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爆發是什麼時候?急,鴉片戰爭爆發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2-06-08 04:25:15 字數 5127 閱讀 9820

1樓:追逐柏拉圖

第一次鴉片戰爭:2023年~2023年

第二次鴉片戰爭:2023年~2023年

鴉片戰爭爆發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鴉片戰爭是2023年6月28日 第二次鴉片戰爭是2023年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的亞羅號事件可以說是導火索,真正爆發應該是12月28日英法聯軍進攻廣州

2樓貌似錯了,英國的藉口是中國士兵侮辱英國國旗

4樓: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於2023年,英國藉口廣東水師在廣州黃埔捕捉中國船「亞羅」號上的海盜,派兵進攻廣州。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至1860

中國鴉片戰爭爆發的歷史必然性是什麼?

6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隨著近代西方工業文明席捲全球時代的到來,西方文明的發達程度又遠遠高於東方,所以交流的主導者變成了西方,於是「交流」的方向改變了,矛盾產生了,戰爭爆發了,這是歷史的必然。

一,英國資本主義發展迫切需要擴大原料產地和市場,而這同中國封建社會的封閉保守性產生了矛盾,這正是鴉片戰爭爆發的根本原因。

英國在2023年爆發資產階級革命,第一次在歐洲的一個大國推翻了封建統治,最終確立了資產階級的統治地位和資本主義制度。18世紀,近代大工業首先在英國產生,資本主義得到了迅速發展,英國為了不斷擴大原料產地和銷售市場,到處進行殖民擴張,而清**推行閉關鎖國政策,阻礙了中外科技文化的交流,統治者愚昧無知,不瞭解世界局勢。在中英**中,由於中國自然經濟對外來商品的抵制作用,英國依靠正常**難以開啟中國市場,可見鴉片戰爭是歐美資本主義向外擴張,開拓殖民地和海外市場的必然產物。

「掠奪是一切資產階級的生存原則」,商品生產的社會化和資本主義私人佔有的矛盾造成了急劇無計劃的生產,使大批商品過剩,從而迫使英國等國資產階級極力尋求市場、原料和廉價勞動力,因此他們把目標投向了廣大的東方世界。

18世紀中葉,英國已在西方各國的對話**中居首位,但是在中國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的壁壘面前,西方的工業品很難找到市場,屢屢虧損,同時清**在對外關係方面採取了「閉關」政策,嚴格控制對外**,只限制在廣州一處。戰前的中國社會經濟結構是以小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的自然經濟為基礎,社會生活自給自足,而且海關收入微不足道。2023年後廣東海關稅收為

四、五十萬兩**,佔當時**年收入的1%,這就給清**實行閉關政策提供了基礎和可能。清**之所以實行閉關政策固然有其特殊的原因,因此可悲的不在於這種政策本身,而在於它所要保護的卻是落後的經濟、政治制度。清統治者企圖用這樣的辦法使中國處於「野蠻的、閉關自守的、與文明世界隔絕的狀態」,以利於它的統治。

閉關政策導致中國錯失了追求西方的歷史機遇,在康熙年間,有很多的傳教士曾經為中國的科學文化發展提供了契機,但是卻遭到了無情的拒絕,閉關主義的確立,嚴重的阻礙了西方文化的傳入,非但如此,還譭棄了明末清初帶來的積極成果,閉關政策使中國社會失去了走向世界難得的機會。

最終,這樣不僅是愚蠢的,而且束縛了中國人的手腳,阻礙社會經濟的發展,阻礙了中國社會變革的程序。世界的聯絡是必然的,外國資本擴張與中國的閉關必然產生矛盾,當矛盾不能用文明的方式解決的時候,戰爭就是惟一的選擇。

2023年,英國對華政策發生逆轉,由和平通商轉為武力強硬之策。作為清朝統治主要工具的軍隊,其正規常設的有八旗兵和綠營兵兩種。鴉片戰爭前,八旗總數約為二十二萬人,綠營總數約為六十六萬人。

