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海如何導致鴉片戰爭

2022-05-28 08:15:19 字數 2013 閱讀 3761

1樓:金馬智慧建築

1;2,原因同上,主觀原因是清**腐朽落後,客觀原因是英國綜合國力強大,根本原因是腐朽沒落的封建主義不能對抗新興的資本主義 第二次;3第一次

明朝和清朝封關禁海的原因是什麼,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海禁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個是,明洪武年間(朱元璋時期)為了防止流亡到海外的軍閥與海盜滋擾下令海禁。

第二個是,倭寇之患造成的海禁,倭寇之患從朱元璋時代就有,發展到嘉靖年間就變得不可收拾。

清朝的海禁也有兩個主面,

第一個是,順治年間為了防止逃亡海外的反清復明人士,特別是針對臺灣的鄭成功等人,實行海禁。這次海禁,在臺灣收復後,一度廢除。制度四口通商。

設立閩、粵、江、浙四海關,但是這個政策只執行了30多年,就慢慢的又閉關鎖國了,到了乾隆年間,只有廣東一處海關,可以通商。

第二個是,為了防止外來商人作亂,影響了統治實行海禁。這次的海禁,只允許廣州設一處海關,外商只允許跟清朝指定的十三行做生意。這些,都是造成以後鴉片戰爭的主要原因。

對比一下,明朝與清朝的海禁,其實主觀都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地位,明朝初與清朝初主要返防的都是舊政權的殘餘實力。到了後面,才受到海盜的影響。明朝防的是倭寇,清朝防的是外來西方大國。

不同地方在於,清朝更注重外來**的禁止,明朝在防範上做得更多一些。

鴉片戰爭的目的

3樓:湖心藍戀

鴉片戰爭的根本目的是開啟中國的市場,其性質是英國發動的侵略中國的戰爭.

消極影響:鴉片戰爭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從此在深受封建壓迫的同時,又加上了西方列強的侵略,經濟負擔加重,政治壓迫更深.

積極影響:鴉片戰爭打破了中國的閉關鎖國狀態,結束了中國的封建社會,使中國的封建自然經濟逐步解體,為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創造了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掠奪廉價資源,海上是海盜,陸地上是強盜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英國那時有經濟危機,須要錢

6樓:閒雲在飄

雖然教科書上說是英國的錯,但其實是中國的錯。

那時英國民眾普遍消費中國的瓷器,絲綢等一些中國特產。使歐洲的金錢像漏斗一樣都流入了中國。而中國呢,施行閉關鎖國,抵制洋貨。這就造成了歐洲的財富只出不進,而中國恰巧相反。

當時如果我國出現了這種狀況,那我們肯定也會去攻打歐洲的。我認為,這段歷史錯就錯在中國的閉關鎖國上!

7樓:有坑真人

開啟中國市場,掠奪廉價工業原料

鴉片戰爭的利弊

8樓:巧紫玉

鴉片戰爭前,中國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由於中國的自然經濟佔統治地位,在中英正當**中,中國處於出超地位。英國為了改變**入超的狀況,向中國偷運鴉片。

鴉片的輸入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人民群眾強烈要求禁菸。林則徐領導的禁菸運動,給英國侵略者以沉重的打擊。

2023年,英國發動了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戰爭中,廣大愛國官兵和三元里人民進行了英勇戰鬥。但由於清**奉行妥協方針,終於導致戰爭的失敗。

2023年,英國強迫清**簽訂《中英南京條約》,中國的獨立和領土完整開始遭到破壞,從封建社會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戰爭中,一些愛國的知識分子驚醒了,一股「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萌發了。

1856—2023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法為了擴大侵略權益而發動的侵華戰爭。美、俄坐收漁人之利。四國強迫清**簽訂的《天津條約》、《北京條約》等,使中國喪失了更多的領土和主權,外國侵略勢力擴大到沿海各省和長江中下游地區。

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化程度,進一步加深了。

詳細地說下,鴉片戰爭他的利非常小,弊大於利。弊是讓中國陷入半殖民地。

9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打破了中國閉關自守的格局,之後,國土得淪喪,人民遭塗炭。但從另一種角度看,它促進了中國的歷史程序。總之,有了鴉片戰爭,才有了今天的你、我、他。

鴉片戰爭評價,鴉片戰爭評價1000字

開拓商品市場和原料產地,開啟中國市場。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工業革命的開展,英國對於海外市場的需求更加迫切。擁有廣袤領土 無盡資源和龐大人口的中國成為英國拓展海外市場過程中不可能忽略的目標。鴉片戰爭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鴉片戰爭的根本目的是開啟中國的市場,其性質是英國發動的侵略中國的戰爭.鴉片戰爭的歷...

鴉片戰爭的詳細,鴉片戰爭的詳細資料

鴉片戰爭包括兩次 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 1842 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 1860 影響 1 使中國從獨立的封建國家逐漸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是中國近代史開始。2 中國被迫捲入資本主義市場,獨立發展的道路被迫中斷。3 戰後的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遭到巨大破壞。中國的司法 關稅 海關等主權遭到巨大破...

介紹鴉片戰爭,寫鴉片戰爭過程的文章,左右

自乾隆後期中國就因 閉關鎖國 落後於世界大潮。在於外 時處於優勢地位,使英國極為不安。鴉片戰爭始於1839年六月的虎門銷煙,隨後英國發動侵略戰爭。鴉片戰爭期間,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廣大人民,積極地支援和配合了清軍作戰,並自發地堅持反侵略鬥爭。1841年1月7日,英軍發起虎門之戰。2月26日,英軍直逼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