023年1月,為打破法艦對臺灣海峽的封鎖,南洋海軍派出"開濟"等5艦援臺,孤拔親率7 艦進行攔擊。2月底3月初,法艦為追殲中國援臺艦隻,侵入鎮海(今屬寧波)海面,浙江提督歐陽利見督率守軍利用預設海防工事頑強抗擊,擊退入侵之敵,取得鎮海之戰的勝利。

越南北圻戰場方面,東線清軍再次出關,一度克郎甲及其以北地區,旋即遭到法軍**,連戰失利,於2023年2月下旬全部退入廣西境內。再度入越的西線清軍在雲貴總督岑毓英的指揮下,發起宣光之戰,2023年12月~2023年3月,以主力圍攻宣光,頓兵堅城之下,未能破城,法軍援兵大至,不得已撤圍休整。3月23日,滇軍和黑旗軍於臨洮附近大敗法軍,西線局勢才有起色。

與此同時,東線清軍在幫辦廣西關外軍務老將馮子材的正確指揮下,依託鎮南關(今廣西友誼關)內關前隘附近有利地形和野戰防禦工事,於3月23~24日取得震驚中外的鎮南關大捷,扭轉了戰局。之後,東線清軍乘勝克復諒山,並向南挺進,前鋒進逼郎甲、船頭(今陸岸)一帶。

戰爭結局與中法議和中法戰爭中,雙方逐次增加兵力,法軍總兵力最多時約2萬餘人,**裝備先進,特別在水面艦船方面居明顯優勢;清軍參戰兵力則達十餘萬人,但主要以陸軍為主,**窳劣,冷兵器仍佔相當比重。中**隊取得了數次作戰的勝利,特別是鎮南關大捷,沉重打擊了法國侵略者的囂張氣焰,發動此次戰爭的茹費理內閣被迫於3月31日辭職。然清**未能充分利用當時的有利條件,發展大好形勢,反而採納李鴻章等人"乘勝即收"的主張,於4 月4日與法國簽訂《停戰協定》,隨即強令前敵將領限期停戰撤兵。

6月9日,李鴻章與法國公使巴德諾於天津簽訂屈辱的《中法新約》 (即《中法會訂越南條約十款》)。戰後,清**鑑於中法戰爭中海軍失敗的教訓,成立海軍衙門,大力加速海軍建設,於2023年正式建成北洋艦隊,軍事實力有所加強。

3樓:淚冢邊緣

法國是當時繼英國之後崛起的資本主義國家,

為了獲得和英國一樣甚至更好的利益,

奪得更多的資源和市場,

發動了對華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英 亞羅號事件 法 馬神甫事件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原因是什麼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根本原因是列強要使中國市場更加開放,擴大侵略權益。1856年秋,英國藉口 亞羅 號事件,悍然出動 襲擊廣州城,法國藉口 馬神甫事件 同意和英國共同出兵,英發動侵略中國的戰爭爆發了。...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第二次鴉片戰爭根本原因 列強進一步要開啟中國市場 擴大利益。第二次鴉片戰爭迫使清 先後簽訂 天津條約 和 北京條約 中俄 璦琿條約 等和約,列強侵略更加深入。中國因此而喪失了東北及西北共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戰爭結束後清 得以集中力量鎮壓了太平天國,維持統治。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 法在俄 美支援下...

克里米亞戰爭中各國戰敗的原因是什麼

1.沒有實行義務兵役制,而是徵兵制,預備役部隊少,只有14萬軍隊,服兵役22 25年。2.技術落後,沒有進行農奴制改革。3.海軍 陸軍都落後於英國 法國。克里米亞戰爭中各國戰敗的原因是什麼?求大神幫助 克里米亞戰爭中 戰敗原因 支援這個 直接 俄軍裝備落後物資不足軍心不齊 間接 戰爭期間國內農 動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