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考和考研。考研也是人生的轉折點嗎

2021-08-21 06:13:30 字數 6158 閱讀 3252

1樓:

我已經碩士研究生畢業一年多了,沒有什麼會是人生的轉折點,也沒有什麼不會是人生的轉折點。高考,考研可能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前途是自己創造的,出路只是個屬於別人的概率問題,到了你自己身上,那就是要麼這條路,要麼那條路,你永遠會面對各種各樣的選擇,你也會被社會或者命運一次次地選擇,你現在需要做的很簡單,好好唸書,把高考考好,念研,不是你今天應該考慮的問題。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你會有屬於自己的道路,僅僅只屬於你自己的道路

2樓:天闕冰釋

今年的考研時間是2011.1.15-1.16科目是:數學、英語、政治、專業課

你拿本科生和研究生比,這個沒法說,但是有一點,考研學校也是要看你的本科院校的,對於有些本科院校的學生,人家直接告訴你不招收這所學校的學生。

和高考比,這個要因人而異了,不能一概而論。對於有些可能高考沒考好的學生來說就是一個轉折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錯了,高考最重要,清華的本科生大多數都出國讀研了。而且考清華的研究生不比考本科容易,因為他們更願意收本校的學生,所以好好把握高考。

4樓:52韓玲玲

我覺得高考比較有決定意義,考研只是只是知識的進一步加深,如果高考上一個好的大學,就能夠找到一個很好的工作,但如果你考上一個大專院校的話,想考研也不行了。再說了,考研完全可以工作以後再考嘛,但是高考就沒有像考研這樣有緩衝的餘地了。

高考真的是人生中的第一個轉折點嗎?

5樓:豬love可愛

人生的轉折點多了,高考是大家普遍經歷的,所以大家都說這是人生的第一次轉折點,高考比較公平,能夠把我們送到不一樣的環境去繼續學習、深造。還要看自己怎麼看這個問題唄,如果對自己的人生目標足夠明確,那麼轉不轉折點也是自己說了算的。

我一位老師說,高考固然重要,老師們把它說得多麼神聖也只是為了讓大家能真正重視它,但是說高考就真的會影響多麼大麼,不見得,高中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高考也只是你經歷的其中之一,盡力,別給自己留遺憾就好。

6樓:諝榔祱翋拉翈輫

因為高考是一種相對公平的選拔性考試,無分貧窮貴賤,所以大部分人將其視為人生的轉折點。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臺除外)大學最重要的入學考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考試院(海南省為考試局)命題,每年6月7日、6月8日為考試日,部分省區高考時間為3天。

2023年起,高考將取消體育特長生、奧賽等6項加分專案。

7樓:藍水碩

算是,從高中到大學,算是跨過人生的一個階段。大學的學業、社交等方面都相當於一個小型的社會,人際關係,利益等已經不像高中一樣單純,所以你進入什麼大學,相當於你接受的教育、接觸的人和之後的人脈在什麼程度。

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確實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它相當於人生中的一個十字路口,它決定了你的下一個目的地。

但是它並不能決定你的一生,條條大路通羅馬,高考並不是唯一一條,但是卻是比較好走的一條。

9樓:橙子與橙橙

我個人認為算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雖然我不敢說高考能決定你的命運還是人生什麼的這些話,但是高考影響你未來的四年可能還是有的。高考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我們應該重視它。

10樓:nice小超

因為高考在人才選拔方面比較公平,都是用實力說話。但是高考不是人生中的一個轉折,只要你有能力,會打拼謀發展的話,不用高考也能成功。

但是,高考能讓我們接受到更高等的教育,讓自己能結識更多朋友,有廣闊的人脈。以後發展也會好一點。

11樓:我倆丶太bu公平

可說是,也可說不是。一旦跳過龍門,人生的確不一樣了,機遇大大增多,成功的基礎會增加許多。但是以為進入了學府就一切都成功是不可能的,個人的努力還是最主要的,沒有個人努力什麼都不是!

12樓:1106凡塵故事

對於我來說是,生於普通家庭,而我人生的故事也悽慘,我想通過高考改變我的命運,非常渴望,我不想未來的生活也跟過去一樣。

或許我的命就是這樣吧,我的高考失敗了,2a線末,只能讀2b,學費昂貴,四年30w,對於我們家真的無力承擔。我要重讀,得到了家裡人的反對。我不甘心,我恨,憑什麼我的結局一定要這樣,憑什麼。

13樓:海伊少爺

真不是,人生是長跑,誰知道在哪就轉了

14樓:hcy花小萌花花

在大多數的企業中其實首先看的就是第一學歷,看你畢業的學校,但是在相對不發達的城市來說只要你有實力,學校不一定就成為你比別人差的理由,所以高考確實是人生中的一個轉折點,但我們不一定就甘心轉折到不好的那個方面,所以還是努力吧!

