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戰爭的主要內容,鴉片戰爭的內容及作用100字概括

2022-05-18 03:45:16 字數 3805 閱讀 6499

1樓:

日期: 2023年6月28日 - 2023年8月 。

地點: 中國 。

結果: 英國勝利 。

直接原因:虎門銷煙

根本原因:英殖民主義為了發展壟斷資本主義,開闢殖民地市場,傾銷鴉片,掠奪發展中國家廉價的工業原料。

英國勝利以後的要求:1.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為通商口岸。 2.賠款2100萬銀元。3.割讓香港島。4.與英國協商關稅

2023年(道光二十年),英國侵略者向古老封建的中國發動了一次侵略戰爭。由於這次戰爭是英殖民主義強行向中國傾銷走私鴉片引起的,所以歷史上叫做鴉片戰爭。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開始由獨立的封建國家逐步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中華民族開始了一百多年屈辱、苦難、探索、鬥爭的歷程。

2樓:

中國與英國之間因為鴉片而分別於1840到1842以及1856到2023年發生的戰爭,史稱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的內容及作用100字概括

3樓:酒館遇貓

第一次鴉片戰爭:

內容:英國完成工業革命後,需要一個廣大的市場作為貨品出口地,而中國剛好符合此條件,能成為英國廣大商品的傾銷地。2023年,英國向中國發動鴉片戰爭。

腐朽的封建制度抵抗不住英國的侵略,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作用:1、從封建社會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開放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五口通商,以及協定關稅權、領事裁判權、片面最惠國待遇等一系列特權,嚴重損害了中國的獨立主權。

3、逐漸把中國捲入世界市場,原本占主導地位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受到強烈衝擊。

第二次鴉片戰爭:

內容:2023年,為了進一步的開啟中國市場,英法兩國趁中國太平天國運動之際,以亞羅號事件及馬神甫事件為藉口,聯手進攻清朝**。中國**再次戰敗,清**被迫先後簽訂《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中俄《璦琿條約》等和約,列強侵略更加深入。

作用:1、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進一步加深。

2、政治上,它使中國損失了更多的主權和領土,中國喪失了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中俄《北京條約》還為沙皇俄羅斯更多地割佔中國西部領土製造了條件。

3、經濟上,外國侵略勢力擴張到中國沿海各省,並伸向中國內地,方便了列強傾銷商品,掠奪廉價原材料和勞動力,使中國受到資本主義經濟的侵略性衝擊。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次鴉片戰爭失敗的原因:

1、清朝封建制度及思想的腐朽。

2、清**昏庸腐敗。

3、中英**力量懸殊巨大。

4、清**與民眾的脫離。

第二次鴉片戰爭失敗原因:

1、備戰不利。

2、清**的昏庸無能。

3、訓練不足。

4、裝備落後。

4樓:

第一次鴉片戰爭是滿清和英國就英國向滿清走私鴉片引發的一場戰爭,戰爭的導火線是英國商人在中國廣東海域走私鴉片二十多年不止日盛,林則徐於2023年在廣東強行銷煙,中英矛盾逐次升級,而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由此簽署的《南京條約》是近代中國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除賠款外,將香港島永久讓予英國,並使英國得到領事裁判權。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鴉片戰爭(英語:first opium war;2023年6月28日-2023年8月,清朝道光二十年至二十二年)是滿清和英國就英國向滿清走私鴉片引發的一場戰爭,戰爭的導火線是英國商人在中國廣東海域走私鴉片二十多年不止日盛,林則徐於2023年在廣東強行銷煙,中英矛盾逐次升級,而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由此簽署的《南京條約》是近代中國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除賠款外,將香港島永久讓予英國,並使英國得到領事裁判權

6樓:

內容:英國完成工業革命後,需要一個廣大的市場作為貨品出口地,而中國剛好符合此條件,能成為英國廣大商品的傾銷地。2023年,英國向中國發動鴉片戰爭。

腐朽的封建制度抵抗不住英國的侵略,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第一次鴉片戰爭 主要內容

7樓:喵喵喵啊

第一次鴉片戰爭是2023年至2023年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侵略戰爭,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2023年,英國**以林則徐的虎門銷煙等為藉口,決定派出遠征軍侵華。2023年6月,英**船47艘、陸軍4000人在海軍少將懿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率領下,陸續抵達廣東珠江口外,封鎖海口,鴉片戰爭開始。

