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和改進事業單位規範化建設

2021-08-21 02:15:13 字數 4236 閱讀 4996

1樓:飄零下線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加強基層黨支部的規範化建設,是我們黨不斷鞏固執政基礎、提高執政能力的需要,也是黨的事業不斷前進和發展的需要。近年來,臨澧縣委以提高基層黨員幹部素質、增強黨組織功能為內容,以落實黨建責任制為保障,全面推進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優化組織設定,創新活動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近期,臨澧縣委組織部抽調專門人員組成調研組,深入全縣機關事業單位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對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進行專題調研,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認真梳理和分析思考,並由此形成一些對策建議。

一、臨澧縣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的主要做法

截至2023年底,該縣共有黨的基層組織920個,其中黨(工)委35個、黨總支33個、黨支部852個,黨員23296名。黨的基層組織中,有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446個。臨澧縣委以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統攬,在全縣機關事業單位中大力開展“三化”建設,不斷健全完善以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基”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基層黨支部規範化建設體系,突破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促進全縣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

主要做法是:

(一)黨建陣地標準化。該縣加強黨建陣地硬體設施標準化建設力度,按照“集中統一,簡便實用”的原則,各單位普遍建立了黨組織辦公室、黨員活動室、黨建宣傳欄的“兩室一欄”。基層黨組織辦公室配備了辦公桌椅、檔案櫃及相關學習資料,檔案櫃內各種臺賬資料齊全,分類裝訂規範;黨員活動室均能容納機關全體黨員開展活動,配齊了標誌牌、黨旗、黨徽、會議桌椅、遠端教育資源片庫等,開通遠端教育接收站點;在機關院內或走廊的醒目位置設定了黨建宣傳欄,統一定期更新黨建工作宣傳內容,並達到防風、防水、防畫、防腐的“四防”標準。

(二)工作制度規範化。各縣直機關事業單位結合實際,主要建立完善四個方面的制度。完善黨組織工作制度,包括黨務公開、組織生活會、黨組織書記述職測評、換屆選舉、黨風廉政建設、黨建工作紀實通報、日常工作臺賬管理和黨務活動經費保障等制度。

完善黨員教育管理制度,包括“三會一課”、民主評議及不合格黨員處置、學習培訓、聯絡服務群眾、流動黨員管理、黨內激勵關懷幫扶等制度。完善發展黨員工作制度,每年制定黨員發展規劃,建立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加強教育培養,把握標準程式,不斷改善黨員隊伍結構。完善黨費、扶助金收繳募集制度,按照標準收繳黨費和募集扶助金,實行專賬管理,及時足額上解。

各單位將制度彙編成冊,同時將黨組織基本情況以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學習培訓、黨務公開、民主評議和不合格黨員處置制度等上牆。

(三)黨建活動經常化。在認真抓好黨建基礎性工作、開展日常性活動的基礎上,紮實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按照“組織關係不變,雙重教育管理”的原則,創新活動載體,引導1745名居住在安福鎮各社群的縣直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走進社群開展服務活動。該縣科學設定多種服務崗位,將在職黨員分別編入相應的社群及網格黨支部,要求在職黨員根據社群黨組織安排和自身能力、特長等情況,積極認領服務崗位,大力開展以“工作在單位、奉獻在社群”、“亮身份、作表率、比服務、促和諧”為主要內容的實踐活動,踴躍參加清掃衛生死角、清除“牛皮癬”等勞動,整個活動得到了社群群眾的高度評價。

同時,各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優質服務視窗”建立、“公開承諾”、“黨員示範崗”評選等活動,定期開展業務競賽、技能比武和先進典型評選表彰,為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臺,極大增強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當前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機關建設有“重業務,輕黨建”的傾向。有些單位主要領導從嚴管黨治黨意識不強、落實不力,認為經濟工作和業務工作是硬指標,黨建工作是軟任務,只埋頭抓經濟工作,抓業務管理,把業務工作當成硬指標去完成,對支部建設思考得少;部分基層黨支部書記忙於應付日常事務,一些黨務幹部對黨建工作熱情不高、工作不實,加之開展黨建活動專項經費較少等條件侷限,致使基層黨組織建設出現“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

(二)黨組織建設有“重形式、輕質量”的傾向。部分基層黨組織貫徹執行黨內製度的力度不夠,注重形式方面比較多,講求實效方面比較少,存在著“制度掛在牆上、落實不到行動上”等問題。有的黨支部組織生活重表象,習慣用業務會代替組織生活會;有的黨支部組織生活會質量不高、效果不好,講成績多、提問題少;有的黨組織負責人怕得罪人不願監督,對個別黨員違紀違法行為放任自流、視而不見。

有些黨支部開展黨員教育活動,隨意讀一讀報刊、雜誌類文章,不重視“黨員是否聽進去、聽進去多少、效果究竟如何”,把黨員日常教育單純當成任務來完成。

(三)黨支部工作有“重常規、輕創新”的傾向。很**支部開展活動侷限於會議式、教育式,習慣於“書記講、黨員聽,領導部署、黨員記錄”,機關黨員對黨的工作參與討論、發表建議少。一些黨支部書記怕動腦筋,怕花時間,不敢大膽探索創新,以致活動開展缺乏創意,黨員被動應付,感覺枯燥乏味。

