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戰爭為什麼失敗了,鴉片戰爭中國失敗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2022-02-22 10:56:06 字數 2667 閱讀 503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清朝後期社會制度的腐朽和經濟、科技的落後。

清朝後期社會衰敗,政治昏暗,各種矛盾加劇,傳統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的禁錮,使得社會生產力低下,科學技術落後,財政拮据,軍備廢弛,**低劣,封建統治自身己陷入嚴重危機,連其本階級的有識士都感到面臨「末世」在這種情況下,御外必然受到很大限制。

第二,統治集團昏庸腐敗。

鴉片戰爭當中,清**各級決策者錯誤頻出,上層指揮簡單低效,各級**欺上瞞下,導致不知己下知彼,對戰局應變低效。

兩年的戰爭過程中,同樣的決策錯誤在各地重複上演。這既是由於清朝後期**的腐敗所致,也是清朝後期**腐敗的具體表現。正是在清朝後期統治集團的這種狀況下,英國方面的優勢才得以顯示和發揮出來。

鴉片戰爭的起因:

1、**順差

一、英國完成工業革命後,需要一個廣大的市場作為貨品出口地,而中國剛好符合此條件,能成為英國廣大商品的傾銷地。由於中國出產的茶葉、絲綢、瓷器等奢侈品在歐洲市場十分受歡迎,英國人希望中國能開放**。

二、但英國出口的羊毛、尼絨工業製品在中國卻不受青睞,乾隆皇帝甚至認為中國什麼都不缺乏,沒必要與英國進行**,這便中英**為英國帶來龐大的**逆差。

三、而英國在1 8世紀開始實行金本位貨幣政策,而清廷則以銀作為貨幣,由於與中國的所有**需以銀兩折算,令英國需要從歐洲大陸購入**作**用途,金銀一買一賣,令英國人利潤受損。稅率方面,中國對英國的入口貨需要抽百分之二十的高稅率,使英國大為不滿。

2、鴉片輸入

一、工業革命後,英國資產階級竭力向中國推銷工業產品,企圖用商品**開啟中國的大門。直到1 9世紀一二十年代,中國對英**每年仍保持出超二三百萬兩**的地位。

二、為了改變這種不利的**局面,英國資產階級採取外交途徑強力交涉,未能達到目的,就採取了卑劣的手段,靠「毀滅人種」的方法,向中國大量走私特殊商品——鴉片,以滿足他們追逐利潤的無限慾望。

2樓:超級凱爺

1、鴉片戰爭失敗的根本原因是:是腐朽沒落的封建主義不能抵抗新興的資本主義;

2、鴉片戰爭失敗的具體原因:

(1)清**政治腐敗;

(2)中國封建經濟落後;

(3)軍事技術和裝備落後;

(4)掌握戰爭領導權的清朝統治者戰和不定,軍事指揮失當。

3、鴉片戰爭的影響

(1)鴉片戰爭的失敗和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使得中國社會性質發生根本性的的變化;

(2)政治上,滿清**開始一步步成為列強統治中國的工具,隨著中國的領土、領海、司法、關稅和**主權開始遭到嚴重破壞,中國逐漸由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

(3)經濟上,隨著列強向中國傾銷產品和對中國絲、茶等農副產品的收購,逐漸把中國捲入世界市場;原本占主導地位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受到強烈衝擊,中國日益成為世界資本主義市場的一部分。這在客觀上促進了中國商品經濟的發展,有利於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興起。但是外國資本主義進一步激化了階級矛盾,一定程度上致使了太平天國運動的爆發。

(4)思想文化上,鴉片戰爭後有一部分知識分子開始拋棄陳腐觀念,注目世界,探求新知,尋求強國禦侮之道,萌發了一股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對封建思想起到了一定的衝擊作用。

3樓:方可三

1人力不足 2物資軍備不足 3朝廷腐敗 4經濟科技實力落後

4樓:微嶶一笑

中國在總體實力上處於劣勢,清**指揮不力。

5樓:中原小象

技術落後;體制落後;思想落後。

6樓:杜因那夫

您好。原因如下

裝備落後。當時清軍盲目自大,閉關鎖國,用的**遠不如英法聯軍;

戰術思想落後。當時清軍根本沒有適應戰爭的戰略戰術,壓根就不知道「怎麼打仗」;

**不抵抗。清朝**腐敗無能,沒有膽量與洋人抗衡,只知道窩裡鬥;

沒有憂患意識。當時清朝人認為,不會有戰爭。即便有戰爭,也只需賠點錢就可以換來和平。這種愛好和平的意已經成為一種病態,是當時的中國人從上到下戰鬥力都很差。望採納

7樓:裡面天亮

其實說白了,就是裝備太落後了

鴉片戰爭失敗的原因和從中得到的教訓(詳細)

8樓:皇潮船長

擁有先進生產力和近代戰爭**的英國在同清王朝的較量中就明顯處於優勢,這也就決定了社會制度和生產力落後的清**在鴉片戰爭中必然失敗的結局.

"落後就要捱打"是鴉片戰爭失敗的根本原因和深刻的歷史教訓.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閉關鎖國,不要讓女人當統治者,不要排外。不過那個時候大清已經氣數已盡,快要壽終正寢,這也是失敗的原因。

中國在鴉片戰爭中失敗的原因

簡析第一次鴉片戰爭中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10樓:

1、政治腐朽,經濟落後,思想意識落後,愚昧無知,不瞭解敵人;

2、科技極端落後於西方世界,這是決定性因素;

3、調兵太慢,軍事制度不利於作戰;

4、百年沒有打仗,軍隊作風不好,軍隊戰鬥能力不足;

5、輕敵,沒有重視敵人,以為很弱,對敵人瞭解有偏見。

11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己不知彼百戰百殆

晚清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多愚昧多落後,更不知道歐洲人多先進多強大,這就是晚清帝國戰敗的根源。

鴉片戰爭評價,鴉片戰爭評價1000字

開拓商品市場和原料產地,開啟中國市場。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工業革命的開展,英國對於海外市場的需求更加迫切。擁有廣袤領土 無盡資源和龐大人口的中國成為英國拓展海外市場過程中不可能忽略的目標。鴉片戰爭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鴉片戰爭的根本目的是開啟中國的市場,其性質是英國發動的侵略中國的戰爭.鴉片戰爭的歷...

鴉片戰爭的詳細,鴉片戰爭的詳細資料

鴉片戰爭包括兩次 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 1842 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 1860 影響 1 使中國從獨立的封建國家逐漸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是中國近代史開始。2 中國被迫捲入資本主義市場,獨立發展的道路被迫中斷。3 戰後的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遭到巨大破壞。中國的司法 關稅 海關等主權遭到巨大破...

介紹鴉片戰爭,寫鴉片戰爭過程的文章,左右

自乾隆後期中國就因 閉關鎖國 落後於世界大潮。在於外 時處於優勢地位,使英國極為不安。鴉片戰爭始於1839年六月的虎門銷煙,隨後英國發動侵略戰爭。鴉片戰爭期間,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廣大人民,積極地支援和配合了清軍作戰,並自發地堅持反侵略鬥爭。1841年1月7日,英軍發起虎門之戰。2月26日,英軍直逼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