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保護在中國的現狀,我國智慧財產權現狀,存在的問題,解決對策

2021-08-21 02:14:09 字數 2034 閱讀 6997

1樓:斐心宜

隨著經濟的發展,隨著社會的進步,智慧財產權也需要註冊,真要是保也要受到保護的,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2樓:智如南

智慧財產權保護在中國還處於發展中階段,中國的智慧財產權研究開始的比較晚,因而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顯得有些薄弱,在法律上,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條文雖然已經達到相當的高度,但事實上,並不能起到相應的效果;在社會上,國民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意識比較薄弱,因而很多時候法律也只能以儆效尤,但是,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歸根結底還是需要全民意識提高,每個公民都有了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這樣法律實施起來才能夠順利。因而說,當前的中國還應該抓好公民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建設。

3樓:夜殤灬獨家記憶

現在來說還是可以的,畢竟現在的人們已經很注重保護智慧財產權了,一到發現了被侵犯了智慧財產權就會拿起法律的手段來保護自己

4樓:古上心月

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在中國越來越被重視,還專門成立了網際網路法院。

5樓:運生筆記

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已取得長足進步,但仍存在侵權賠償標準低等問題。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目前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與社會各界的期待相比,確實還存在一定差距。具體而言,包括:

嚴保護的法律體系尚不完善,新領域新業態發展不斷對智慧財產權法律制度建設提出新的挑戰。

大保護的工作體系尚不健全,現有組織協調平臺和機制的作用未充分發揮,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不暢,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協同不夠。快保護的工作鏈條尚未打通,行政確權、糾紛受理、仲裁調解、行政執法、司法審判等環節之間缺乏高效快速銜接機制。

相關部門應對國際智慧財產權糾紛的協同作用還有待加強。

實際保護效果與社會期待之間還存在一定差距,各界對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呼聲依然強烈。

我國智慧財產權現狀,存在的問題,解決對策

6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智慧財產權制度建較晚,只有20多年的歷史。通過20多年的發展,我國已經形成了與trips協議要求基本一致的專利法、商標法和著作權法等智慧財產權法律,並制定了其他有關智慧財產權的法律、條例。但是我們應當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智慧財產權工作總體狀況還存在著與國家經濟、科技和社會的發展要求不相適應,以及與面臨的國際新形勢的發展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

主要表現在:

①智慧財產權意識薄弱。2023年,全國42.6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申請了發明專利的約佔企業總量的2.

l%,獲得發明專利權的約佔企業總量的0.6%。目前我國自有品牌商品出口量佔總出口量的比重不足10%,國內出口企業(外資企業除外)中擁有國內註冊商標的不到20%。

②我國的智慧財產權基本法律體系存在區域性缺失,有些法律的可操作性不強,需要完善和修改。③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管理部門很多,在條塊分割的管理體制下,管理部門之間缺少溝通渠道和協調機制,政策協調性差,管理越位和缺位現象並存。④智慧財產權保護達到中高收人國家水平。

但智慧財產權執法水平不高,尚存在一定程度的地方保護。⑤大部分企事業單位的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靈活運用智慧財產權制度和國際規則的能力,企業運用智慧財產權戰略的層次較低。

國家智慧財產權戰略的對策措施:

(1).著力提高全社會的智慧財產權意識。(2).著力營造有利於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環境氛圍。(3).切實加強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巨集觀戰略的對策研究。

(4).加強建設與國際慣例接軌的智慧財產權法律制度。(5).積極推進企事業單位建立和完善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6).建立完善智慧財產權管理工作體系和智慧財產權統籌協調機制。

       (7).大力促進專利技術的實施。

近年來,由於網路智慧財產權問題引發的矛盾糾紛愈演愈烈,結合生活實際,談談網路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現狀及措施

8樓:傾城也傾心呢

bai到深度應用

對於du網路假冒偽劣產zhi品、影視**文學作dao品等重點物件的著作權侵權等行為打擊

現已與智慧財產權、版權局、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地部門形成了合作,幫助各級部門發現侵權違規活動,充分發揮技術優勢,推動構建健康清朗的網路環境

國內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範圍有那些智慧財產權保護在中國目前的情況

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客體為 1 文藝 藝術的科學作品。2 表演藝術家的表演 錄音和廣播。3 人類一切領域的發明。4 科學發現。5 工業品外觀設計。6 商標 服務商標 廠商名稱和標記。7 制止不當競爭。8 在工業 科學 文學和藝術領域內由於智力活動而產生成果的一切其他權利。智慧財產權包含以下權利 1 版權...

國際智慧財產權各項公約對我國智慧財產權法的影響有哪些

各國商標法按照獲得商標權的不同方式可以歸納為四種 1 靠使用獲得商標權 例如美國的商標法 2 靠使用與靠註冊都能獲得商標權 例如英國的商標法 3 商標註冊使用與不註冊使用都合法,但只有註冊才能獲得商標權 例如法國的現行商標法 4 靠註冊獲得商標權,不註冊則不允許使用 例如蘇聯的商標法 這幾種商標法中...

為什麼發達國家要推行智慧財產權國際保護 我國如何應對

推行國際保護的意義在於保障本國家專利人的專利利益,我國的應對辦法主要還要根據具體國情 法制建設的情況而定。為什麼發達國家要推行智慧財產權國際保 越具體越好 智慧財產權的發展其實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發達國家在很多領域擁有著最基礎的智慧財產權,例如愛立信擁有的手機專利,這是所有做手機企業的痛。只要你涉足手...