事實不論八旗和綠營,也都已癱瘓腐敗。武官唯知剋扣糧餉,不理營務,兵卒則擾民劫財,從不操練。而且不少官兵吸食鴉片。

這樣的軍隊,實際上是喪失了國防能力。此時此刻英國加緊步伐,發動鴉片戰爭。

二,英國對華鴉片**所得的巨大利潤和中國人民的禁菸鬥爭之間的矛盾是導致鴉片戰爭的直接原因。

最早向中國輸入鴉片的葡萄牙和荷蘭,他們以澳門為中心進行運輸,但當時鴉片的數量不大而且只是作為藥材引用的。然而英國卻利用鴉片**作為其扭轉對華**逆差的主要手段,從而進行其資本主義發展的原始積累。2023年是英國對華**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這一年英屬印度**確立了鴉片政策,同時給予英國東印度公司以鴉片的專賣權,對中國進行可恥的鴉片**。

2023年東印度公司又取得製造鴉片的特權,從此之後英國對中國的鴉片**就一步一步的多起來。到2023年英國已靠鴉片**處於出超地位,這一年英國在不到二千二百萬元的對華**總額中鴉片佔了一千三百多萬元。中國輸出的**達到六百三十餘萬元,此後中國**外流與日俱增。

2023年英國出超四百四十九萬元,但如果除去英國輸入額中鴉片所佔的一千二百八十多萬元,中國仍然出超八百三十多萬元。很明顯鴉片在中英**中在數量成了壓到其他商品的東西。

鴉片**不僅使英國**大為受益,而且對於鴉片販子則更是一本萬利的買賣。而鴉片輸入的激增造成了中國**的大量外流,造成嚴重的銀荒。廣大人民首先受害,因為在市場上農產品和手工業產品以及工人的工資都以制錢計算,而賦稅卻要摺合**上交,無形中增加了勞動人民的負擔。

此外鴉片的大量輸入也對清**的統治構成了威脅,首先表現出財政危機,由於收稅困難,各地拖欠越來越多,國庫存銀日益減少,國家開支困難。

另外,鴉片的大量輸入同時引起了社會的動盪,社會秩序混亂,軍隊根本沒有戰鬥力,官場更加腐敗不堪。所有這些情景引起了統治階級中一部分人的注意,他們深刻認識到鴉片對中國的危害。在道光皇帝的支援下,中國人民上演了一場氣壯山河的禁菸運動,其代表性的事件便是2023年林則徐的虎門銷煙。

中國**的禁菸運動沉重打擊了英國的鴉片**,大大損害了那些依靠鴉片而獲利的人的利益,於是販煙與禁菸的矛盾直接導致了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爆發。

三,英國對華的侵略是其既定的海外殖民政策的預謀。

2023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密派林德綏和傳教士敦士力乘阿美士德號船駛往中國東南沿海,蒐集軍事情報進行間諜活動。林德綏並以此為據擬定了對華作戰的建議方案。英國內閣**正是根據這些人的意見定出了侵華出兵的數字、戰艦等情況,英國資產階級早已做好了侵華的各項準備,而中國方面的禁菸運動則只是發動戰爭的藉口而已。

承上所述,鴉片戰爭的爆發是東西方不同意識形態的鬥爭,是新舊兩種制度的鬥爭,同時也揭開了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鬥爭史。

7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要開啟中國市場,傾銷商品、掠奪原料。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鴉片戰爭爆發的歷史必然性是:清朝的閉關鎖國政策導致中國因不瞭解世界的進步而落後,落後就要捱打。

同時期的英國剛開始工業革命,缺少原材料和大量資金,便把侵略的目光投向中國,所以即使沒有發生虎門銷煙,英國還會借其它的藉口侵略中國。

鴉片戰爭是在何時正式爆發的

9樓:雷光丸

第一次鴉片戰爭(first opium war)英國經常稱第一次英中戰爭(first anglo-chinese war)或「通商戰爭」,是2023年至2023年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戰爭,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法在俄、美支援下聯合發動的侵華戰爭。2023年,英法聯軍攻入了北京,清帝逃往承德,英法聯軍闖入圓明園並掠奪珠寶、將其焚燬。戰爭中沙俄出兵後以「調停有功」自居,並脅迫清**割讓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從而成為最大的贏家。

戰爭以清**被迫簽訂《北京條約》結束。

10樓:匿名使用者

1840-2023年!

鴉片戰爭爆發的時間及原因結果,什麼時候結束

11樓:西安市雁塔區葉翔菲日用品店

兩次鴉片戰爭,第一次是一八四零,之後那次可能是一八四四,因為之前英國派使者來覲見皇帝,皇帝又由於閉關鎖國就夜郎自大,英國使者就記住了,加上之後國內政治局勢的需要,還有林則徐虎門銷煙,立足禁菸,涉及到他們的核心利益,自然不會不進行武力教訓。

第二次鴉片戰爭什麼時候爆發的?