15樓:cc萌嘟嘟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里挑一,高考如戰場,所以要做好充分準備。畢竟大學和社會的大門都在敞開著,努力一把!

16樓:他春夏

我覺得對於沒有背景的人來說,高考可以改變你一輩子的命運。

如果家庭本身很有錢,不在乎自己上大學出來賺的錢,那就無所謂。

17樓:陳潔玉

我覺得高考是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首先,高考的成績決定了你考進哪所大學?這個就是命運要自己來把握。還有就是自己以後會從事哪一個行業?根據高考來看人生。

18樓:我打輔助哈哈

對於高考學子,真正重要的不是最後的成績,而是到大學以後所選的專業,其實對

於一個人來說,環境不成問題,只要自己走對了路,以後的路就會充滿機遇。

試想如果一個人,高考成績甚至可以上重點院校,但是最後還是選擇了一個自己並不感興趣的專業,不管自己怎麼努力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但是自己還是不喜歡這個專業,提不起幹勁,最後不還是一生碌碌無為嗎。

19樓:叫我可愛楷

第一個是中考吧,畢竟進了好高中,學習氛圍比較好還有老師比較好,學校升學率差別好大的

20樓:水神

是的,改變普通人命運的關鍵時刻,人身的十字路口就那麼幾個。

希望你好好學習,考一個理想的本科,的確與一般人不一樣。

21樓:紅指甲油丶

是,高考考得好不好,進入的大學也會有所區別,一個大學的好壞會對學生的專業學習課程也有非常大的影響,大學是我們跨入社會的必經的過程。

2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轉折點是出生那一刻。

23樓:獨愛蓮否否否乎

是唯一的轉折點哦☺️?

24樓:浩瀚思想

小升初也算,計劃自已讀書還是去體校

25樓:肖調一下

出生在誰家是第一個轉折點

考研與高考的區別

26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性質不同

2、高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省)合格的高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

二、考試時間不同

1、考研:考試日期為每年12月底。

2、高考:考試日期為每年6月7日、8日,各省市考試科目名稱與全國統考科目名稱相同的必須與全國統考時間安排一致 。

三、考試科目不同

1、考研: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大學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主要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加入全國統考的學校全國統一命題)。碩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

培養模式分為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型碩士研究生兩種。

2、高考:語文,數學,外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

27樓:山東中公

一、考試的複習知識不同

通過國家教育局的種種調整,現如今高考都是有6門考試,一是語文、二是數學、三是英語、四是文綜或者理綜。文理科考試在語數外這三科上是相同的。只是在文綜與理綜科目上有所不同。

經過三年的努力和學習,高中生們基本上要在高三這一年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去複習近三年的知識,因此複習量還是相當大的。一般來說高三最後一年會綜合對三年的知識進行復習,主要的目的就是複習所學知識,查漏補缺。

但是對於考研的同學來說,主要考專業課和公共課。專業課每個學校的題目都大不相同,我們要根據自己所選的專業與院校去複習。而且考研並不是考大學四年的知識,有些跨專業考研的同學,可能大學四年來的知識全都用不上呢,一般來說不建議同學們跨專業考研。

二、複習計劃和氛圍

其實,對於高中生來說,高考並不是孤軍奮戰,因為陪你們奮戰的還有你們的家長,你們的老師,你們的同學,在高三一個學期中,哪個階段該鍛鍊你們的語文做題能力,哪個階段該鍛鍊你們的文綜理綜做題速度和質量,哪個階段該鍛鍊你們的數學解答技巧,老師們都替你安排好。越臨近高考時,一輪二輪三輪複習、一模二模三模考試也都在等待著你們,所以你們並不孤獨,一切都在老師的安排和掌控下,高中生需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好好學習,爭取考上一個不錯的大學。但是考研是孤獨的,你身邊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要考研,你身邊考研的人和你的目標大不相同,你身邊想考研的人也不一定很努力,這是一條需要自己去拼去闖的路,這個路上,你該自己獨行。

而且大學期間有人選擇考研,有人選擇不考。有些同學不考研就整天在宿舍裡打遊戲追劇,而作為考研的同學仍然要堅持自己,對自制力要求很高。所以考研容易比高考更為懈怠,也更為艱難。