鴉片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中英雙方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中國開始向外國割地、賠款、商定關稅,嚴重危害中國主權,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喪失獨立自主的地位,並促進了自然經濟的解體。同時,鴉片戰爭也揭開了近代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歷史新篇章。

擴充套件資料

戰爭背景:

19世紀初,英國成為世界資本主義最強大的國家,並且建立了「日不落」帝國。而它在亞洲下一個主要的侵略目標就是中國。

自清朝初期到鴉片戰爭前夕,清朝仍然是一個獨立的封建國家,曾經的國勢,從乾隆末年就呈現出江河日下之勢。封建制度已嚴重地阻礙著新的現代經濟的發展。

隨著清朝統治的日趨腐敗和對人民剝削壓迫的加重,國內階級矛盾日益激化,人民群眾的反抗鬥爭此起彼伏。清王朝的統治面臨深刻的危機,中國封建社會已經走到了它的盡頭。

8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

第一次鴉片戰爭:

(1)交戰雙方:清**和英國。

(2)爆發原因:英國已經完成了第一次工業革命,需要廣闊的市場,當時中國實行全面的閉關鎖國(從乾隆皇帝統治時期開始實行),英國不能通過正常的**途徑開啟中國的國門,只能卑劣地向中國傾銷鴉片,鴉片對中國的毒害,一方面使**大量外流,另一方面毒害了中國老百姓的身心。

(3)導火索:1839 年 6 月林則徐虎門銷煙,觸犯了英國人的利益,英國人以此為藉口發動侵略戰爭,即鴉片戰爭(1840 年)。

(4)結果:戰敗,1842 年簽訂了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於南京籤

訂)。影響:標誌著我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鴉片戰爭主要內容和收穫.50字

9樓:畫筆白羊

1840-2023年的鴉片戰爭,是封建的中國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的轉折專點。

十八世屬紀七十內年代,英國開始容把鴉片大量輸入中國。

到了十九世紀,鴉片輸入額逐年增多。英國資產階級為了抵消英中**方面的入超現象,大力發展毒害中國人民的鴉片**,已達到開闢中國市場的目的。

十九世紀初輸入中國的鴉片為4000多箱,到2023年就猛增到40000多箱。英國資產階級從這項可恥的**中大發橫財。

由於鴉片輸入猛增,導致中國**大量外流,並使吸食鴉片的人在精神上和生理上受到了極大的摧殘。如不採取制止措施,將要造成國家財源枯竭和軍隊瓦解。於是,清**決定嚴禁鴉片入口。

10樓:夏目娘闊

鴉片戰爭就是英國以鴉片為藉口侵略中國而產生的戰爭。

它是我國近代史的開端,打破了中國閉關自守的生活,從而開眼看世界。鴉片戰爭同時也告訴我們,弱國無外交、發展才是硬道理。

第一次鴉片戰爭中的主要內容和事蹟

第一次鴉片戰爭分哪三個階段,各自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有關鴉片戰爭的所有內容

11樓:農村人農村事農村政策

12樓:冰雪之戀公主

如果當時 有你的幸福 斷橋流水

鴉片戰爭評價,鴉片戰爭評價1000字

開拓商品市場和原料產地,開啟中國市場。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工業革命的開展,英國對於海外市場的需求更加迫切。擁有廣袤領土 無盡資源和龐大人口的中國成為英國拓展海外市場過程中不可能忽略的目標。鴉片戰爭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鴉片戰爭的根本目的是開啟中國的市場,其性質是英國發動的侵略中國的戰爭.鴉片戰爭的歷...

鴉片戰爭的詳細,鴉片戰爭的詳細資料

鴉片戰爭包括兩次 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 1842 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 1860 影響 1 使中國從獨立的封建國家逐漸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是中國近代史開始。2 中國被迫捲入資本主義市場,獨立發展的道路被迫中斷。3 戰後的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遭到巨大破壞。中國的司法 關稅 海關等主權遭到巨大破...

鴉片戰爭的故事簡介,鴉片戰爭的故事簡介50字

回答您好,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6月28日 1842年8月,清朝道光二十年至二十二年 是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戰爭,戰爭的導火線是英國強行向中國推銷鴉片,戰爭以中國失敗而告結束。因此而簽署的 南京條約 是近代中國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香港島也在這次戰爭中被割讓給英國,除此之外,英國還得到最惠國待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