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與大氣層有什麼關係,地球上的水與大氣層有什麼關係

2021-08-21 06:01:33 字數 1383 閱讀 954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大氣,水,岩石,土壤這5者之間的關係

以生物為主要線索說說吧!

生物在地理環境中的作用

①根本作用:植物光合作用。植物從環境中吸取水分、養分,在太陽的光合作用下,合成有機物(長成果實),被各級動物食用,同時,植物的秸稈、動物死後被微生物分解(腐爛過程就是被微生物分解的過程),最後又回到環境中,供植物重新利用。

這樣一個過程,就是生物迴圈。生物迴圈可以促使自然界的物質和化學元素不斷遷移運動,能量不斷地流動、轉化,從而把地理環境中有機界和無機界聯絡起來。

②改變原始大氣成分。早期的大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甲烷、氫、氨、水汽。現今地球大氣成分,是生物生命活動參與的結果。

一般認為,大氣中的氧主要**於光合作用;大氣中的氮,也有一部分來自生物的作用。

③參與水迴圈,改變陸地水成分。生物在新陳代謝過程中從水體吸收某些化學元素和化合物,釋放另一些化學元素和化合物,從而改變了陸地水的化學成分。綠色植物參與水迴圈,改善了陸地的水分狀況。

④影響岩石形成和風化。如沉積岩多是在生物的參與下形成的,並且有一部分是由生物殘骸堆積形成的,像煤、石油等。陸地上生物的出現還加快了岩石風化,促成了土壤的形成。

⑤綠色植物的環境效益(淨化空氣;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保護農田;吸菸除塵,過濾空氣;降低噪聲;美化環境等)

⑥生物在土壤的形成過程中起著主導作用。地表裸露的岩石,在風化作用下形成疏鬆的成土母質。一些微生物和低等植物在母質上著生,標誌著成土過程的開始。

生物對母質的改造作用表現在:一是有機質的積累,二是養分原始的富集過程。這就不多解釋了。

這樣在生物的作用下,再加上氣候、地形等其他元素的參與作用,並且經過了長期的發育過程,成土母質就形成了具有一定肥力的土壤層了。

ok,就這些了。

2樓:

都是地球水迴圈得組成部分

3樓:

簡單的說:迴圈!

水迴圈是生物圈內最重要的迴圈。沒有了大氣,也就沒有了降水,也就沒有了生命。

水吸熱上升成為大氣層,大氣層遇冷再降水,完成了水和能量的雙迴圈。

4樓:匿名使用者

水參與大氣的物質,能量,熱量迴圈.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層的主要組成部分為空氣和水,而水又佔絕大部分,空氣中的水份通常是以水蒸汽的形式存在,空氣中水份的多少也直接影響著大氣的氣溫,氣壓以及各種氣候現像!

6樓:蒙圈

地球上的水與大氣層有著複雜的關係.但是最主要的關係是:

..............植物的蒸騰作用...............降雨作用

地球上的水-------------->大氣層------------->地球上的水.

空氣與大氣層有什麼關係,大氣和大氣層的區別

空氣與大氣層都是同樣的物質,僅僅是表達的方式不同。大氣和大氣層的區別 大氣包圍地球的空氣稱為大氣。象魚類生活在水中一樣,我們人類生活在地球大氣的底部,並且一刻也離不開大氣。大氣為地球生命的繁衍,人類的發展,提供了理想的環境。它的狀態和變化,時時處處影響到人類的活動與生存。大氣科學是研究大氣圈層的一門...

大氣層對地球生物的作用,大氣層對地球有什麼作用

地球來的周圍有相當強自的磁場 據探測,並非所有星球都有同樣的磁場 可使地面生物免受太陽粒子流的傷害,並在大氣層的高空形成一電離層。大氣高空的電離層和臭氧層對來自太空的電磁波有良好的遮蔽作用。否則,過量的電磁波將危害人和動物的健康。為地球上的生物提供了其生命過程所必需的氣態元素 使地球溫度相對穩定,晝...

地球的大氣層分為幾層,分別的名字是什麼,各層作用又是什麼

根據大氣的熱力性質在垂直方向上的差異,可將大氣分為五層 對流層 平流層 中間層 熱層和外層。各層的分佈和作用如下 一 對流層 這是緊貼地面的一層,與人類關係最為密切。它的高度因緯度而異。在低緯度地區高17千米 18千米,在中緯度地區高10千米 12千米,在高緯度地區高僅8千米 9千米。1 氣溫隨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