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和突觸有什麼關係,試述學習與記憶的關係

2023-01-18 03:55:10 字數 1451 閱讀 4339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短期記憶主要與神經元的活動及神經元之間的聯絡有關,尤其是大腦皮層下的海馬區。長期記憶可能與新突觸的建立有關」。

記憶和儲存記憶的大腦結構一樣稍縱即逝。如果神經元之間的突觸被破壞,通過突觸連線網路來儲存的記憶會隨之消失。

這些實驗室科學家普遍認可的,記憶還是很神祕的,因此還在研究中,尤其是胚胎早期的記憶及嬰幼兒的記憶遺忘。

突觸是神經元之間在功能上發生聯絡的部位,也是資訊傳遞的關鍵部位。在光學顯微鏡下,可以看到一個神經元的軸突末梢經過多次分支,最後每一小支的末端膨大呈杯狀或球狀,叫做突觸小體。這些突觸小體可以與多個神經元的細胞體或樹突相接觸,形成突觸。

2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上的說法是:「短期記憶主要與神經元的活動及神經元之間的聯絡有關,尤其是大腦皮層下的海馬區。長期記憶可能與新突觸的建立有關」。

理論推斷認為,記憶和儲存記憶的大腦結構一樣稍縱即逝。如果神經元之間的突觸被破壞,通過突觸連線網路來儲存的記憶會隨之消失。

這個想法聽起來倒是不錯,但是實際上卻很難進行驗證。現在斯坦福團隊接受了這一挑戰,他們開始研究儲存碎片記憶的大腦海馬區。這些碎片記憶指的是對事件或談話等的臨時記憶,長時間不用就會遺忘。

由於海馬區深藏在大腦之中,加上該區域突觸連線十分稠密,以至於一般的顯微工具難以檢測突觸連線是何時形成或何時消失的,這也使得該研究極具挑戰性。

如今,生物學副教授mark

schnitzer利用其實驗室的顯微工具,首次檢測到了海馬區神經元之間的突觸連線,最終證實科學家猜想的與實際情況一致。他的團隊在研究小鼠時發現,海馬區神經元突觸間的連線可以持續30天,與海馬區碎片記憶的儲存時間基本吻合。

突觸連線的持續時間決定記憶儲存的時間長短,這是社會大眾長期持有的觀點,但一直無從驗證。現在這一觀點終於得到了科學驗證,schnitzer的技術開啟了新的記憶研究領域。schnitzer說:

本研究為下一波研究,如應激與疾病模型的記憶儲存,開通了新門路。

3樓:梧殤月眠

直觀的來說,短期記憶就是稠密的突出間連線,連線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一般在大腦海馬區。

長期記憶就是新的突觸的產生,可能是後天的訓練產生的條件反射等等。

這些實驗室科學家普遍認可的,記憶還是很神祕的,因此還在研究中,尤其是胚胎早期的記憶及嬰幼兒的記憶遺忘。

試述學習與記憶的關係

有關突觸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由短期記憶到長期記憶可能與新突觸的建立有關b.在光學顯微鏡下可以

4樓:尾又淑恵

a、由短期記憶到長期記憶可能與新突觸的建立有關,a正確;

b、在電子顯微鏡下才可以觀察到突觸的亞顯微結構,b錯誤;

c、興奮在神經元之間傳遞時,需要釋放遞質到突觸間隙,是胞吐作用,需要消耗atp,c正確;

d、神經細胞也是組織細胞,神經細胞之間充滿的是組織液,d正確.故選:b.

大學和戀愛有什麼關係,大學期間談戀愛與學習和生活的關係

我個人認為抄 沒有關係!大學襲談戀愛的,bai無論最後是du 在一起的還是分手的,有優秀zhi者,也有dao平凡的人。大學沒有談戀愛的,無論畢業後是否戀愛,是否結婚,同樣是有的優秀有的平庸。所以,大學和戀愛沒有必然聯絡,但是否戀愛靠緣分,一切事情自然就好。大學和戀愛還是有一定關係的。到了大學,對於很...

道士與老子有什麼關係,道士與老子有什麼關係?

老子是道教的創始人!老子創立的道家和道教之間有什麼關係?道教教祖老子把 道 作為宇宙本體 萬物規律,是超越時空的神祕存在,以 道 為基點建立道教的神學理論體系 老莊的神祕主義和養生思想所形成的得道成仙思想為道教的核心信仰。注重修煉養生,老子 莊子提出的清靜無為 見素抱樸 坐忘守一等修道方法,被教徒所...

蓮與佛教有什麼關係,蓮與佛教有什麼關係

佛教與蓮花 蓮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 蓮 就是 佛 的象徵。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 稱為 西方三聖 之首的阿彌陀佛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是坐在蓮花之上。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