特別是一些基層黨組織把支部活動空間封閉在支部黨員中,往往缺少與黨外群眾的溝通和聯絡。

三、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的對策建議

(一)圍繞中心,提高基層黨組織服務經濟能力。機關事業單位的職能不同,任務不一,但黨組織圍繞中心做好黨員工作的職責和基本要求是一致的。基層黨組織只有圍繞中心開展活動,才能確保黨支部工作的正確方向,真正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經濟發展資源,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把黨建活力轉化為經濟發展活力,不斷提高黨建工作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

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握正確方向,謀劃發展大事,著力解決聯絡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努力尋求基層黨組織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最佳結合點,做到黨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實行“兩手抓、雙肩挑”,在佈置、檢查、考核業務工作的同時佈置、檢查、考核黨支部工作,真正體現基層黨組織建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出發點,使黨支部工作真正收到實效,為打造縣域經濟發展升級版提供堅強保障。

(二)抓住關鍵,選優訓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基礎在黨支部;而做好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關鍵在黨支部書記。著力建設服務意識強、服務作風好、服務水平高的黨組織領導班子,督促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屆期意識和組織觀念;黨支部***在最基層的崗位上,要做好機關黨組織書記選配、培訓工作,將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群眾擁護、熟悉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的黨員幹部推選為黨支部書記;通過系統集訓,經驗交流,領導傳幫帶等辦法,提高支部書記思想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創造良好工作環境,支援他們大膽開展工作,及**比表彰優秀的基層黨組織書記。

同時,按照機關幹部總數的1%—2%配備專職黨務工作人員,黨組織活動經費按照不少於機關工作人員工資總額的2%列入單位行政經費年度預算,為黨組織服務群眾提供必要的經費支援;按照規範適用、功能完備的要求,完善機關黨組織活動和服務陣地,切實提高機關黨組織的工作水平。

(三)從嚴要求,提高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質量。過好組織生活,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點,是確保黨員接受組織教育和監督的根本措施。要完善黨小組設定,強化黨小組落實支部決議、檢查督促黨員發揮作用的職能;要確保組織生活按要求及時開展,保證組織生活時間上不被擠佔、內容上不丟專案、落實上不走過場。

機關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黨支部書記要認真組織,對組織生活及時安排,保證組織生活及時進行。要努力提高黨組織生活的質量,要下決心提高民主評議黨員、小組生活會的質量,解決好黨內批評難的問題,保證正常健康的黨內關係。要加強督促檢查,進一步完善組織生活制度,定期對基層黨組織、黨小組組織生活開展情況進行督促檢查,逐步解決過組織生活不嚴肅、堅持不經常,重表象、輕質量等問題,完善組織生活制度。

(四)突出重點,推動黨員直接聯絡服務群眾。深化拓展機關黨員幹部進村入戶為民服務主題活動,貫徹落實縣委《推行為民服務四三工作法的試行意見》等檔案精神,推動機關黨員幹部深入基層一線,直接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結對幫扶困難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有幫扶能力的黨員幹部原則上每人結對幫扶一名困難群眾。

推動在職黨員到社群報到為群眾服務,機關黨組織要結合自身職能職責,做好供需對接,組織在職黨員到社群報到,主動認領服務崗位和服務事項。在職黨員要根據自身特長和服務意願,利用業餘時間開展社群志願服務,幫助群眾排憂解難。實行機關在職黨員雙重管理,組織在職黨員每年參加社群(村)志願服務活動應不少於2次,有條件的黨員每年要承諾為群眾辦1-2件實事,建立健全在職黨員到社群報到服務工作長效機制。

(五)改進作風,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基層黨組織作風建設好壞,直接影響著執政黨的形象。全力打造學習型、效能型、服務型、廉潔型的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建立健全黨員集中培訓、幹部實踐鍛鍊、述學評學考學、黨員領導幹部講黨課等制度,組織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行業比武、業績評比等活動,充分整合“領導講壇”、“書記講壇”、“黨員講壇”等機關黨組織資源優勢,提高機關黨員幹部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

要改進機關服務作風,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推行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為民服務全程**、視窗單位為民服務創先爭優、建立“四型”機關等做法,著力解決庸懶散拖、推諉扯皮,工作不落實、服務不主動,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脫離群眾的問題,提升服務效率和質量,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具體要求,發揮基層黨組織“紅色細胞”的戰鬥堡壘作用,真正將**“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要求落到實處。

國企和事業單位如何選擇?國企和事業單位有什麼區別?

國企和事業單位有什麼區別?國企是國家設立用來賺錢的公司,需要自負盈虧 事業單位是國家補貼的單位,撥款,為社會服務。一 定義不同 事業單位是指由 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 科技 文化 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國企是指 和地方人民 分別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企業 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

如何備考事業單位面試,如何準備事業單位面試啊?

面對考場上的高壓環境,面試非常考驗同學們的心態和邏輯思維能力,除了要有比較全面和獨到的見解以外,還需要以自信大方的神態,層次分明鏗鏘有力的語言表現出來,這樣才能夠讓自己要表達的意思清晰明瞭,有助於考官有選擇 有重點地瞭解考生要表達的觀點。今天進來談談如何做到層次清晰,條理清楚。一 合理搭建框架 認真...

事業單位為什麼有企業編和事業編,事業單位與企業有什麼區別?

事業編制是指為國家創造或改善生產條件 增進社會福利,滿足人民文化 教育 衛生等需要,其經費一般由國家事業費開支的單位所使用的人員編制。適用單位主要有 科研單位 教育單位 文化單位,新聞 廣播 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 林業 水利和氣象單位,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 交通 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