三、面對的競爭力不同

高考,是全國高中生都要面臨的一條獨木橋,但是考研,很可能是你自己要走的一個獨木橋,雖然高考的競爭力大,但是它的錄取率每年都會增高,各個高校都在擴招大學生人數,對於大學生來說,能考上大學的人數很多。只不過是好大學與差大學之分。成績越優異,考上重點大學的機率越大。

單純從考大學這一點來說,競爭並不大。但是想要考一所重點大學面對的競爭與壓力就要大很多。

雖然考研生不如高考生人數多,但它的難度大,錄取人數少。

而且讀研究生的同學還有一批是被保送到了學校,所剩的名額並不多。

這時候對學生的質量要求也高,所以並不是所有考研的學生都能如願以償,考研這條路上,充滿了更多的困難。

每一個路,都需要你自己去走,因為高考後還有一條更難走的路,那就是考研,無論我們走的是哪條路,都要遵從自己的內心。不要輕易被他人所影響。

很多選擇考研的同學堅持到一半就選擇放棄了,甚至不少考研黨在考試的前一天選擇放棄,最終沒去參加考試,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我們既然選擇了,無論結果如何,都要去嘗試,並且堅持到最後。這樣才能不辜負自己的付出,自己的努力。

28樓:不想取名字笨蛋

1、考試時間差異:高考是6月份,考研一般是1月份;

2、考試人群差異:高考主要是面向高中生,考上大學後,獲得學士學位(前提是有學位的);

考研面向大學畢業2年以上的專科生或者已畢業及即將畢業的本科生,考上後

讀完,通過答辯後,得到碩士學位。

3、考試內容不同:高考語數外+文理綜(或其他的學科,各省區不甚一致);考研:專業課+公共課(英語政治或數學,專業不同,考試科目也不同,一般情況是2本專業課、2門公共課)。

4、考試過程、考核方向不同:高考,一般是在課堂上,通過正常上課,有老師講解,學習知識,最後參加考試,考核的是你的普通學習能力;考研更多的考的是個人能力,自己對專業的理解、對學術動態的掌握、對科技前沿的瞭解····,這些往往需要自己去學習:學專業課、讀參考書、課外書等等。

考研更強調的是個人自主學習,通過自身努力,去完成,考核的是你的科研能力(研究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

5、進階過程不同:高考有的是考前報志願,有的是考後根據自己的分數再報志願,一旦錄取,分數達到相關學校、相關專業要求後,一般情況下,就直接錄取了,考試分數就是唯一(保送的不在此範圍);而考研,筆試通過後,還有去相關學校參加面試,由導師選學生,導師認為你有一定的專業素養,覺得你有這方面繼續培養和深造的潛質,就會要你。有些考生,分數夠了,但是沒有導師要,往往也難被錄取。

考試分數不是唯一。

6、地域差異:高考錄取分數會有地域差異,比如北大在山東和在新疆、湖南的錄取分數就會不一樣;但是考研是面向全國的,沒有地域差異,只要是一所學校同一個專業,對所有考生都是公平的,只要達到他要求的複試線就可參加面試。

7、考試壓力不同:高考壓力更大。考研壓力相對(注意,只是相對)小一些。

因為參加考研的人,有的是大學本科生,有的是已工作兩年以上的專科生,都是即將參加工作或已經有工作的,即使考不上,還有工作可做,所以說壓力相對小一些。

高考和考研哪個重要,MBA考研和高考哪個會更難

考研重要還是高考重要?其實講道理 高考要重要一點 因為高考直接決定了你以後的人生專業的走向 考研是高考以後的事 先考好高考 再決定考不考研 考研重要還是高考重要?其實講道理 高考要重要一點 因為高考直接決定了你以後的人生專業的走向 考研是高考以後的事 先考好高考 再決定考不考研 考研重要還是高考重要...

跨專業考研如何選擇專業,轉專業和跨專業考研如何抉擇

其實選擇專bai業和院校 du不是這樣盲目zhi 的問的,因為很多人對dao你說的東西 回並不瞭解 答 主要是先聯絡到老師 跟老師關係好了就會拿到他們上課的資料 轉專業和跨專業考研如何抉擇?200 先轉專業,因為你的興趣在數學,晚一年畢業,你考研時更有勝算。考研雖是可以跨考,但難度大,而且在同等條件...

關於考研的問題,關於考研的問題!!!

廈大的金融學專業很不錯,而且也是自主劃線的學校。每年考廈大金融專業的學生很多,而且能夠去複試的都是高分考生。按照廈大曆年金融聯考的複試與錄取分數來看,一般來說總分要達到390左右。廈大金融專業碩士畢業後的就業情況也比較理想,關於廈大金融學專業學生的就業去向,你可以上廈大的研究生院裡去檢視。東財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