12樓:玫瑰與馬

2023年爆發 2023年結束

13樓:物昰亽鯡

一、原因

1、國際背景:19世紀50年代,擴大殖民地成為列強的共同願望

2、根本原因:英法企圖借修約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侵略權益

根本原因要從19世紀50年代世界形勢發展的特點來考慮。隨著工業革命的陸續完成,世界資本主義有了迅速發展,擴大國外市場,掠奪殖民地,已經成為資本主義列強的共同強烈願望。英、法、美等國根據已經取得的在中國的特權,一起向清**提出「修約」的無理要求,就是企圖藉機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侵略權益。

當「修約」的要求遭到拒絕後,英法兩國就立即製造藉口,發動武裝侵略,這就是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根本原因。

從英法發動這次侵略戰爭的原因看,其根本目的是與鴉片戰爭相同的、性質是一樣的,因此可以說第二次鴉片戰爭是鴉片戰爭的繼續

3、藉口:英國——亞羅號事件、法國——馬神蒲事件

「亞羅號事件」和「馬神甫事件」,這兩個事件只是英法發動這次戰爭的藉口,而不是戰爭爆發的根本原因。

二、經過:

1、概況:時間1856——2023年,英法聯軍頭目:額爾金、葛羅,美俄充當調停

第一階段

2023年 炮擊廣州,二鴉片戰開始

2023年 攻佔廣州,葉名琛被俘,聯軍在廣州設立佔領委員會。伯貴投降,成為近代史上第一個傀儡政權

2023年 英法聯軍攻佔天津,《天津條約》簽訂

第二階段

2023年 大沽口之戰,中國勝利

2023年 英法聯軍攻佔北京,,焚燬圓明園《北京條約》簽訂

三、結果

二次鴉片戰爭主權再喪失、領土被強佔,是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化進一步加深。

四、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影響

1、政治上:

這次戰爭使中國喪失了大片領土和主權。

中外反動勢力從此公開勾結,共同鎮壓人民革命。第二次鴉片戰爭是在太平天國已在中國南方建立了和清**對峙的強大農民政權的形勢下發生的,通過這次戰爭攫取大量中國特權的外國侵略者逐漸認識到:堅持獨立自主的太平天國政權是絕不會承認這些不平等條約的,要想使這些特權實現,必須支援清朝的統治。

而清朝統治者也開始認識到:必須藉助這些「洋人」的幫助,才能對抗太平天國運動,因而第二次鴉片戰爭剛一結束,在共同鎮壓人民革命的基礎上,中外反動勢力立即勾結起來。

2、經濟上:外國侵略勢力深入到中國內地,便利了列強傾銷商品,掠奪原料

所以:第二次鴉片戰爭使中國半殖民化程度加深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亞羅號事件之後爆發

鴉片戰爭爆發和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標誌 1840年6月,英軍首先進犯廣州 結束標誌 1842年8月29日,南京條約 簽訂。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標誌 1857年12月,第一次英法聯軍入侵廣州 結束標誌 1860年11月,北京條約 簽訂。結束 中英簽訂 南京條約 1841年 標誌 林則徐虎門硝煙 1840年 中國近代史開...

鴉片戰爭為什麼失敗了,鴉片戰爭中國失敗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第一 清朝後期社會制度的腐朽和經濟 科技的落後。清朝後期社會衰敗,政治昏暗,各種矛盾加劇,傳統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的禁錮,使得社會生產力低下,科學技術落後,財政拮据,軍備廢弛,低劣,封建統治自身己陷入嚴重危機,連其本階級的有識士都感到面臨 末世 在這種情況下,御外必然受到很大限制。第二,統治集團昏庸...

鴉片戰爭的交戰雙方,什麼是鴉片戰爭(從時間,交戰雙方,過程進行敘述)

一方是清朝 一方是英國 什麼是鴉片戰爭 從時間,交戰雙方,過程進行敘述 請新敘述鴉片戰爭的時間 交戰雙方 條約 影響 2答案 表抄答案,解析更重要 戳這 1840年 1842年。南京條約 的主要內容 割香港島給英國 賠款2100萬元 開放廣州 廈門 福州 寧波 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 英商進出口貨物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